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總經理 王彩蕊學姊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
感性、美麗、動人故事的音樂殿堂
文/王斯巧、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
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吳振宇(資訊系)

薩克斯風音樂可以陶冶人們的心靈,將生活的大小瑣事跟隨著音符擺盪,隨之起舞,在享受音樂的同時,也讓人不禁思考,如此美妙的樂聲,是運用了怎樣的技術、怎樣的心力來完成,這其中看似平凡卻又不簡單的祕密何在
本刊小組於105年5月13日專訪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總經理王彩蕊學姊,對於學姊來說,傳承薩克斯風、打造一個會唱歌的樂器、打造人們心中的夢想,是她畢生的使命,而薩克斯風的音色猶如人聲,也被比擬為「最像人聲的樂器」,學姊成功的將薩克斯風的故事精隨永續傳承,在台灣「張連昌」一詞幾乎等於薩克斯風,是怎麼樣的動力來源讓學姊可以持續的堅持下去呢經由專訪,有幸由學姊為廣大校友們娓娓的道來。

台灣第一把薩克斯風
進入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彷彿進入一座美麗又動人故事的音樂殿堂,宛如一間奇觀房,跟隨著學姊的介紹,帶領我們回到70多年前,穿流著張連昌先生從古至今製作樂器的心路歷程。耳際傳來鏗鏘有序的節奏,引領一窺精湛工法,耀眼奪目的薩克斯風反覆流串在師傅的手指間,使專業音樂人奏出美妙的樂音。製造愉悅樂聲,只因在意您對樂器的苛求,希望帶給您生命中難忘的音樂旅程。
在1945年代,薩克斯風的價值非常昂貴也不易取得。當時,張連昌先生(第一代創始人)是一位喜好音樂的貧窮工筆畫家,只靠一把燒壞的薩克斯風,買書自修、鑽研技術,自行摸索樂器製造原理,運用繪圖工筆畫技法,繪製出精準的薩克斯風零件的製圖表,成為台灣自製薩克斯風的基本藍圖。那時人們總把薩克斯風與「西索米」畫上等號,存在著不小的偏見,因此鄉人對連昌先生的行徑也抱持相當歧視的心態,但他卻仍抱著盡善盡美的信念與精神研發樂器。憑藉著與生俱來的藝術天賦,無師自通成功打造出台灣第一支薩克斯風。基於某個機緣下,巧遇一名菲律賓樂師,試吹之後便馬上購買,用兩布袋的舊台幣購入,讓原本對於張連昌樂器抱持著歧視心態的鄉人們刮目相看。儘管自學成功的打造出台灣第一支薩克斯風,張連昌先生也沒有因此感到自傲,他從不私藏技術,教授徒弟百人,學成甚而開枝散葉,在這保守的年代,有如此的心胸,是非常不容易的,也因張連昌先生的寬闊心胸,創造出后里的地方群聚產業。

母校EMBA文創
終生學習 感謝師長、同學
學姊畢業於母校EMBA文創組,在96年時,母校高承恕副董事長、汪浩老師、簡士超老師與張國竑學長,一同力邀就讀第1屆EMBA文創組,儘管學姊忙於家族企業的推廣,仍然深知學習的重要,毅然決然的決定再次回到校園生活,也從師長與同學間的互相學習中受益不少,也因就讀母校文創,激發了學姊設立觀光工廠的構想,在民國98年,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通過經濟部「觀光工廠評鑑」;99年榮獲經濟部評選「優良觀光工廠」,與工業研究院合作開發新材質、新數據申請專利,在2013、2014年勇奪台灣精品獎,甚至被當作是台灣贈送外賓的禮品,就連美國柯林頓總統手上的薩克斯風都出產於台灣的連昌牌。經由學姊與先生張宗瑤的努力,后里薩克斯風逐漸帶領了群聚產業的生機,不但開放參觀工廠專業製程與精密技術,也定期舉辦大型講座、演奏會、學術研討發表會。王學姊更重視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捐樂器給孤兒院,並教導樂器的吹奏及協助後續的維修,在每年也會不定期舉辦音樂會,邀請啟明學校的孩童共襄盛舉,幫助他們的同時,讓學姊的心靈在無形中受惠。

