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 黃秀忠學長

教育4.0
為了教育、為了孩子勇敢創新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光華高工

在各項的變革與衝擊之下,無論在教育制度或是教育觀念上,都是新階段的開始。而在面臨新舊交替之際,技職院校的功能性也需不斷的調整,本刊小組於105年5月27日,專訪母校優秀校友,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黃秀忠學長,近30來,黃學長帶領「光華」迎向未來的挑戰,在這個重生之中,走出自己的路,想必在教育觀念上,學長有著他獨到的想法與願景規劃,請學長與廣大校友們一同分享!

創校60年 秉持初衷
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於民國40年由黃冕先生創辦,民國77年,當時的校長,陳惠鈺校長退休,黃秀忠學長接掌校務,接任校長,領導全體同仁戮力教學與建設,除了升學率居台灣私立高職之冠外,技藝競賽中也有相當優異的成績,並完成全校冷氣化工程。而進化校區環境因周圍發展受限,讓學長深感可惜,所以更致力於學校新校區的遷建工作,共歷經了26年的過程,於103年6月28日搬遷至太平新校,將學校從一公頃變成十公頃,皆採用綠建築,建立符合時代的科技化設施,正式展開太平光華新頁!光華創校以來,校友已逾5萬人,眾多傑出校友以優異的專業能力服務於產業及國防單位,近年來,同仁秉持「科技專精、人文關懷、精緻務實、科際整合,以人為本,量才適性」的教育理念,同心協力,以期培養具有「誠敬勤恆」「術德兼修」之全方位光華人。

光華
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們走了不一樣的路 -敢變
一路走來,為教育敢變
因為走自己的路,走出不一樣的路

科技化的設施
教育講究的是一個自我實現的歷程
專訪當日,在炙熱的陽光中,走在光華高工校園裡,看著學生們歡笑的背影與專注、用心學習的神情,格外更感年輕活力,黃秀忠學長畢業於母校電子66,曾擔任台中市校友會會長,在兩年中為校友會盡心盡力,並支持各項活動,於母校校慶45周年時,帶領樂儀隊,為母校祝賀,乃逢甲校友會不可多得的人物之一。學長面容和藹、親切,與普遍想像中的嚴肅校長,有著很大的落差,黃學長接任光華高工校長一職已近30年的時間,秉持著建校60多年來,「以培養當代人才為使命」的初衷,以及近年來職業教育概念的改變創新,黃學長提到:「對於不適合只靠文字、聽覺、視覺及抽象思考等管道學習的孩子來說,在現在的升學制度下是非常吃虧的,需要建立一個學習平台,講究的是一個自我實現的歷程」,光華高工與一般的職業學校非常不同,校園中盡是科技化的設施,每一個設施都為了學生以及環境設想,電子白板、觸控螢幕、實習工廠…等,在廣大的太平校園中,未噴灑殺蟲劑或農藥,以噴霧解決降溫及防治蚊蟲,設置中水系統,雨水回收的筏基,充分利用水資源,建立無汙染環境,在整個校園裡,處處都可以感受到黃學長的用心。

無限創意的揮灑 激發潛力 學習不設限
對於教育,學長並強調:「教育的本質就是『未來』,面對未來就業,最重要的則是『無所不在的學習』」。另外光華也與科大合作,進行專題研究協同教學,每一年也會舉拜畢業成果展。專訪當時正好遇上學生的畢展,看著學生們的作品,專訪小組無不讚嘆,若不是展場就在高工裡,真的很難想像,如此精細技術的作品,竟然都是幾個才10幾歲的孩子所構想、所完成的,這些孩子們潛力無窮,多虧了黃學長的支持與提供完整的教學環境,讓學生得以無限的揮灑,而一同參與專訪的謝隆發學長(EMBA高階99),不但在母校第一個以EMBA畢業生身分得到傑出校友殊榮者,同時也是光華高工的傑出校友,學長看了學生們的設計作品,也立刻留下名片,校友與師生間互惠,留下良好的交流,光華的教育理念在於「培養具有『誠敬勤恆』、『術德兼修』之全方位光華人」,此話對照如此光景,深感貼切。

教育轉型 持續培養「當代工業專業人才」
光華高工在黃學長的帶領之下,自102年推動教育轉型,於103學年度時,完成「發展數位學習」及「建構優質E化學習設施」,更在105年獲選教師合作問題解決教學能力提升計畫研究基地學校。未來,光華高中將在黃學長的帶領下,持續的成長茁壯,以培養「當代工業專業人才」為主,致力於「務實致用」之落實,以教育4.0(1.強化辦學體質;2.增進教師專業素養;3.導引適性入學;4.強化學生多元學習)為願景,塑造「光華」成為優質「工業科技高中」!


黃秀忠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電子工程學系66年畢業
經歷
逢甲大學台中市校友會會長
現職
光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