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生命會計: 理念、架構與應用(一)

文.圖/賴炎卿博士 (逢甲大學財稅系副教授退休, Ph.D., PMP,曾任:通識教育中心主任、
財稅系主任、創業教育發展中心主任、廖英鳴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作者長期開授會計相關課程並關注生命教育,多年來,在通識課程開授「非商業背景會計學」,除讓非商管學院學生認識商業會計,強化個人的財務素養外;進而引用商業會計創建了生命會計(Life Accounting),以期學生能將自己生命當作一家公司來經營,透過報表分析來檢視個人生命經營的績效,作為一種提升生命價值的修練法門。
會計,作為一種社會科學,是一種本著客觀、穩健、忠實表達及充分揭露的原則,將組織活動與財務有關的交易事項依法規進行辨認、衡量、記錄、溝通的系統。會計,作為一種行為科學,可以引用商業會計的原則與架構,用來衡量一個人對其生命經營的成果與績效,這種會計稱為生命會計。
從教育角度,商業會計是教做事的方法與原則,假如個人將生命當作商業組織來經營,也可以引用商業會計的原理原則來建構生命公司的會計報表,產出綜合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就一個商業組織的CEO而言,以滿足股東期望為其最大職責。生命公司的CEO(自己),當也以滿足生命的股東為其最大之職志。
茲分兩期分述生命公司的(一)綜合損益表以及(二)資產負債表的架構。
 
生命公司的綜合損益表
營業收入:商業組織以營利並能分配為其成立之目的,因而綜合損益表的產出以金錢(淨利或EPS)來衡量經營績效,也作為滿足股東期望的基礎。人,日日投入精力經營生命,收到了情感與物欲的回報,有正面的安康喜樂,也有負面的憂懼病苦,以及事業的成功或失敗,這些可看成是生命公司損益表的營業收入。
銷貨成本:投入一年的生命作為創造成就的代價,可視為銷貨成本。
營業費用:每個人因生存所需,而為工作與外部互動等所投入的精力,如同商業組織的銷售費用;因生活所需,而為食衣住行育樂等自我管理與關係經營所投入的精力,如同商業組織的管理費用;以及因生命所需,而為鍛鍊、成長與增慧所投入的精力,如同商業組織的研發費用。
營業外收益與費損: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碰到非預期的福報,如小確幸、大確幸,如同商業組織的營業外收益;碰到非預期的無常,傷身失財,這相當於商業公司的營業外費損。
所得稅:商業組織繳交所得稅,以便由政府來建立並維持商業活動能在公平、穩定與安全的環境中進行。人,做些公益與奉獻,善盡成為社會一員的責任,讓社會更祥和、生活更自在,相當於商業組織中的稅賦。
本期淨利:生命公司的CEO努力經營,期求多些正面的安康喜樂、少些負面的憂懼病苦,並能事業有成,作者定義這些綜合產出為「安康喜樂足」,總稱「幸福」(Happiness and well-being),也就是生命公司綜合損益表的「本期淨利」。幸福是生命產出的最終目的,並用以回饋給生命的股東。安,指的是內在的心神安寧,以及外在的動定咸安;康,指的是心理層面以及生理面的健康;喜,指的是表徵於內的愉悅與滿足;樂,指的是表徵於外的高興。前述「安康喜樂」是精神層面的收穫;足,指的是物質層面的收穫,泛指事業成就,如:事業有成、課業進步、金錢收入等。
其他綜合損益:商業組織綜合損益表中,在本期淨利後尚有一項用來揭露企業的含損益的「其他綜合損益」(Other Comprehensive Income, OCI),對當期或許尚未顯現好壞,但已經種下將來好壞的因緣。一個人對自己生命的熱情與毅力(passion and perseverance),或稱為恆毅力(Grit),可視為生命公司的其他綜合損益。可以想像一張生命公司的「綜合損益表」如表一。
表一  生命公司的綜合損益表
 
   項      目       內   容   概   述
營業收入 情感與物欲(安康喜樂、憂懼病苦、事業成敗)
營業成本 一年的生命
營業費用─銷售 為生存而付出(對外的付出,如工作、服務、互動)
營業費用─管理 為生活而付出(對內的付出:自己的食衣住行育樂,身體與情意的管理、家庭關係的經營等)
營業費用─研發 為生命而付出(為身心靈成長的付出:知能提升、身體鍛鍊、心靈成長等)
營業外收益 非預期的福報(如:中獎、確幸、巧遇貴人、、、
營業外費損 非預期的無常(如:天災、人禍、意外、、)
所得稅 公益與奉獻
本期淨利 幸福(安康喜樂足)
其他綜合損益 恆毅力(隱含的正向情緒與負向情緒)
 
(註:生命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下期待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