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解開生酮飲食的秘密 (上)

文/曹昌堯醫學博士(中山醫學大學內科學教授、逢甲大學EMBA高階101、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細胞治療中心」)
 
 
(一)生酮飲食的緣起:
距今103年前,美國的Dr. Russel Wilder?首先將生酮飲食運用於治療兒童的頑固型癲癇(Refractory Seizure)。當時生酮飲食的營養成分為4:1?;脂肪:糖及蛋白質。然而,近10年來,生酮飲食被許多人用來減重,甚至治療疾病,例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進而演化出各種不同脂肪:糖限比的處方。
 
(二)生酮飲食的定義:
生酮飲食是指低碳水化合物飲食(low carbohydrate diet)合併中量蛋白質,但不限制脂肪的攝取。嚴格的生酮飲食處方會限制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小於50公克,蛋白質的攝取為每磅體重1-1.5公克(運動量高的人蛋白質攝取比例高一點),最甚者使得脂肪提供了每日90%的卡路里。
 
(三)生酮飲食的處方分類:
一般而言將生酮飲食分成四類:
?1.KD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每日碳水化合物的攝取?(Carbohydrate Intake, CI) 小於50公克或每日總能量攝取 (Total Energy Intake, TEI) 的10%。
2.K-LCHF生酮低醣高脂(Ketogenic Low Carbohydrate,High Fat):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如同KD,但脂肪的攝取佔TEI?的60-80%。
3.VLCKD極低卡生酮飲食(Very low-caloricK D,):每日CI小於30-50公克或13-25 %的?TEI且TEI小於700-800?大卡。
4.MAD(Modified Atkins Diet):?每日CI小於10公克,且合併高脂食物。
 
(四)生酮飲食對營養代謝的影響:
醣(碳水化合物)是身體細胞主要的能量來源,尤其是大腦,超過一半的醣由大腦使用。在飢餓時,身體會啟動「肝醣分解作用?Glycogenolysis」來產生葡萄糖,例如:在夜間空腹時有75%的葡萄糖,是由肝臟中的肝醣提供;不過肝醣的存量約只夠使用12至16小時,之後需要由肝臟來啟動「糖質新生作用?Gluconeogenesis?」,將乳酸、氨基酸及脂肪酸等養分,轉變成葡萄糖,供人體細胞使用。當飲食中含醣的比例降低,這些機轉會更快速啟動。長時間進行生酮飲食,由於食物中僅含有極低比例的碳水化合物,身體的部分組織,例如:肌肉,雖會直接代謝脂肪組織釋出的脂肪酸作為能量;但是,身體主要的能量來源乃仰賴上述的糖質新生作用及酮體新生作用(Ketogenesis)來取得,此時肝臟將脂肪酸轉換成酮體,作為能量的主要來源,供應器官使用,特別是大腦。同時,身體會盡量減少使用蛋白質來進行組織修護,以便利用它來進行糖質新生作用,作為能量的來源。雖然,使用脂肪酸與酮體作為能量的來源,可以降低「呼吸交換率」(respiratory exchange ratio; R值),表示使用它們來做為能量的來源,是具有較高的代謝彈性及效率的能量產生模式,但是,長期仰賴糖質新生,除了增加肝臟的負荷外,並讓身體長期處於酮體新生的狀態,對於健康短期及長期的影響非常多元,將在後續說明。
下期內容預告:
(五)生酮飲食造成的營養素缺乏:
(六)生酮飲食的絕對禁忌症與副作用:
(七)生酮飲食對各種疾病的影響:
(八)長期生酮飲食對身體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