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莊水吉學長

精進通關服務
提升便捷效能
文/王斯巧圖/財政部關務署

隨著時代變遷、科技發展逐漸質變,茲引據世界關務組織(World Customs Organization, WCO)前秘書長Michel Danet 2008年發表的談話:「關務機關是一個重要的政府機構,負責執行廣大範疇的政策措施,也是成功實踐政治抱負的核心,21世紀的關務任務受到全球化、便捷貿易倡議、安全顧慮等挑戰,世界各國都需要以嶄新的專業作為去管理、經營其關務機關。管控國際貿易的同時必須兼顧本國目標與國際標準及責任。舉凡世界貿易組織便捷貿易計畫、國際供應鏈安全、智慧財產權、逃漏稅管理稽查等議題,都已落入關務工作的範疇」。 由Danet所列舉事項得知,現代的關務工作,較之傳統的通關、徵稅、查緝、統計,不僅範疇擴大、項目遽增,業務內容的複雜程度也更高。雖然我國非屬WCO會員,但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分子,對於相關國際共通議題,當然責無旁貸,必須全力配合執行。本刊於105年1月5日專訪莊水吉學長,請學長向廣大讀者分享從母校畢業直到從事關務署公職這期間寶貴的心路歷程。
關務署成立於清朝咸豐四年(1854年),原名「海關總稅務司署」,民國成立以後,其組織制度,一直沿襲下來,直到「財政部關稅總局組織條例」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於80年2月1日明令公布後,正式改名為「財政部關稅總局」歷經21年,嗣於102年1月1日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與財政部關政司整併成立「財政部關務署」。為關務政策規劃、推動、督導及關務法規擬訂之機關,隸屬財政部,掌理關稅稽徵、查緝走私、保稅、貿易統計及接受其他機關委託代徵稅費、執行管制。近年來並不斷積極實施各項業務改進措施,如:進、出口貨物通關自動化,空運入境旅客紅綠線通關等作業、優質企業認證與管理機制、跨機關簽審會辦電子化作業、貨櫃動態系統與電子封條、成立緝毒犬培訓中心等,以增進關務行政效率,提昇為民服務品質。
莊學長62年畢業於財稅學系,在就讀母校時參加了「逢甲–東海大海」的路跑活動,榮獲第一名,後來加入了田徑隊,從路跑活動中得到了滿滿的成就感,莊學長說路跑是他人生的轉捩點,影響了他忍耐、執著、努力向上的人生觀,不只跑出興趣也跑出健康,也培養運動的好習慣,直至現今仍然擁有很好的體力,對於繁重的工作依舊迎刃有餘,而不只運動方面傑出,學長在學業上也非常的優秀,談起學校生活,莊學長更說:大學生活中很感謝母校財政學的何國華教授,也受到教授的啟發,鼓勵我們參加國家考試,於大二時榮膺全國性普考榜首,畢業後不久也順利考上公職,服務於海關近40年,這一切都很感謝何教授的啟蒙,改變了我的人生;秉持『待人誠懇、處世圓融、廣結善緣、惜福感恩』回饋於國家社會和海關。
莊學長畢業後先到銀行工作,自嘲自己深覺數鈔票並不如女行員來得俐落,所以毅然決然報考海關考試;65年通過關務乙等特考進入海關服務,在外銷非常暢旺之時,負責外銷退稅制度的退稅,也積極從事退稅制度的改革,並繼續深造攻讀碩士學位;在此期間服務於財政部關政司27年,於97年3月調任關稅總局擔任海務處處長,強化公務行銷,也積極維修改善這些百年的燈塔,為全台34座燈塔編撰《台灣燈塔之美》;歷任臺中關關務長、臺北關關務長、關務署副署長,2015年12月2日陞任財政部關務署署長。莊學長也指出,未來關務工作的努力方向主要為4大項:
一、強化「簡政便民、興利除弊、創新改革、追求卓越」,以期建構安全、便捷、優質的通關環境。
二、建立海關與34個簽審機關的「合作夥伴」關係,強化邊境協同管理,共同架構整體邊境管理體系,兼顧貿易的安全和便捷,以期創造有利於業者的營運商機。
三、持續能力建構,積極培育人才、發掘人才、秉持「用人唯才、適才適所」,強化團隊合作、廉能海關,以期提升行政績效。
四、深化國際關務合作、加強雙邊及區域關務合作,並與國際接軌,包括:
1.加速推動簽署安全認證優質企業(AEO)的相互承認協議, 以加速貨物通關。
2.推動WTO「貿易便捷化協定」的相關關務配套措施。
3.積極參與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關務談判工作。
4.積極與各主要國家簽署雙邊關務合作協定或協議。
對於人生的歷程,莊學長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擁有「健康的身體、和樂的家庭、順利的工作、適當的財富」,而這四點是息息相關的,即使工作忙碌,熱愛運動的莊學長仍然非常注重身體的健康,以及在各個層面的完整。在2015年12月的新任署長致詞中莊學長曾說:「我來自澎湖,小時候離鄉背井,沒有任何人事關係,大學時期只有努力用功讀書,考取國家考試。多年以來,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的童年往事和擔任公職為民服務的初衷,從65年進入海關開始,在工作上我全心全力的貢獻於海關,為很多進出口廠商服務,推動許多關務的工作,我認為這是一件非常喜悅的事情,也非常熱愛這份工作。」莊學長對於關務署的工作擁有極大的熱忱,始終堅持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致力執行「精進關務管理,提升便捷效能」、「簡政便民,興利除弊」、「服務,便捷,安全,廉能」、「依法行政,團隊效能」,近40年的時間不曾間斷,幾乎把一生都奉獻於海關,也一路堅持到現在,未來莊學長也期望能以自身的專業以及經驗,繼續在關務工作為民服務,推動創新改革,以期建立卓越優質的海關。

莊水吉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財稅學系
中國文化大學經濟學研究所
美國南加州行政管理研究
經歷:
財政部科長、專門委員
關稅總局海務處處長
臺北關稅局副局長
臺中關關務長
臺北關關務長
關務署副署長
現職
財政部關務署署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