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巨大集團副總裁劉湧昌學長

掌握企業核心 創造品牌價值
打造自行車新文化
⊙文/王斯巧圖/許惠娟(EMBA經管100)、陳韋佑(EMBA經管103)

近年來台商投資中國大陸獲利前景降低而風險和挑戰卻逐年攀升,已經成為最主要的核心問題,且大陸的經濟發展已邁入慢速成長的「新常態」,對台商企業所帶來的機會和挑戰非常值得關注。本刊於104年11月9號專訪母校第15屆傑出校友劉湧昌學長(經濟71),成功地將巨大集團由OEM轉型成為自創品牌、行銷全球,並以其管理專業成就,2002年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頒發「第廿屆國家傑出經理獎」,2008年到2014年連續7年榮獲《天下》雜誌「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車輛製造業榜首,建構台灣成為「自行車島」,捷安特也成為全球最大的自行車公司。
「對母校最值得回憶的應該是宿舍吧!有著來自四面八方的人,結合大家不同的專長、不同的嗜好興趣,現在回想起來特別的有趣」,看起來有點嚴肅的劉湧昌學長,一提到校園生活便展露笑顏,且夫人黃月玲甫從母校EMBA高峰班畢業,使劉學長對母校EMBA格外親切,談起在學生活,一切歷歷在目,彷彿又回到了大學時期。
巨大集團由學長父親劉金標董事長一手打造,在創業初期,劉董事長從事過養鰻魚的工作,也曾經遇到挫折,虧損大額資金,之後便專心致力於自行車的開發,而當時台灣自行車整體經濟走向以出口為主,各方面條件也都還不夠純熟,直到劉董事長找到了螺絲零件的關鍵問題,一切才開始有了轉變。
劉學長也強調:「一路走來巨大集團就跟其他一般的企業一樣,也遭遇過很多的困難,但巨大集團跟別人最大的不同是在遭遇困難時『逐一排解困難,永不放棄、累積實力、向下紮根』,雖然技術、人員、法令,都曾經遇到阻礙,但也是因為這些阻礙,我們更需要勇於面對它,企業專注在本業,才能成功掌握商機,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練就一身功夫。專業固然重要,但也必須做到別人做不到的,才能達到別人做不到的成就」,在經營的理念上,劉學長有著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思維,而這也是集團得以永續經營的關鍵所在。
自行車發展具多面向,包含技術研發、生產製造、全球行銷、品牌經營、門市通路、銷售服務及營運管理,代表發展機會也非常多。雖然近年來大陸的「紅色供應鏈」逐漸對台灣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但大陸的崛起既是威脅,也是商機,且台灣本土擁有許多的隱形冠軍,只要技術跟資本夠雄厚,就不用擔心國外的衝擊,企業的目光必須放得遠一點。而捷安特在各領域的經營價值鏈以及機能都非常的完整,技術也難以被仿造,所以劉學長並不擔心未來的發展,一路走來他認為「商品不只是商品,而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我相信我們並不亞於任何競爭對手,巨大集團是值得被尊敬的。」
未來發展將以中南半島為主,看好菲律賓、馬來西亞市場。也將善用他一生的經營哲學「利他的精神,不厭其煩、不計代價的給予消費者最好的」,繼續達成企業的使命「成為全世界最專業的自行車公司,創造精彩的Giant Cycling World,熱情的分享自行車騎乘的健康、喜樂、低碳的新生活文化。讓人類更健康,生活更美好,世界更美麗」。引導消費者做改變,「持續創造自行車新文化,讓大家一同分享騎車的喜悅」,從騎乘中享受開車無法體會的樂趣,讓自行車打破傳統代步的功能,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劉湧昌 小檔案
學歷:
逢甲大學經濟學系71年畢業
現職:
巨大集團 營運長(COO)
捷安特中國地區總部總裁
巨大集團 副總裁
巨大集團 董事
捷安特(天津)有限公司 董事長
台灣區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 理事
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董事
經歷:
巨大公司品保專員及副工程師
捷安特(中國)公司副總經理
巨大集團Team Merchandising協理
捷安特大中華區行銷總經理
捷安特公司(台灣)總經理
得獎記錄:
14年榮獲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第二屆傑出大陸台商獎
12年榮獲逢甲大學傑出校友獎
02年榮獲中華民國企業經理協進會「第廿屆國家傑出經理獎」培育人才,強化經營團隊的實力。
音樂之聲「愛心大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