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2024年第一季投資展望

文/林成蔭(水利78,證券分析師﹝CSIA﹞、財子學堂副總、Money錢雜誌特約主筆)
 
筆者在去年以「黑夜無論怎樣悠長,白晝總會到來。」來形容景氣處於谷底終將回溫,提醒可以逢低分批進場建立部位,目前看來,此一建議應屬允當,展望今年(2024年),這個操作策略仍然適用。首先提醒的是,景氣動能其實不強。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經濟預測,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地區差異擴大,估計2023 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0%,2024年為 2.9%,而且物價居高不下仍將是困擾因素,因為核心通膨通常會更緩慢地下降,可能要等2025年才會恢復到目標水準。
OECD(經濟合作開發組織)則是預估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7%,比2023年的2.9%放緩,2025年可望略升至3%,在其38個會員國中,先進經濟體預料可實現軟著陸,美國的表現比預期佳。
資金面預期寬鬆是推動股市的主要原因。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去年12月最後一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後指出,通膨下降速度超過預期,決策官員再度暫停升息,並將注意力轉向降息,也提及若利率保持在過高水準,將對經濟造成不必要的損害。
上述說法引發市場對FED由鷹轉鴿的聯想,而且評估這波自2022年3月開啟到2023年7月後共升息11次的周期,可能將畫下句點,美元迅速走弱,股債雙雙走揚。
2024年,景氣有機會逐漸增溫,科技是不可或缺的產業,尤其半導體又是台灣電子產業的重中之重。
根據研調機構Gartner預估,2023年台灣IC產業產值為新臺幣4.3兆元,衰退11.2%,2024年台灣半導體產值預計可達新臺幣4.9兆元,成長14.1%;資策會MIC預估2024年產值將達4.29兆新台幣,成長13.7%。
半導體預計將度過谷底期邁向增長,主要原因包括通路庫存調整進入尾聲,終端市場需求浮現。各次產業如晶圓代工特別是先進製程將有雙位數以上的明顯成長,各應用如人工智慧(AI)、高效能運算、量子科技、低軌衛星等領域可望有突出表現。
去年紅透半邊天的生成式AI仍將是焦點,不過在硬體等建設逐漸到位後,「邊緣運算」,可減少延遲和頻寬使用;內建AI運算的「AI PC」,將促進工業電腦、PC更多需求;具備系統整合能力、軟硬體結合、資訊安全的資訊服務業可追蹤。
非科技產業中,永續環境是長期議題,再生能源、綠色基建可追蹤;2024巴黎奧運帶動消費,可引領運動服飾、自行車等產業走出谷底;中古汽車需求不墜,售後服務市場的零組件供應商,另外2023年沒有太多表現的生技醫產業亦值得留意。
本欄先前建議的分批布局策略可以持續,逢回承接以台灣五十、高股息、中小、ESG永續等指數型ETF、股票型基金、績優藍籌股等部位;另外,供應鏈重新組建與定位對部分新興市場國家來說,將有大商機,相關共同基金ETF亦可長線布局。
樂觀之餘,也必須有風險意識。2024年第一季為外銷產業傳統淡季,股市如急漲,基本面有跟不上的疑慮。市場預期資金環境將逐漸寬鬆,然而FED在12月會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陣圖」暗示的降息幅度是三碼,吾人對Fed將把基準利率從2023年底的5.25~5.50%大幅調降的看法應抱持保留態度。
其次,如果FED真的快速且大幅降息,反而應該提高警覺。因為此一激進手段意味著FED對未來景氣的態度悲觀, 2008年、2020年快速降息股市反而重挫反映經濟衰退,不可不慎!
最後,地緣政治亦是可能的黑天鵝。
烏俄戰爭、以哈衝突這種重大事件,都是驟然爆發,除了人道問題外,對全球供應鏈,政治經濟平衡都有所衝擊。
2024年年約有50個國家將舉行選舉,除了台灣,還包括美國、印度、印尼、南非等國家,投票人口超過20多億人,這些國家合計約占全球經濟產值的60%,可能對牽動世界政經局勢,衝擊金融市場,投資務須建立並執行風險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