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愛水USR 再創新服務

文.圖/林子軒(水利三甲/愛水社113年社長)、林秉賢( 水利工程與資源保育學系/助理教授)
 
 
逢甲大學愛護水資源社創立於1988年,當時以水利系為主的服務性社團,宗旨在推廣節約用水,愛護水資源,當時配合水利相關單位與自來水公司等進行節水設施推廣與水資源維護做為推廣的服務性社團。成立至今26年,主要以社會服務為主,近年來大學USR服務以社區服務與企業推廣進行合作,打開逢甲大學知名度,從質檢測惠來溪與潮洋溪的淨溪、水質檢測、智慧監測、國小夏令營小水滴服務,到教育部推廣影片認識外來種及企業推廣食農教育,在在顯示水資源的重要性。
 
都市河川環境維護-惠來溪與朝洋溪
112年9月配合台中市環保志工隊組織規劃以惠來溪櫻花路至青海路一段進行淨溪。工作人員事先準備了豐富的教育資料,介紹了淨溪的歷史、生態環境以及保護工作。這些資料使愛水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讓社員在活動中更有方向感。此外,活動的安排緊湊,結合了水質檢測、生態解說和團隊合作等元素,使整個過程既有趣味性又具有教育性。
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愛水社深入淨溪的深處,欣賞到了濱溪河岸之美。清澈的淨溪水流、茂密的河岸樹木、多樣的植物和魚類,卻在淨溪過程中撿拾近百來公斤的垃圾,在活動中,愛水社也參與了一些生態保育的實際工作,例如清理河岸垃圾、種植樹木等。這讓我深刻體會到環境保護不僅僅是口號,更需要實際行動。此外,活動中愛水社與其他參與者共同合作,體現在互相幫助、學到了環境保護的重要性,了更多有關生態環境的知識,深化了解對水環境的認識,也深刻感受到了保護大自然的重要性。透過河川走讀,激勵大家更積極地參與社會和環保事務,以實際行動回饋這片美好的土地,激發了大學生參與環保行動的意願,希望未來還能有更多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加入到環保的行列中,共同守護我們美麗的河川。
 
國小小水滴成長營
愛水社在暑期辦理小水滴成長營的過去數十年過程中,深刻體會到大學社會責任與周邊鄰居在組織活動的挑戰和樂趣。透過營隊,學到了有效的團隊協作和溝通技巧,不僅提升了我的領導能力,也培養了解決問題的能力。看著國小生在營隊中展現出的活力和好奇心以及成就感。同時,營隊也讓學員更深刻地理解教育的重要性,讓學員更具教育熱忱,並深信透過精心策劃的活動,能夠為孩子們提供更豐富的學習體驗,培育逢甲愛水社成為更全面發展的個體。
 
八仙山環境教育宣導
校方配合教育部參與八仙山環境教育活動,在活動中,積極參與移除外來種植物的工作,深刻體會到生態平衡的重要性。透過實際行動,認識到每一位參與者的努力都對環境造成積極的影響。近35位學員透過參與協助移除外來種植物的工作,讓大家深刻體會到這些植物的繁殖力之強大。這不僅是一項實際的環保行動,更是對生態平衡的有力貢獻。透過這樣的參與,明白了每個人都能在小事中發揮作用,守護生態環境。這次活動我不僅學到了豐富的水土保持工法,更深刻了解如何有效實踐環境保育。也讓學員深感外來種植物的挑戰,同時也激發了大家更積極參與環境保護的意願。
 
企業ESG與在地食農教育
水利系老師帶領愛水社與大二系上同學共計30餘人與矽品精密公司於113年1月20日在二林鎮立幼兒園共同辦理「矽手二林•樂活食農」活動。在台灣共好實踐協會張文鴻理事長帶領下,本校師生透過一系列的工作坊設計食農美學科普分站小學堂活動,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幼兒園學生快樂體驗利用在地食材所轉變的五感衝擊;再將遠近馳名的「二林三寶」紅薏仁、蕎麥、葡萄為食材,與台灣共好實踐協會共同設計菜單並製作餐點,讓小朋友體驗特色西餐文化。本校執行「農村減碳-綠色諧能鏈結國際永續共好行動綠色諧能計畫」,導入綠色循環減碳與智慧科技技術,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生產友善農產與創造農地種碳附加價值。本次活動落實逢甲USRxCSR之精神,鏈結矽品精密之社會共好的ESG永續精神,二林鎮長積極推動食農教育之基礎,由逢甲大學組成跨界團隊籌辦結合食農的美學與科學的活動,成功地以創新商業模式與ESG活動,媒合企業與農場共創雙贏,讓大家了解二林鎮具有豐富的文化與優質環境所生產出的優質農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