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持續推動苗中彰投雲地方 創生熱點!

文.圖/許宸睿、王菁鎂
逢甲大學承攬國家發展委員
「112年度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
 
 
近年來,臺灣受高齡及少子化影響迎來總人口減少危機,為提升區域發展能量,減緩人口、經濟等危機,因此國家發展委員會近年來推行「地方創生政策」,以人為本統籌跨部會創生資源,建構在地青年、社群創生支持系統,從設立四大分區輔導中心、青年培力工作站、公有空間整備活化與中興新村育成村等,不斷地藉由中央連結地方的力量,均衡臺灣社會發展、改善城鄉發展差距、偏鄉機能衰退與人口老化及過度集中都市等問題。
於此,在本校逢甲大學合作經濟系翟本瑞教授領軍之下,透過跨院系與逢甲大學社會創新學院汪浩院長以及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合作,於2021年6月正式成立國家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以下簡稱中區輔導中心),導入優良師資、社會企業及專家顧問促進地方創生資源媒合及諮詢輔導,有效落實地方創生發展。
 
掌握中區地方創生推動狀況
逢甲大學於112年度仍持續攜手產、官、學、研的專業聯盟夥伴順利爭取承攬國家發展委員「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以服務中部五個縣市(包括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及雲林縣)地方創生推廣任務,過去經團隊已輔導通過地方創生工作會報共計30件,通過經費超過10億元。新一年度中區輔導中心借鏡過往輔導經驗的積累,以適切的精準切入點投入對應輔導資源,提供最切實的支撐陪伴,注入共好、共榮願景,持續深化各地產業發展、協助青年返(留)鄉創生與創業、永續性ESG落實及生態與文化永續長存與保護,引領在地共好及產業永續發展之創生生態系統。
 
臺中地方創生進行式
本次中區輔導中心輔導臺中市大安區、石岡區和東勢區的地方創生計畫,成功通過行政院地方創生工作會報的第37次工作會議審議,透過與地方政府以及協力團隊的公私共同合作,以大甲溪流域行政區為目標,共同制定地方創生發展策略,突破現有的挑戰為臺中地區帶來嶄新的面貌。
 
連結自然  東勢永續農業之路
東勢區透過串聯在地友善環境生產者、加工業與消費者,發展加值水果六級產業;籌組青年團隊,推動行銷與服務設計,作為連接社群與小農的平台。並以客家傳統飲食文化的傳承與現代化,促進族群間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提升當地產業的價值與創造就業機會,強化當地居民對家鄉的認同感。
 
打造綠意石岡:城市再生的希望
石岡區打造「東豐鐵馬綠廊道」、「臺中熱氣球嘉年華」的低碳旅遊品牌意象,共同深化東豐綠廊道的觀光旅遊深度,以公私部門合作促進石岡農業轉型,改善區域農產集散與轉運需求,創造區域亮點與整合可持續性發展資源,並將規模擴大到包括東勢、新社、和平等地區,成為山城區域蔬果轉運中心,對於區域發展更具戰略性。
 
乘著海風  感受大安創生風光
以「濱海自行車道」串聯大安區濱海沿線生態與休閒觀光景點,並提升在地農產價值、建設三生環境及推動在地人文發展,推廣在地限定品牌,同時串聯大安區濱海景點和聚落,打造大安區的產業發展和友善三生環境。
 
結語
地方創生已在各地持續發酵,逢甲大學與地方創生中區輔導中心持續挖掘與盤查地方DNA,成為地方引路人,以適切的精準切入點投入對應輔導資源,提供支撐陪伴與創生策略制定,為地方發展奠定厚實基礎,發展富含地方特色的支持模式。臺中市地方創生還有許多區域的創生種子正在萌芽中,逢甲大學將持續陪伴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