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 唐富美學姊

看見幼兒生命教育
啟動夢想引擎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四季藝術幼兒園

幼兒教育影響著孩子一生的成長,甚至是未來志業的選擇與成就。本刊於105年7月12日專訪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創辦人唐富美學姊,學姊以跳脫創新、獨特的思維創辦了四季藝術幼兒園,其推動的統整性創意方案教學,貼近了近年來在全世界各階段教育領域發酵的「創客(maker)」精神,要給予孩子的不再只是單純的知識或嘗試,而是從動手做給予更豐沛的思考與創造力!

一個媽媽的心  為自己的孩子辦一所學校
走進位於台中西屯的四季藝術幼兒園分校,立刻被眼前整齊擺放鞋子的鞋櫃所吸引,進入的訪客或家長都必須先換上室內拖鞋,每一個小小的地方都做好把關,為的是給孩子們一個衛生清潔的環境。校園內空間非常遼闊,有大樹、綠地、生態池,甚至還有蝴蝶在空中飛舞,露天的遊樂場可以讓孩子們盡情的活動玩耍,完全無法想像在都市鬧區中,存在著這麼一所令人驚嘆、如此接近大自然的幼兒園。
自1995年正式創校,四季藝術幼兒園是一所擁有駐校藝術家的學校。談起創辦四季藝術幼兒園的契機與經過,學姊說:「當初因為自己的孩子上學遇到一些狀況,轉學到不同教學法幼兒園的過程中,讓我對幼兒教育產生很大的好奇與興趣,便開始進修幼兒教育。一年後有機會到當時據說是全世界最好的幼兒教育-義大利瑞吉歐參觀,我在義大利看到瑞吉歐方案教學融合藝術與幼兒教育的成果,受到很大的震撼,決定回國後要幫自己的孩子找這樣的學校就讀,卻始終找不到。於是我就想:『那我就自己辦一所幼兒園!』」一個偶然的念頭,讓她創辦了四季藝術幼兒園,直到現在過了20多個年頭,當初的孩子也已經長大了!要不是當初學姊的毅然決然,又怎麼會有現在的成就,以及這近乎完美獨特的藝術幼兒園呢

期望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
● 給孩子親水親土親自然的校園環境
享受春夏秋冬的無毒自然生態校園。
● 培養孩子面對挫折解決問題的勇氣與能力
勇於創意思考動手做。
● 培養未來好公民
讓孩子對生命有感覺,學習照顧、付出與責任。
創立20多年來,學姊認為:「孩子進入幼兒園,得到的不只是照顧與情感滿足,也不只是能力的提升與多元的學習,最重要的是一個生活價值觀的建立!」學姊非常重視孩子的品格與生命教育,每一個小小的課程,對於孩子來說都是一個自我實現的歷程,孩子不只有自信,也更有勇氣!」
為了傳遞四季藝術教育深耕的行動與內涵,讓優質的教學成果被更多人看見,讓幼兒教育的交流更加廣泛,學姊也創立「四季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透過發行幼兒教育刊物、叢書,以直接參與幼教與國小教學現場的報導模式,呈現教學實務現場的歷程;並發掘來自各領域教師的困擾與難題,為台灣教育現場的教師提供各種訊息資源與經驗分享,為教學課程提供一種參考的角度。

終生學習的態度  進入母校EMBA文創組
學姊原就是母校的校友,畢業於母校會計系,學姊的丈夫則是畢業於母校建築系的黃文彬學長,黃學長曾任前台中市校友會副會長及建築系系友會會長,本月刊也在97年時專訪過黃學長,而本次專訪唐學姊,也創下了月刊首次伉儷皆接受過專訪的紀錄,非常難得!
唐學姊對於自身要求非常的高,也對於文化創意有著極大的興趣,期望藉由學習,得到更多新穎的知識與概念;且學姊意識到四季藝術兒童教育機構不斷的擴大成長,而自身的管理與領導則需要更加的精進。經由朋友推薦後,得知母校EMBA文創是非常紮實的,除了教學有眾多實務的教授外,母校EMBA的文化也非常的特別,向心力非常強大,對於個人經驗的交流與學習非常有幫助。
在就讀EMBA的過程中,最讓學姊印象深刻的是在最後寫論文的階段,學姊白天繁忙於校務,利用晚上空餘的時間寫論文,只能躺在沙發的墊子上休息,以備半夜可以醒來繼續撰寫!儘管時間非常的濃縮,但並沒有讓她因此鬆懈,論文共撰寫了超過10萬個字,且指導教授還是EMBA的大家長-高副董事長呢!學姊笑著說:「當我的指導教授很辛苦,因為只要告訴我某部分需要修改,我就會把整本論文從頭到尾都修改過。」從談話中讓專訪小組深深的感受到她嚴謹、用心與認真的態度,從學姊身上,看到了成功企業主的表徵!

