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wledge sharing

知識分享
金錢與健康的關聯? 金錢的秘密其實和健康的秘密 沒有太大的差別

文/郭于誠醫師(EMBA高階105、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放射腫瘤科助理教授)
 
我在醫院常常遇到許多在事業上非常成功的人罹患癌症後來到我的門診求助,我可以從他們的言語中感受到恐慌、無助與悲憤不滿交雜在一起的那種複雜情緒,而我也常常驚訝於「你都已經這麼有成就了,財富與地位是我一輩子都無法超越的了,怎麼會連這些基本知識都不知道?」經過我與他們深談,我也開始慢慢了解原來他們在事業上的功成名就往往只是我們看到的表面,其實這些成就是用很多代價去換來的,健康就是其中之一。了解這個道理之後,我接著開始思考金錢與健康之間有沒有存在一些關聯性?有沒有很重要但是被忽略的秘密在裡面?這段時間剛好拜疫情之賜,我多了許多下班後在家看書的時間,我也因此看到了這本書「金錢的秘密」,這本書正好解答了我前面提出的問題,這些答案或許也正好是各位逢甲大學畢業的學長姊正在尋找的答案,就讓我來為大家說明一下!
《金錢的秘密》是一本很特別的書,它告訴你對待金錢的方式決定你能不能成為有錢人。錢有自己的人格、錢也會尋找自己的主人;不同的金錢流動的時間也不相同。很多人以為所謂的「不同的雞蛋要放在不同的籃子裡」就是要把財富分別去購買不同公司的股票,這樣雖然看起來是在不同的籃子裡沒錯,但其實是把不同的籃子放在同一個架子上,當這個架子垮掉的時候,所有的籃子仍然會掉在地上,結果是一樣的。該怎麼去認識這句話呢?其實不同的籃子指的是不同的組合,例如:股票、債卷、房地產、存款等等。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說明,而我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提出還有一樣組合是關鍵中的關鍵,那就是「投資自己」!利用時間多讀書就是投資自己的一種方式,尤其是看不同種類的書。就像我利用疫情肆虐期間減少社交活動,省下來的時間除了看醫學的專業書之外,我也會看理財資產的書,但是我看完之後會問自己「這本書給我什麼收穫?」而不會完全按照作者的想法照單全收!
就以這本書來說吧,我看完之後驚訝的發現,只要把書名「金錢的秘密」改成「健康的秘密」,把書本內的金錢變成健康,竟然完全一致、毫無違和感!如果你把追求健康當成追求財富一樣去經營,那你就會獲得健康!但這不是要你花大錢去買很多健康食品或是做很多昂貴的療程才叫追求健康,然後該灌輸的知識以及該改變的生活型態卻一樣也沒做,那就是本末倒置。健康有自己的人格,健康也會尋找自己的主人;缺乏這些知識的人存不了錢,就像存不了健康一樣,這些因素會決定一個人的健康是好或不好,每個人也都要透過充實自己去學會分辨事實,學會投資金錢的概念與學會投資自己的健康,是一樣的道理。健康是自己的事情,絕對不是醫院或醫生的責任。沒有任何一樣投資會比投資自己的健康更為重要了!
當我們學會投資自己並養成多看書的習慣之後,我們接下來要做的就是把書中的智慧轉變成自己的智慧,最直接的做法就是身體力行,按照自己所得出的心得實際去做,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做不同的嘗試,並從中累積不同的經驗就能累積自己的智慧,這就是最重要的資產,而且可以帶著走(無論發生什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