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兆豐產物保險總經理 陳瑞學長

風險管理新思維 重視企業財產安全
維持公司利潤成長
文/王斯巧.攝影/吳子能(會計60)

金管會於104年初開始積極推動「打造數位金融環境3.0」計畫,隨著法令管制逐漸鬆綁,行動支付、大數據應用、保險業電子商務等新興業務開放,對於金融產業而言,逐漸產生新的思維、新的挑戰和突破式的創新。本刊於105年4月15日專訪母校優秀校友,兆豐產物保險總經理-陳瑞學長,請學長與我們分享他因應產業變化的新思維,以及對於層出不窮的事件,如何做好完善的風險管理。

產官學資歷豐富,打造絕對優勢
陳瑞學長目前所任職的兆豐產物保險公司在其帶領之下一直有著卓越的成績,每位同仁在產、銷分工且合作下,公司盈餘目標、經營效率、利潤,和公司形象均大幅提升,塑造了優質企業品牌,深受社會大眾肯定,也因此榮獲永續經營獎、保險品質獎、最佳通訊處獎、保險龍鳳獎、微型保險績優獎及個人專業獎等多種獎項。為了因應電子商務及物聯網新時代的來臨,完成了網路投保資訊系統開發。然而,在順應潮流的過程中,亦將面臨新科技的資安威脅,因此亦致力控管未來可能衍生的資安問題,導入相關的風險管理制度,建立安全防護機制,落實公司資訊安全治理。

憑藉優異之成績,奉獻於保險產業
學長畢業於母校保險學研究所,在其之前該所研究生需3年才完成碩士學位,陳學長卻只花了2年的時間就順利畢業。雖離開校園已有一段時間,學長還是非常肯定的說:「直到現在,我依舊以逢甲為榮」。畢業後也憑藉著優異的成績,除了擔任過財政部保險司科長及金管會保險局組長及大學系主任外,現亦擔任兆豐產險總經理,於保險界擁有產、官、學資歷者屈指可數。而陳學長在保險領域大展長才已逾40年,歲月皆奉獻於保險產業,始終秉持著「誠信、穩健、專業、服務」的經營理念。
擔任兆豐產險後總經理,104年4月起兆豐產險大幅調整企業組織架構,以產、銷分工概念將組織功能劃分為商品、銷售、經營及投資等4大本部。
組織調整的目標在於:1.提高投資部門位階、強化投資收益。2.增設總公司營業部門,加強通路開發與合作。3.產、銷分工,提升員工專業技能。4.整併個人性保險商品,強化市場競爭力。5.增設電子商務部門,因應新世代保險行銷趨勢。6.整併經營本部,強化商品及營業部門行政支援。

因應客戶需求,提供損害防阻協助
過去許多被保險人(包含企業體)在購買保險商品及選擇保險公司時,只考量保費的多寡,並未評估事故發生後是否能獲得迅速理賠。為提升對企業的服務品質,兆豐產險會提供客戶損害防阻協助,並視需要邀請國際再保險公司之損防工程師共同提供客戶必要的損防專業建議和協助,讓客戶了解企業面臨的風險,做好風險管理,降低損失頻率和幅度。

人才是資源,不是成本
學長不斷強調風險管理的重要,也特別強調:「企業的最大資產是人,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說:『人才是資源,不是成本』,人才不僅是企業重要的資產,更是決定企業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因素」。兆豐產險除了定期舉辦教育訓練,每年也舉辦各種講座,邀請各領域專家演講,此外,也透過公司網站提供教育訓練課程,讓員工不受時間和地點限制可自由選擇須強化之專業知識,提高員工競爭力。

風險管理新思維-三道防線
而全球金融風暴、企業弊案及天災人禍等事件層出不窮,對社會、經濟造成重大威脅,使得企業風險管理(ERM)成為國際金融主管機關監理重點。產險業是承受風險之事業,為求企業永續經營,應有企業風險管理的新思維,所以陳學長要求各單位應以法令遵循「企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為兆豐產險管理之準繩,建立全方位及由下而上之風險管理文化。且為了落實國際風險管理實務三道防線觀念,學長要求各單位:一、應確實辨識及管理存在於各項風險管理;二、風險管理部應落實協調、溝通各單位執行風險管理工作:三、稽核室稽查各項風險管理執行之缺失以供改善。風險管理是一種態度、意識和文化,是一種價值創造的新思維,學長常提醒各單位應做好風險管理,同時落實法令遵循及內控,讓企業在安全安心下永續成長。


陳瑞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保險學研究所碩士
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
高等考試保險人員及格
瑞士保險學院SITC結業
財產保險經紀人考試及格
經歷
考選部高、普考命題委員
財務部保險司科長
GATT入會談判代表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組長
中華民國精算學會理事
臺銀人壽獨立董事
中央再保險公司董事
致理技術學院保險金融管理系主任
15亞洲核能保險年會籌備委員
保險業WTO專案研究小組委員
現職
兆豐產物保險公司總經理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監事
中華保險服務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核能保險聯合會總經理
國際保險學會親善大使IIS Ambassador
財團法人工程保險協進會董事長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監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