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人未到、聲先到」老了一定會咳嗽嗎? 談俗稱的「老人咳」

文/曹昌堯醫學博士
 
(中山醫學大學內科學教授、逢甲大學EMBA高階101)、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免疫細胞治療中心」
 
美國喉科學的先驅Chevalier Jackson(1865 年 11 月 4 日-1958 年 8 月 16 日,有時被稱為「內視鏡」之父。)曾經說過「咳嗽是肺部的看門狗」,其實,咳嗽起因不止於肺部疾病,舉凡鼻、咽、喉甚至是食道、胃腸或心臟疾病,都可能引致咳嗽。咳嗽是一種普通而且常見的症狀,可以從簡單的只是因為空氣溫度的變化、胃食道逆流,到嚴重的癌症或心臟衰竭。太多疾病會引起咳嗽,本文只針對「老人咳嗽」做出分析與探討。
 
咳嗽的機轉
咳嗽產生的機制分為四個步驟:1. 吸入;2. 收縮;3. 壓迫;4. 排出。其過程開始於呼吸道的上端,然後,一路延伸到末梢的呼吸性細支氣管。咳嗽初始會有類似喘息的深吸氣、吸入大量的空氣、吸足空氣後接著關閉聲帶;接著腹部用力收縮,胸部擠壓,最後,瞬間打開聲帶,而將分泌物或異物從從較大的氣道排至口腔或空氣中。咳嗽需要許多的肌肉與器官共同合作,隨著年齡增長,咳嗽的功能會逐漸減弱,尤其是長期臥床的老人,會因為咳嗽功能變差,無法有效咳出痰液。然而,痰液是細菌最好的培養物質,導致反覆性的呼吸道(肺部)感染。所以,肺炎是國人的第三大死因,而且,多數是65歲以上的長者。
 
咳嗽的功能
人體上呼吸道的咽、喉,及下呼吸道的氣管、支氣管的黏膜上有許多的咳嗽接受器,當接收到刺激時就會引起咳嗽。造成咳嗽的刺激分為四類:發炎的、冷熱的、化學的、機械的。發炎的例如:過敏時或肺炎時,黏膜或黏液腺體產生的分泌物(黏液或痰液);冷熱的例如:太冷或太熱的氣候(尤其是室內外溫差太大或是冬天的一陣冷風);化學的例如:火災的濃煙或揮發性化學藥劑(鹽酸);機械性的例如:喝開水嗆到、接受氣管鏡檢查或是急救插管時引起的咳嗽。咳嗽的目的是人體可以將外來的異物從氣道內排出,或是將過多的分泌物由氣道內排出,這樣的功能可以維護上、下呼吸道的清潔工作,對肺部的健康及保護至為重要,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生理機能。
 
老人家為什麼比較會咳嗽
有幾個原因讓老人家比較會咳嗽,(1)邁入更年期以後,除了老花眼、白頭髮、髮量變少還有皺紋增多以外,全身的器官功能也會跟著衰退。呼吸道的咽、喉及氣管、支氣管的黏膜也會跟著萎縮,不只變得比較乾燥外,也變得比較敏感,碰到上述的咳嗽刺激時就 會變得更容易咳嗽。(2)吞嚥的肌肉鬆弛與萎縮,讓老人家更容易嗆到,除了引起咳嗽外,反覆的嗆到水或食物,也會造成氣道及肺部損傷,甚至引起感染。(3)年紀大了,胃部的噴門關不緊,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胃酸逆流至咽喉會引起發炎、紅腫,進而導致咳嗽。(4)整個呼吸系統,包括:鼻、咽喉、氣管、支氣管、及肺部,隨時隨地暴露於外界的空氣污染或病原菌的侵襲,長期累積下來的傷害,讓呼吸系統老化,而咳嗽是呼吸道老化的症狀之一。
 
結論:
老人咳就像就像老人喘,是器官老化的現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