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傑出校友 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總裁謝隆發學長

結合 創意 時尚 品味
文/王斯巧圖/許惠娟(EMBA經管100)

隨著現代消費者意識不斷的改變,傳統的產品導向或是生產導向已無法完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因此,如何跳脫傳統即顯得更加的重要。本刊於104年1月22日專訪母校第17屆傑出校友,也是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的總裁-謝隆發學長(EMBA高階99),請學長與我們分享如何將產品結合市場需求,創造更創新、更多元的產品,以及促使他成功的關鍵理念。
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 (Duckimage) 成立於1994年,初期以設計工作室型態運作,以工業設計為公司主要核心,致力於協助臺灣產業轉型,從OEM、ODM到OBM,多年來已協助數百家廠商順利轉型,並在產業界取得領先者的角色,提供客戶整體性設計服務與諮詢。從創立迄今,共計獲得76項國際設計大獎(含iF、REDDOT、G-Mark、及IDEA),透過設計元素融入品牌識別,產品造型及整合異業技術等來提升自有品牌辨識度及市場佔有率;2012年進行品牌重塑工程,並創立自有品牌 Duckimage,團隊延攬法國知名設計師共同參與創作合作,結合更多元深厚的文化蘊涵和國際性設計觀點,承襲過往成功的設計服務經驗加上品牌核心價值,將精煉純熟的工藝設計結合東西方當代美學元素,創造以現代生活美學、當代東方、經典時尚為訴求的美學生活態度,使人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新體驗。
謝學長畢業於母校EMBA高階管理組,在就讀EMBA期間,擔任班代、班聯會主席,熱心服務聯繫交流各班感情,參與院校舉辦之各項活動;於擔任過EMBA聯誼會長期間,帶領團隊創新聯誼會活動模式,連結畢業學長姊情感,並與在校生互動;成功主辦校友回娘家活動,從傳統文化為出發點,以傳統藝術表演為主軸,成果獲師生肯定。談起母校生活,謝學長感性的說:「當自己已經進入職場成為企業人後,回歸校園學習可以讓自身重新放下,感謝師長們提供許多經營的想法與策略,讓我受益良多,而特別讓我印象深刻的則是高副董事長,高副董的課程由社會學的觀點帶向經濟學,非常的特別,也藉由就讀EMBA的機會,見識母校老師們用心與積極投入的態度,相當值得我們學習。」
謝學長於1980年創立巨邦工業,專營高級裝飾吊扇出口製造事業,1987-1995年間連續獲得國貿局績優外銷廠商表揚;為因應市場之需求及競爭,於2002年在中國廣東省新會區設立亞迪機電廠;當企業成長已趨近緩慢,而吊扇為較傳統的走向,學長希望為自身企業帶入新的熱流,讓產業更加多元化,便於2007年併購大可意念傳達公司,主要為工業設計、品牌規劃,其中所創作之產品也深受消費者喜愛,從陳總統時期開始,即由大可意念印製總統府紀念紅包袋,直到今年依舊享有此榮耀;2008年創立閎博科技公司,並布局中國市場,合作開發產品與開拓市場。另外謝學長於今年當選EMBA學術發展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除了既定的規畫之外,也把基金會的重點強調在於海內外學術的交流,不只有經營管理,也逐漸增加藝術、飲食方面,在不背離基金會的創立宗旨之下,將會積極的落實推動創新。
設計的價值、來自於對人類未來美好生活的使命感。設計產品,目前大可意念將致力於以創新設計、材料應用、及跨業整合的優勢發展成為國際知名創意整合設計公司,並結合美學與文化應用之創新加值,以發展精品品牌為長期發展目標。提供客戶整體性設計服務與諮詢;發展重點除整合設計、技術、材質,並著重於設計衍生加值的創價模式,在未來,謝學長也期望未來能透過產品設計不斷為企業客戶開創新型態的產品價值,重視「以人為本」的關懷、更強調「社會責任、節能、環保」的議題,發展重點除整合設計、技術、材質,並著重於設計衍生加值的創價模式,在善盡社會責任的同時,也能將企業永續經營。

謝隆發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經營管理學院經營管理碩士班
高階管理組99級
經歷
逢甲大學99~101學年度擔任EMBA99及高階班班代
逢甲大學101學年度EMBA班聯會主席
逢甲大學102學年度(第七屆)EMBA聯誼會會長
逢甲大學17屆傑出校友
現任
巨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總裁
閎博科技有限公司總裁
逢甲大學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