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曹昌堯學長

胸腔科的專家 台灣醫界的王維
文/王斯巧.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

科技的日新月異不只大大提升了人民的需求,也為人民帶來了許多文明病,醫學扮演的角色也就越趨重要,提到醫生,我們不免聯想到「智慧」、「嚴謹」、「專業」。但本刊小組於105年3月8日專訪的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曹昌堯學長,是醫學的博士,也曾是哈佛大學的醫學研究員,不只擁有醫學專業的特質,也是個非常多才多藝充滿文學氣質的一位作家與攝影家,文才並茂,可謂為「現代王維」。而是什麼機緣之下讓學長決定前往母校就讀EMBA呢藉由專訪,請學長與我們一同分享他對於母校的點滴回憶以及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學習多元化的管理課程
曹學長畢業於母校101經管高階,平日雖忙於校務,還是利用空餘的時間念母校EMBA進修、充實自己。學長說:「在醫界做管理階層很長的時間,但是對於管理的法則都是以自學為主,並沒有接受過正統的教育,覺得有必要到學校正式學習,同時看看其他企業的管理風格,過去曾思考過到其他學校就讀,但因當時工作實在太繁忙,直到到了三、四年前,剛好有兩位中山醫學大學的老師先後進入母校EMBA班進修,得知母校的課程規劃得非常彈性,也在同仁的鼓勵之下,在101年毅然決然到母校念EMBA。」他表是在逢甲大學的EMBA除了學習正統的專業知識,因為學生較他校多元,還可以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企業主,進而互相了解和學習不同的產業。透過EMBA的課程學習,除了學到進階的會計及管理學,也了解許多關於世界經濟脈動與產業趨勢變遷的議題。他發現在學校就讀時,同學之間的情誼較職場上單純,彼此間無利益的問題,因此大家相處的非常融洽,可以交到知心的朋友,建立不同的生活圈,於公於私都有非常實質的幫助。」學長也讚許母校EMBA課程的多元化與獨立性,除了學術也包含了許多社群交流,例如: EMBA高爾夫學會、EMBA單車協會、EMBA羽球協會、EMBA慢跑協會、EMBA班聯會、EMBA聯誼會等,藉由這些社團活動的交流,除了擴展社交活動、認識新的朋友,也利用體育社團的活動達到健身的目的。
多才多藝的氣質文學家
曹學長不只在醫學有卓越的表現,在攝影與現代詩寫作方面也非常的專業。學長國中時,因為伴隨從事廣告業的姨丈在家裡沖洗照片與畫畫,開始了攝影與繪畫的學習之旅,同時,因為對文學的愛好也開始了新詩的創作,這樣的興趣一直延續到大學,他在高醫就讀時參加了詩社,也開始寫曲子、玩吉他。可惜這樣的休閒活動,在畢業後就因為醫院工作繁重而中斷,在台北長庚醫院工作20年後,因緣際會他轉來台中中山醫大工作。現在的他就算校務繁忙,也會利用搭高鐵等瑣碎的時間使用手機隨時寫文章,同時,利用出國開會或旅行的時候,拍攝一些具有意境或故事性的畫面,再將這些圖像寫成現代詩,並且出版了兩本攝影師集:「心情與色彩對白」與「角落的美好」,現在。從他的攝影及新詩中都可以看出學長的獨特文學氣質與優雅的生活模式。
對醫療環境與醫學教育的期許
訪談的過程中,曹學長一再地表示對現階段醫療環境以醫學教育的憂心。他表示隨著醫療環境與看病行為的改變,台灣目前的健保制度其實對醫藥產業發展以及醫學教育內涵造成了重大的影響。對於健保,學長指出過度壓低的醫療給付以及醫療資源的浪費,造成醫院與藥廠在最為微薄的獲利下生存,進而對新醫療技術的引進以及新藥的開發與研究,因為缺乏資金、人力與意願而逐漸退縮,最後對台灣醫療產業的發展將產生無法康復的傷害。對於醫學教育,因為醫療給付的不適當以及過度低廉,造成年輕的醫師不願意選擇工作繁忙的科別,例如內、外、婦、兒、急診科,但是,這些都是醫院中非常重要而且是攸關性命的科別。這個狀況如果不想辦法改善,10至20年後,台灣將面臨重大傷病的病患將沒有人救命的窘境。會談中曹學長提出許多改善的建議與方法,言談中顯露出讀書人愛鄉愛國的赤子真誠。最後,學長同意為《逢甲人》月刊撰寫預防醫學講座的專業知識饗宴,並將與專訪文章同期刊載,也對月刊的採訪表示感謝。也對逢甲人月刊的採訪表示感謝。同時,祝福逢甲人月刊改版後變得更棒!更好。

曹昌堯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EMBA101高階經營管理
長庚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博士
哈佛大學醫學院麻州總醫院研究員
高雄醫學院醫學士畢業
經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院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主任
慈濟醫學中心台北分院副院長
羅東博愛醫院醫療副院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胸腔一科科主任
現職
中山醫學大學副校長
台灣網路醫學教育資訊學會理事長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監事
台灣肺癌醫學會理事
台灣結核病醫學會監事
考選部醫師、牙醫師考試審議委員會委員
考選部醫師國家考試題庫命題委員
考選部呼吸治療師國家考試題庫命題委員
考選部典試委員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諮詢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