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麗明營造董事長 吳春山學長

不可能的任務
全球最難蓋的建築
文/王斯巧.攝影/麗明營造、陳義雄(EMBA經管93)、許惠娟(經管100)、陳嘉雄(電商100)、蘇正安(電商100)


台中國家歌劇院為世界新9大地標之一,於105年8月26日正式開館啟用,展開為期1個月的試營運,建築大師伊東豊雄曾說:「完成台中國家歌劇院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在過程中伊東豊雄好幾度懷疑建造的可能性,他很感謝台灣人完成了他的夢想!其中承攬這大工程的即是麗明營造,本刊於105年9月6日專訪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學長,是什麼樣的機緣,讓學長毅然決然地接受這個困難的挑戰藉由專訪,請學長與廣大校友分享。

純樸農家子弟  靠自己闖出一片天
吳學長從小家中世代務農,經濟狀況並不是那麼優渥,國中開始就半工半讀,在就讀高工時,因緣際會之下進入建築工科就讀,起初他曾覺得氣餒,但在學長堅持、不放棄的態度之下,完成了學業!畢業後進入職場,從搬運建材、賣衛浴設備,甚至賣芋頭冰,也因經濟的關係,監工住在工寮裡,最後回到建築業,一路走來學長秉持著務農人認真負責、按部就班的沈穩態度,一邊工作一邊去大學進修,直到現在有了一番成就,這絕不是偶然,而是他獨特的思維以及經驗的累積,造就今日成為麗明營造的董事長,在台灣已經竣工了高雄展覽館、嘉義的故宮南院,甚至完成建造國家歌劇院這個「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名成績  進入母校EMBA高階班
因勇於學習的態度,學長以第一名的成績在民國103年進入母校EMBA高階,在就學的兩年間,擔任班代,帶動班上企業主們尊敬、謙虛的態度,一同喊「起立、立正、敬禮」,就連母校經營管理學院林豐智院長都曾表示他對於吳學長尊敬的態度感到印象深刻呢!而學長對於回到校園的生活非常地珍惜,在就讀的過程中,與同學們分享經驗與聯誼,培養觀念的改變,更有系統地看待事物,對自身有很大的調整,課程部分也很感謝高承恕老師、簡士超老師、蕭子誼老師的會計,施茂林老師的法學,眾多老師們的課程為學長提供多面向的思考與學習。
吳學長熱愛閱讀,年輕時在工地監工,利用晚上時間,一邊閱讀,一邊幫工人燒開水,曾在一年閱讀了80多本書籍。他相當鼓勵同仁一起學習,倡導閱讀風氣,麗明營造每天早上都有讀書會,此光景已持續了20多年,學長每次會購入近500本書贈予同仁,讓大家人手一本,學長開玩笑地說:「被我買到之後都成為暢銷書了呢!」學長謙虛且風趣的態度,在訪談中一表無遺,總是滿面春風的帶著他的招牌微笑,讓人心中充滿溫暖!

最難蓋的建築  台中國家歌劇院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誕生,是在地文化的實踐,也是台灣藝術發展的里程碑。於105年8月26日正式開館啟用,展開試營運,在9月底開幕,在光鮮落成的背後,有著不為人知的辛苦過程,歷經兩年五度流標,明知一定會賠錢,但在當時,麗明營造的知名度並不高,外界對於技術方面尚還有存疑,雖是個很大的挑戰,但也是個很大的機會,學長評估歌劇院若蓋成將會是很大的標地物,因此,吳學長還是努力說服股東,經過2個月的評估,以不記名投票以4:3通過,毅然決然承攬工程,雖事後結算果真沒賺到錢、甚至還「倒貼」,但國家歌劇院最具特色的「曲牆工法」以及眾多的特殊專利,不僅贏得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的讚賞,也因此打響了麗明營造的知名度,而後的經濟效益非常龐大。

「諸事如意館」  6,000多件小豬擺飾收藏
因從小生活在農家裡,小時候家裡就有養豬,自小靠養豬來賺學費生活費,與豬的淵源非常深厚,在麗明營造的地下室,就有著一間收藏豬擺飾的「諸事如意館」,裡頭收藏大大小小的豬擺飾約有6000多隻,金、銀、銅、鐵、錫、木質或塑膠…等各式材質令人目不暇給,同仁們深知吳學長對於豬的喜愛,到世界各地遊玩時,都會順手為他帶回精緻的豬擺飾!學長說:「剛開始不是刻意而是比較隨性,也就是隨緣,覺得它很可愛,不知不覺中,有些朋友知道我喜歡豬,看到會拿來送我,所以並不是刻意,變成一種很自然的東西。」久而久之,讓這收藏變成生活的一部分,當然這收藏不只存在於公司,學長家中也有不少豬擺飾,吳學長常常笑著自嘲說自己就生活在豬舍裡呢!學長曾說過:「自從開始蒐集各式各樣的豬擺飾以後,才慢慢發現,在所有動物當中,被形塑成擬人化最多的,應該就是豬了,各種千變萬化無奇不有的造型,每次看到這些可愛討喜的豬,除了會心一笑外,更從中體悟,人生若能時時『笑臉迎人』,處處事事『圓融美滿』,那麼人生除了一片坦途外,想必一定是百分百彩色的才是」。然而因與這些豬相處多年,學長充分感染到豬身上所散發的那股「圓滿的喜氣」,深覺整個人因此變得「寬廣又豁達」,所以再多的辛苦早已化作一種「歡喜做,甘願受」的無形動力。
除了豬擺飾之外,學長也收藏其他的擺飾,沒有特別的宗教層面,而是選擇較圓融,看起來較圓滿的擺飾為主,「覺得跟人相處也好、處理事情的態度也好,每個事情如果都能夠非常圓滿、非常圓融,那就很好了」在學長身上,看不到一絲多餘的自傲或自滿,而是謙和且圓融的處世態度。

公司即家庭  家和萬事興
麗明營造在吳學長的帶領下,對於每個委託都任重道遠,秉持著「兢兢業業、努力不懈、全力以赴、如期如質,完美呈現每棟建築」,一直以來都以如是的自我期許面對每一次的挑戰,把自我標準訂在超越客戶最嚴苛的要求之上!吳學長始終相信「只要不離開跑道,就有抵達終點的一天」,麗明營造為人、為企業、為產業營造安定的居所,吳學長照顧同仁利益,兼顧企業社會責任,期許麗明營造「對內是幸福企業,對外是受人尊敬的企業」,如同家人的情感,不分彼此,並肩前行,「公司即家庭,家和萬事興」只盼在這場營建耐力賽中能無愧於心、不負所託。

吳春山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班103
經歷
龍邦建設副總
國雲營造董事長
現職
麗明營造董事長
敬業建設董事長
遠勝投資董事長
日月星辰董事長
日光溫泉會館董事
阿秋餐飲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