老店新開 創新多元發展 技藝傳世代
共走過70多年,音樂的種子開始收成了
每一把薩克斯風,都是我們的驕傲
生活的樂趣就是,與音樂為伍
一份單純的堅持,讓張連昌這個名字揚名於世界
以信實、傳承、創新為產品精神
以精緻、時尚、品味、生活為企業品牌宗旨
民國37年,張連昌先生於后里創立了「連昌樂器工廠」,開始生產薩克斯風,「后里薩克斯風故鄉」的傳奇正式展開!
王學姊以承繼張連昌先生當年創業精神自許,揹負起后里地方薩克斯風產業多重重責。帶領台灣薩克斯風產業由傳統製造,轉型為工藝文化創意服務產業,讓薩克斯風在全球音樂界創造出真正的台灣本主價值!
從傳統到現代,王彩蕊學姊感謝各大醫師公會的推廣,「薩克斯風是個音色均勻穩定、控制容易上手的樂器,正確的吹奏薩克斯風,可以訓練心肺功能」,藉此讓人們更了解薩克斯風的另一個面貌,也讓薩克斯風更加的貼近我們的生活。

台灣手工製造 品質的堅持
王彩蕊學姊是張連昌先生的孫媳婦,帶動后里薩克斯風產業發展,加上身為薩克斯風製造家族第三代,將家族企業永續傳承是學姊的任務也是必須的使命,如何將這個「自創品牌」有效的行銷,相對更顯重要。薩克斯風傳奇已走過超越一甲子的時間,直至現在,王學姊依舊秉持著對於品質的堅持,以專精技術為本位,創新求異,並與工研院合作,運用高科技儀器量測新材質,材料皆由德國進口,皮墊則使用義大利出產,百分之百台灣手工製造,共使用了7種不同比例的材料,其中包含黃銅、紅銅、銀白銅等,採用客製化的黃金比例,使音色更圓潤、結實、乾淨、音頻寬廣具穿透力,且在無響室量測音準,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今年更將薩克斯風的按鍵的銅製音孔蓋改為註冊新型專利的複合材質碳纖維製作,大大降低了薩克斯風本身的重量,使樂器更輕巧,更增加吹奏時按鍵的反速率,逐漸跳脫傳統,品牌行銷於世界各地。

第三代的榮耀 永續傳承的使命
薩克斯風生養四代人,這份情感,酸苦參雜,是恩情,亦是責任。
張宗瑤決心將這70多年的事業朝百年企業的願景前進,不斷的成長與發展,
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為社會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自2000年「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開始,開啟了王彩蕊學姊以及丈夫張宗瑤先生的品牌之路。王學姊的4個女兒也有志一同,致力於專研薩克斯風,也在求學時期選擇了薩克斯風作為主修的系別,並自組「薩克斯風四重奏」,第四代的「4姊妹四重奏」,成為全世界唯一的薩克斯風樂團,將專業製造以及專業演奏相輔相成,王學姊更說:「多虧了TOYOTA汽車廣告以及他4個女兒吹奏薩克斯風的精彩表現,『張連昌』的招牌逐漸推廣出去,廣告播出後產生的附加價值非常高,為品牌之路立下一個好的開始」。「張先生的家裡,從年紀最小到年紀最大的都非常會演奏,更厲害的是他們的薩克斯風都是自己做的,台中后里不是只有騎馬而已,在外國,他們好幾10年前就享有名聲,今天,他們仍是國際知名的樂器製造專家」,廣告中朗朗上口的旁白,將后里薩克斯風的特色無限的傳達,從中可以看出4個女兒對於家族企業的認同感以及自信的光采,接下來也將由第四代-王學姊4個優秀的女兒,將「張連昌」這個金字招牌繼續發光發熱,即使到現在,連昌牌已逐漸的拓展台灣市場,王學姊依舊非常謙虛,也深信:「只有提高產品品質,才能讓消費者感動、尊敬,將堅持走自創品牌的路。」,也將持續努力,相信在未來第五代、第六代…代代相傳的精神會永遠延伸下去!

王彩蕊|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97文化創意產業組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