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傳統製造業 如何啟動減碳 面對國際法規挑戰轉型

文.圖/精誠資訊
 
隨著歐盟碳關稅課徵範圍的擴大,許多企業積極尋找減碳轉型方案,然而面對國際市場上的挑戰,與全球供應的不確定性,如何加速碳盤查執行、改善製程、能源轉型等減碳工作成為重要議題,特別是以出口導向的製造業,影響程度也最高。
台灣某知名螺帽大廠A公司,主要業務為加工及製造螺絲螺帽機械及零件,並以外銷歐美市場為主,是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廠商。近年來,隨著歐盟碳關稅課徵範圍的擴大,A公司必須新增螺帽螺栓產品,啟動減碳轉型,加速碳盤查執行、改善製程、能源轉型等減碳工作,以符合出口資格並提升企業在國際上的形象。
同時,由於A公司的產品以外銷國際市場為主,面臨疫情帶來的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漲、缺貨、台幣匯率升值、海運費倍增、人力水電費用增加等問題,進行數位轉型勢在必行。如何透過系統的導入,解決以往在行政流程、人力及製程管理上所花費的時間和成本,並達到精實生產和減碳的效果,成為A公司的首要目標。
臺灣最大資訊服務企業精誠資訊表示,類似A公司這樣的企業幾乎都有類似的問題必須解決,最好的方式就是藉由科技力的幫助,從製程流程、行政作業流程,以及碳盤查能源使用管理系統等,利用軟體以及系統等解決方案的導入,享受數位轉型帶來的管理效率提升以及流程改善的好處。
精誠透過與A公司深度訪談並釐清相關問題後,建議導入三項解決方案,幫助A公司成功改善流程,也節省了人力、時間等成本浪費:
1.碳盤查:
過去,顧問公司提供的碳盤查表單過於複雜,但透過軟體系統化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人工填寫數據的錯誤機率,讓填表人清楚知道所要填寫的內容,並即時更新統計數據。
2.文件管理系統:
企業內部有大量文件檔案,卻無法有效統一管理版本與內容,但透過文件管理系統能協助企業透過高安全性且集中式的管理機制,讓各部門能有效管理、分享及保護機密性文件。此系統特別打造一個完全符合ISO規範條件的自動化管理機制,省去了審查規範所需的所有時間與人力。
3.人資系統:
相較於傳統企業以人工方式處理所有出勤管理Excel的整理、檢核,以及薪資計算的工作,或是系統內分成許多模組,互相沒有連結,人資管理系統提供彈性的參數設定,以滿足企業複雜的人事假勤與薪資計算需求。此系統透過自建的入口網站,提供教育訓練、資源管理與福利補助模組,協助企業重新審視制度及流程,確保符合法令規範。
精誠集團豐富的資訊產品與服務建置擊導入經驗,服務客戶已超過1,500家以上,能有效整合軟體及硬體二大服務系統,且深知台灣政府、金融、醫療、科技製造業等各行各業的資訊需求。近年來,精誠更深耕於扣件產業,協助傳統產業進行數位轉型,善用科技力量,落實ESG在企業營運上的執行。透過物聯網、數據收集、AI演算等技術,盤點企業最耗能的排碳熱點,協助企業成功數位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