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興農(股)公司副董事長 廖年亨學長

從種子到餐桌 一路陪伴農友成長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興農集團

我國的各方產業隨著國家的發展逐漸的轉型,台灣本是農業社會,但近年來進出口貿易非常的普遍,農業也面臨了一個需要大改變的時期,本刊於105年8月5日專訪興農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廖年亨學長,興農集團創立已超過60年,起初以統籌辦理農藥原体、成品進口及製造合成為主,是怎麼樣的堅持與因應方式,讓興農在經過了一甲子的時間,依舊屹立不搖,甚至營業額年年攀升呢

善盡社會企業責任  以期永續經營
興農集團多年來始終秉持「環境永續與安全農產」為企業責任,並運用植物醫生專業技能深耕農村、發展農業,照護農友的收成,為農友提供專業的服務,努力成為台灣最受信賴之作物科學公司,持續農業生物製劑研發與創新,促進農產品質與量的提升,降低藥物殘留及對環境的負荷,導正消費者對農藥認知,共同營造優質的生活環境及農產食品的安全。
為達到以上的目標,約30年前興農自行發展行銷的直營系統–興農供應中心,直接銷售給農民,包括植物保護劑,肥料、農用資材、及種子種苗,目前全台擁有276家,運用植物醫生等專業技能,提供農民使用藥劑的方法及農業方面的知識,確保植物的保護及安全食用(目前僅有興農惟一擁有此直營供應中心,台灣地區年營業額約32億)。
同時約30多年前當時由廖學長帶領團隊開始拓展外銷;佈局全世界在國外主要農業地區進行登記、註冊,並在台中市王田成立GLP的實驗室(歐盟荷蘭認証)。自行發展全世界各國農業主管機關都能接受的註冊登記文件,進行國外市場的擴展,目前己建立稍具規摸的市場佈局。正因為如此10多年前開始有幾家跨國公司已委託台灣興農OEM、ODM數種合成藥劑,及生物藥劑。
目前生產基地除在台灣王田地區,中國興農藥業(中國)公司之外,也正在江蘇省南通建設新工廠,同時也已佈局行銷公司,除了台灣及中國大陸外,國外有SINON Brazil、SINON USA、SINON Australia、SINON Thailand、SINON Indonesia、SINON EU,目前整個國外營業額約70億左右。
今後興農也將持續秉持「誠實公平、利益兼顧的理念,創造利益,分享員工、股東及回饋社會的企業責任,與農村共生,與社會共榮,實現永續經營的精神。」這不只是興農集團一直以來的成功關鍵,也是廖學長帶領興農走向未來永不變的堅持!

台灣中部規模最大的連鎖超市  楓康超市
提到「楓康超市」,想必中部人一定不陌生,楓康超市也是興農集團的子公司之一,於民國77年設立,堅持為消費者照護「安全、安心、便利」的飲食生活加上承襲興農農業專家的優勢,運用全國供應中心與農友的資源,建立完整蔬果產銷照護系統,提供顧客優質的農產品,並成立玉美事業部(玉美農場),自己種蔬果,自產自銷。
從農產品的生產到銷售,皆由興農集團自主一手包辦,這是一個絕對品質的保證,連續10年榮獲行政院農委會農試所頒發蔬果農藥殘毒快速檢驗考評「極特優獎」。另外,自行設立TAF認証的測試實驗室,引進最新式檢驗設備,為顧客的食品安全做更嚴格的監控,朝向成為全國性的連鎖超市。(目前營業額約49億)

勤奮歷練一甲子  農技創新越百年
104年1月29日,興農舉行創立60周年紀念。興農希望拯救都市化中的老樹,讓興農自鄉村走回都市,建立有機肥料商譽及拯救老樹、綠地的能力。
這60年來,興農最大的貢獻是全省建立農藥、肥料供應中心,直接服務農民。選擇優良的農產品,將優良的農產品交由楓康超市來販賣,也不斷精進自身能力,學習測定食品農藥殘留的技術及提供安全食品的能力。
未來興農所要努力的則是「化學合成、植物保護、生物發酵和食品安全」等四大科學領域,以四大為基礎建立新的發展,更進階的以綠色行銷來推展新事業的農產品和安全食品,持續地造福農民與社會。

台中市校友會會長  積極聯繫校友情誼
最後,廖學長談起,他一生最大的感受之一就是參加逢甲的台中校友會,學長說:「從離開母校後一直都很忙,直到50歲後才開始積極參與校友會的活動,從參加逢甲高爾夫隊開始,藉由校友會認識了許多校友,並且當了球隊隊長,然後才擔任台中市校友會的會長,在任期2年多的期間中,與各地校友會與各系友會之間互動頻繁,積極參與聯誼活動,進而認識了更多的校友!才知道各行各業都有逢甲的校友,而且各個都是菁英!而且傑出並位居高職位」,廖學長很謙虛地說:「對於畢業後沒有立即參與校友會的活動感到後悔,若及早參加,對個人人生及事業的發展,應能獲得更早及更大的機會來協助事業的成功」,也因如此,現在廖學長非常積極鼓勵剛畢業或年輕校友盡早融入各地區校友會,將逢甲人精神持續傳承下去!


廖年亨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系60年畢業
經歷
逢甲大學台中市校友會會長
興農股份有限公司課員、處長、國外部副總、化學事業群執行總經理、副董事長
中部上市櫃公司精英聯誼會(中菁會)第11屆會長
台灣植物保護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現職
興農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
台灣楓康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
立隆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順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台中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