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高吉貿易 黃金瑞總經理
殷勤立業誠信待人
兄弟剛柔並濟 情深堅如磐石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高吉貿易
 
學歷:
‧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73年
現職:
‧高吉貿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東泰發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財團法人高雄國際鋼鐵經營協會常務理事
經歷:
‧經濟部工業工程乙等特考及格
‧台灣中油工程師
‧高雄港都扶輪社第25屆社長(2013-2014)
‧財團法人高雄國際鋼鐵經營協會第廿二屆理事長
‧高雄市模範父親協會第15屆傑出父親
 
 
高吉貿易由黃學長的哥哥黃金生先生白手創業,成立於民國81年,是東和鋼鐵、中鋼、豐興鋼鐵等大型鋼鐵廠的主要經銷商之一,更是國內最大鋼鐵材料庫存商與經銷商之一。創業過程雖艱難險阻,但更令人為之動容的是黃學長與哥哥兄弟情誼的故事,讓一間充滿剛性的鋼鐵公司,注入一股溫柔的力量。
 
擅於電腦程式開發  為公司建置系統化作業
畢業於逢甲大學工業工程學系的黃學長,大學時期就喜愛鑽研會計、電腦程式設計,且喜愛讀書,優異的成績經常名列前茅,獲得獎學金來補貼生活,但謙虛地說自己是勤能補拙。「奠定會計的借貸平衡、財務原理、電腦程式運作的概念,對我後來的工作、與哥哥一起創業是莫大的幫助。最感謝我在逢甲大學的恩師—鄭豐聰、吳美芳老師伉儷(兩位皆逢甲大學工工系前主任),因為跟老師學習電腦基本概念,現在公司的程式系統都由我自己編寫。」
黃學長分享第一個經營鋼鐵業的關鍵因素,是掌握現金流量與資金缺口,否則容易陷入財務危機;第二是要對市場波動敏感,才能知道鋼鐵價格漲跌的時機點。因此高吉貿易的內部系統,從物料、存貨、財務、應收、應付、價格波動等資訊都能即時查詢,為公司創造極大的營業效益。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後,經短暫的中鋼公司約聘工作,心想成為中鋼正式員工。經政府經濟部乙等特考及格,原本想可分派至中鋼工作,但因當時沒有工業工程的缺額,於是被分派至中油。在中油任職的期間,利用閒暇時候協助哥哥事業。當時哥哥在前老闆的東泰鐵材行、聯泰貿易公司(高吉貿易前身),主要進口當時台灣較稀少的H型鋼。由於老闆想移民,希望讓哥哥接手經營,於是哥哥在前老闆當時小小的舊廠區,幾乎是從零開始慢慢經營、銷庫存,一年營業額約3至4億。民國81年將公司正名為高吉貿易,旗下陸續展開高吉鋼鐵及東泰發實業,主要銷售H型鋼、鋼板、鋼管,以及角槽鐵等鋼材及加工,其中H型鋼及鋼板,高吉貿易是國內知名鋼鐵材料庫存商與經銷商。
 
跳脫舒適圈  手足併進創業路
「當時我和太太都會利用下班時間幫忙,哥哥擅長業務開發、處事圓融,而公司內部的管理,包括進出貨、貿易事務、財務管理、建立電腦系統等,都由我負責。」在網路尚未普及的時代,做生意都要靠電話、面對面第一線去接觸市場,一人當三人用是常態。雖公務員的經濟穩定,但考量未來發展,黃學長在太太的支持下離開待遇較優渥的中油,來到哥哥的公司工作。他笑說,當時在中油的月薪是六萬,但哥哥這邊常常在跑三點半。
創業不僅需要決心和勇氣,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面臨市場激烈的競爭,哥哥負責對外業務與人際關係,黃學長負責內部營運策略規劃,兩人合作無間。「公司的系統都是我自己設計的,連銀行都很訝異我們的系統能力超過當時的上市櫃公司。」黃學長利用自己設計的電腦資訊系統,掌握全國即時通路市場與預估國際價格波動,例如曾經從波蘭訂購一批鋼鐵,但經過兩三個月的船期,鋼鐵到台灣時,剛好遇到日本阪神大地震,價格有激烈波動,1995年營業額創新高,為公司賺進第一桶資金,大幅提高公司財務穩定的基礎與競爭力。
 