善盡社會責任  取之社會  用之社會
學姊成長於貧困家庭,十歲就開始協助家庭工作,從送貨員、店員到大夜班女工,雖然忙碌,卻不放棄學業,一路半工半讀至大學。就讀彰化高商夜間部時,在大夜班當女工,仍持續努力向學,最後仍能以第六名成績畢業,並成為全校第一個考上大學的夜校畢業生,也是家中唯一上大學的孩子。唐學姊說:「國中時因為打工到很晚,上學常常遲到,所以經常在升旗典禮時被叫到司令台前罰站。但是很幸運的遇到一位好老師,對我有很多的支持與鼓勵,我真的很感謝他,因為他讓我了解到老師對學生的重要性,教育可以改變人的一生。」
在四季藝術幼兒園逐漸成長茁壯並站穩腳步的時候,有感於回饋與付出的社會責任,學姊於2011年正式成立「四季藝術教育基金會」,帶著對於幼兒教育的熱情,為更多缺乏資源、需要幫助的孩子們獻上關懷,不僅將附設市政四季藝術幼兒園的所有盈餘投注於公益活動,著手擴大辦理低收入戶幼兒免費就讀,結合社區資源舉辦跳蚤市場活動募集愛心捐款,並邀請偏鄉小學師生到市區進行城鄉交流活動…等等,帶著教師、幼兒、家長一起投入社會關懷,用長期付出與行動,讓孩子了解如何付出關懷與承擔責任的具體實踐。

打造更優質的幼兒教育環境與企業文化
一直以來,四季藝術幼兒園持續拓展多元的數位系統、線上學習平台,並設置專職的人才發展部門,協助推動教師專業成長及規劃園所福利制度。由於各項完善制度的發展與創新,在2012年榮獲臺中市「職耀A+、中愛雙贏」樂活職場優良事業單位;2014年榮獲「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alent Quality-management System, TTQS)」銀牌獎。學姊曾說:「要留住好的人才,必須讓這些人才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成就感,不斷的給予老師愛,讓老師們在愛的工作環境裡成長,老師才有能力愛別人!才有能力給予孩子最真切的愛。」在四季藝術幼兒園擔任老師,只要把心力全部放在孩子身上,不需要負責行政的工作,讓老師不會被其他的事情轉移焦點,如此全心全意地照顧孩子,才能讓孩子有家的感覺,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學姊也鼓勵老師們持續進修,提升自我能力,在工作中得到十足的成就感,充分的發揮專業與實現理想。

只要努力  就有機會實現夢想
「不管多麼神奇、多麼不可思議的想法
在這裡都可以被實現
只要我們找到方法」
幼兒教育階段,是孩子這輩子最關鍵的時刻,足以影響孩子的人生,而如何建置更優質的環境,讓孩子在一個完善的環境中成長,是學姊對於這些孩子與教育始終不變的初衷。在四季藝術幼兒園裡,孩子在藝術教師與幼教教師的陪伴下,透過豐富多元的主題探索、藝術教學、體適能活動…等等課程,擁有許多「動手做」的機會,經歷不斷討論與嘗試的歷程,孩子學習運用創造力解決問題,培養與團隊合作的領導力,這些真實學習的能力以及成長的感動,都將真真切切的落實在孩子的生命裡。

唐富美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管理EMBA102
逢甲大學會計系
台灣大學精鍊高階管理研習班/Mini MBA
彰化師範大學托兒所所長班
弘光技術學院幼保系保育人員學分班
義大利瑞吉歐、澳洲華德福、
蒙特梭利幼兒教育研習
經歷
台中市幼兒教育暨福利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常務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