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大學參與社會:逢甲打造偏鄉Uber

文.圖/侯勝宗博士(逢甲大學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特聘教授、服務創新與行動設計中心主任)
 
「沒有移動,就沒有生活」是筆者長期在台灣偏鄉從事田野調查的觀察心得。偏鄉因為距離遠、聚落廣、人口稀、機會少,青壯人口大多都離鄉到外地發展,所以偏鄉社區常見的生活圖像是「老-幼-窮-殘-疾」。這一群留在偏鄉的民眾,他們所需要的交通移動是即戶(door-to-door)的到宅接送,而非一天只有幾班的公路客運。故彈性的交通服務,成為偏鄉的「重中之重」。本文介紹由逢甲大學所推動的臺東偏鄉Uber創新服務,與讀者分享「大學如何參與社會」。
2022年的9月17日、18日兩天,花東連續發生大地震。強震重創花東交通,鐵路橋梁及軌道損壞嚴重,造成11處鐵路軌道彎曲隆起、3座鐵路橋梁受損,玉里至富里的花東線鐵路中斷。那時因為鐵路無法全線到達臺東,人民出行和地方產業受創十分嚴重。逢甲大學衍生的社會創新團隊—小驢行社會企業,在第一時間和臺東縣政府合作,積極連絡國家發展委員會與交通部公路總局,提出以人性化與智慧化的預約接送方式,來渡過交通黑暗期。在公私協力下,小驢行在不到二周內,協助臺東縣政府完成「TTGO 交通預約媒合平台」建置,並邀請裕隆汽車用公益公式投入20台車子、招募地方計程車運將和職業駕駛,快速組建接送車隊,投入「玉里-臺東」花東縱谷沿線的小眾運輸共乘接送,讓接駁服務有多元選擇,疏緩鐵路局類火車不足的運量。在不到三個月的時間,完成了7,753趟的接送,開啟了台灣偏鄉共乘服務新想像。
如今TTGO將從1.0升級為2.0,於2024年1月上線,以「在地方服務在地人」精神,將地方的閒置車輛與人力轉化為交通接送部隊,用平台來進行「訂車-排車-派車」的偏鄉Uber接送的調度,並將交通接送服務範圍擴大為全臺東縣(包含蘭嶼和綠島二個離島)。TTGO 2.0有以下幾點創新特色:
偏鄉Uber新模式:在國發會的支持下,TTGO 2.0持續擴大整體在地偏鄉交通的便捷性,訴求「二人共乘,即可成行」。以共享經濟為手段,打造臺東偏鄉Uber服務,藉由多元管道的預約共乘媒合訂車,使地方偏鄉或極限村落能有效運用彈性的接駁方式,極大化共乘運能,用更少的趟次,完成地方民眾的就醫、學生的就學、老人的就養、中壯年的就業,和外地觀光客的接駁等民眾接駁服務,實現偏鄉人民「行的正義」,達成聯合國SDGS第9項「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指標與第16項「和平、正義與制度」。
以交通帶動地方創生:透過「在地人服務在地人」的全新交通接送服務模式,輔導地方鄉親考取職業駕照,並將自己的車子轉為合法接客的偏鄉綠牌車輛,以兼職方式加入交通接送服務行列,提升在地民眾的就業機會,實現臺東的共好精神,帶動各部落或鄉村的地方創生新契機。TTGO 2.0的導入可以做為全台灣偏鄉未來可能的服務模式與永續發展方案示範,跳脫傳統以「虧損補貼」維持偏鄉交通服務的舊思維,改以「創造價值」與「多元收入」來創新偏鄉的交通運輸服務,期待達成「跨運具、跨鄉鎮、跨服務」的新路網,創造偏鄉永續發展模式。實現聯合國SDGS的第8項「優質就業與經濟成長」。
打通偏鄉最後一哩路:臺東TTGO 2.0預約媒合接駁服務的另一個核心重點,則是全縣擴大民眾接駁服務,與TTGO 1.0不同的是,TTGO 2.0採取站與點之間的接駁,只需提前預約,並可提供全縣「第三級幹線」的點到站與站到點接送服務,使民眾和外地遊客無論是從住宿點到車站、文健站、鄉公所、衛生室、醫療院所、觀光景點的共乘接送,抑或是各站到點的共乘接送,均在服務範圍之內,打通偏鄉民眾出行的「第一哩路」與「最後一哩路」。其服務範圍更是從TTGO 1.0的台9線基礎上,擴充至全縣15個偏鄉的接駁服務,乃至台11長濱、成功、東河缺乏「第一級幹線」(火車)的跨鄉鎮接駁共乘接駁服務。實現聯合國SDGS的第11項「永續城市與社區」指標。
若讀者下次有機會前往臺東旅遊,歡迎來體驗TTGO 2.0服務。請上網搜尋TTGO關鍵字、下載APP或在網路上訂車,即可免去自行開車去臺東的舟車勞頓。
臺東歡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