產品優勢:客制化加工鋼材降低客戶生產成本
引進各國最新的自動加工生產機器,落實高便利、高品質、低成本,透過深度的專業加工,客制化加工生產,型鋼、鋼板、鋼管、輕型鋼,讓客戶減少加工成本,是高吉貿易的產品優勢。「客人如果買我加工好的鋼鐵,他們可以減少人力、設備與製程成本,這是我們產品一直努力的方向。」近五年來,全球鋼鐵業受綠能產業驅動,國內也受台商回流建廠、企業擴廠陸續建置影響,鋼構業在台灣難得榮景好幾年。
針對全球市場布局,高吉貿易於越南設立海外辦事處,外銷地區橫跨東南亞、南亞、南非、紐澳等10餘個國家,年總營業額約50億,每年外銷營業額佔10%。貿易版圖仍持續擴大中。近期目標希望複製台灣的加工流程,主要供應壓力容器與石化、電廠的特殊材料,深化越南當地市場,不過也須因當地國情、政策、文化制宜,是目前逐步克服的挑戰。
 
投入節能及資源利用落實企業ESG永續發展
鋼鐵業為台灣重要工業基礎。其中又分為高爐煉鋼與電弧爐煉鋼,電爐煉鋼的主要原料超過90%為廢鋼。鐵資源其特性是可以重複使用、重複製造,是回收再利用率最高的材料,在循環經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且電爐煉鋼之CO2排放亦遠低於高爐煉鋼。在目前綠建築材料評比中佔較大優勢。
高吉貿易為鋼材供應鏈體系之一,除意願加入協同減碳協議,致力於鋼鐵供應鏈上下游溫室氣體盤查及查証作業外,也於其公司廠房上加蓋太陽能板儲電以節能供電,用實際行動落實節能利用及環境保護。為高吉貿易加強其永續經營之信念。
 
兄弟情誼撼山河  誠信待人永續經營
「一路走來,我很感謝哥哥給我這個舞台,哥哥的交際手腕強,又是心地正直的人,所以大家都願意跟他做朋友、信任他、給他資源和機會,因為有哥哥才有今天的高吉貿易。」談到哥哥黃金生,黃學長只有不停讚許。他分享自己跟哥哥相差兩歲,從小備受哥哥疼愛,經常帶他去釣魚,兩人手足情深,他笑說:「反正只要跟著哥哥,他都會幫你安排的好好的。」
長大後協助哥哥白手起家創業,哥哥為公司解決許多看似不可能任務,為人正直獲得大家信任。不幸在民國96年,高吉貿易新廠建立到一半,哥哥突然因病驟逝,黃學長緊急接任董事長六年,讓新廠與旗下公司營運上軌道,姪子(哥哥的兒子)役畢讓座董事長,轉任總經理一職繼續協助公司營運。
黃學長說,哥哥的一生有很多精彩的故事,目前也正在寫一本關於哥哥的傳記,希望將來有機會出書和社會大眾分享。延續哥哥慷慨仗義的精神,高吉貿易在職工福利也不遺於力,除了每年出國旅遊,尾牙時更是大家最期待的現金福利時間,公司期待與同仁共享獲利,慰勞大家一整年的付出。
秉持『殷勤立業』及『誠信待人』的原則持續經營,更珍貴的是黃學長與哥哥黃金生先生的兄弟情誼撼山河,讓公司逐漸成長茁壯,在一個充滿剛性的鋼鐵廠中,注入一道溫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