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昕傳科技 李成偉董事長
從水利工程到智慧城市
雲端物聯網創新發揮潛在價值
文/陳書芸.案例提供/昕傳科技.攝影/陳書芸、昕傳科技
 
學歷:
‧逢甲大學水利系81年畢
‧台灣大學農業工程研究所(碩士)
現職:
‧昕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
經歷:
‧仲琦科技電腦事業部軟體工程處主管
‧仲琦科技軟體工程師
 
水利工程歷史悠久,隨著物聯網(IoT)、雲端系統、數據計算、無線網路傳輸及AI人工智慧等數位科技發展,以及政府長期推動數位治理政策,帶動智慧城市的應用發展。昕傳科技結合關鍵技術,包含地理資訊系統WebGIS、大數據分析(BigData)、AI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等,從軟體設計開發到硬體研發製造,替客戶打造特製化的智慧城市的應用;參與經濟部水利署前瞻計畫的智慧防汛計畫,協助防災中心、河川局及縣市政府建置水聯網感測設備及防災應變、決策支援雲端管理平台;近年來也看好台灣水資源寶貴投入再生水及水資源管理領域,包含在高雄鳳山再生水、台中福田再生水、曾文南化聯通管等機電儀控工程中,導入水資源物聯網管理系統。
 
水利與科技  發展智慧城市與水利工程
畢業於逢甲大學水利系的李學長笑說:「其實我大一就想轉系了,但這卻是我回學校跟學弟妹、師長分享為什麼我繼續留下來的原因。」大學時期,他透過通識課開始接觸程式語言而產生興趣,也在課餘時間自修程式設計。
研究所就讀台大農工系(現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當時跟著系上教授研究在台灣尚未普及的地理資訊系統(GIS)。畢業後於代理美國環境系統研究所公司(ESRI)GIS軟體的仲琦科技任職,從工程師到擔任部門主管六年,李學長開始思索,台灣目前一直在使用國外的軟體,為什麼不嘗試開發國內的GIS軟體?因此萌生創業的念頭。
昕傳科技成立於民國93年,至今已將近20年。初期以軍方、國防單位的交通、地理GPS監控為主,如海巡署、中科院、警政署等之車載、船艦追蹤;而後陸續應用在公共服務領域,如公車到站系統、垃圾車位置追蹤。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後,極端氣候造成的風險震驚各界,中央與地方機關透過經費補助與政府專案,希望強化各地水情監測、防洪預警等非工程措施,因此,提供軟硬體廠商投入水情監測、地理資訊整合以及資訊通訊系統產業,在水利管理機關逐步落地與茁壯的機會。
李學長所創立的昕傳科技,擅長於運用地理資訊系統WebGIS產品,整合遠端感測、資料數據,透過無線傳輸鏈路接收處理與分析,並運用資訊系統開發提供服務功能為專業。至此,一頭栽入經濟部水利署防災中心、河川局、縣市政府等防洪預警、水情監測系統建置與維運服務,轉眼間已累積十餘年的經驗與實績。
 
軟硬體資源有效整併  推動雲端物聯網應用商機
從交通、工程到智慧水利,李學長笑說繞一圈還是回來了,也更積極投入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的發展。自107年起,昕傳科技成為上市公司敦吉科技(2459)集團成員,讓原本專注軟體開發的昕傳科技,可以在軟硬體資源更有效的整併下,推動雲端物聯網市場之應用商機。如智慧防災監測,這些年發展的成果,讓平時的監測不只是數據監測、更是數據資料的累積與加值運用。昕傳科技目前在全國有超過3000座以上的各式水情感測器,監測雨量、河川水位、路面積淹、下水道等各項物理量,並結合氣象預報與大數據演算模型,逐步建立水情預報的能力。
李學長從案例中說明防災應用的重要性。例如台中的柳川、綠川水岸廊道,以往市政府一年要花費超過數百萬元的保全人力成本確保民眾在親水環境的安全,而昕傳科技與台中市政府合作運用既有的河岸CCTV攝影機影像,導入AI人形辨識,在強降雨造成水位會警戒時,即可辨識出河岸中仍逗留的人形,透過現場LED顯示器與廣播警告民眾儘速撤離。
「台灣降雨量在全世界排名前幾名,一年可下約2000多毫米,但因為地窄山多,雨水留不住,每到秋冬就開始缺水。」近年來,缺水問題對於民生、農、工業的威脅日漸嚴重,政府機關更加積極投入再生水系統,透過生活汙水蒐集處理,以及再生水廠三級處理,有效緩解水資源缺乏的衍生問題。昕傳科技也投入參與水資源回收的整體監測應用,藉由物聯網監測特性、配合雲端系統與AI模型預報,以科技力協助實現守護再生水資源的目標。
 
科技數據帶來客觀決策
資料科學應用發揮潛在價值
水利工程歷史悠久,如中國的都江堰,千年來屹立不搖,其涉及供水、灌溉,以及龐大的地下管線網絡,攸關著人們的日常生活。以往大多倚重於經驗傳承,或僅仰賴數學模型去計算,但面對氣候的異常變遷與地貌變化的速度,容易捉襟見肘。近年來隨著物聯網技術、影像辨識、人工智慧為這項領域注入嶄新活力,監測數據如雨後春筍,提供大量的客觀資料,進而產生新的決策模式或輔助,讓決策事半功倍且更準確。
昕傳科技以政府標案為主,而政府標案通常保固需長達3至8年,擁有自主生產部分硬體、不須完全依賴外部供應商、軟硬體整合自主能力,讓昕傳科技在承接標案時,降低市場價格波動風險,也提高了開發優勢與彈性。從M2M與Web技術領域邁向AIoT、Cloud與AI等新興趨勢,以全方位的系統整合及設計服務之目標,在智慧城市整合應用下,與產品供應商、電信服務商等夥伴緊密合作,提供廣泛應用與橫跨產業的解決方案。
如何應用數據又是另一重要課題。資料科學的應用至關重要,從商業需求到公共利益,都有潛在的運用價值,包括從大量資料中提煉成有用的資訊,並將其應用於預測天氣變化或解決水文問題,在當今的人工智慧時代,可以透過數據運算發掘資訊中某種程度的關聯性。因此,軟體、硬體、資料科學是昕傳科技的三大核心人才與技術。
 
雲端物聯網創新獲肯定  關注趨勢並推展至國際
昕傳科技協助臺中市政府水利局於110年12月參與「2021年雲端物聯網創新應用獎」,得到評審團之肯定,獲頒「優良應用獎」,顯見該平台整合感測傳輸與智慧應用效益。111年,參加「2023GOSMART」競賽活動,從11個國家的19座城市超過40件參選的系統項目,獲選進行決選資格(Finalist),表現獲得來自世界各地國際評審團肯定。
為了解各國智慧監測發展趨勢,台灣許多廠商,包括李學長經常赴日參觀學習。例如台北的地下水道是日治時期所建設,但歷經長時間的使用會有一定的損耗。日前他在日本北海道的下水道展覽,看見示範如何利用機器人進行下水道自動化監測並修補。日本機器的品質與技術純熟,價格相對較高,而台灣的技術與機器更具有價格競爭力,因此昕傳科技融合資通訊與物聯網系統服務,打造優質專案建置與感測資料與應用服務的團隊,成為國內外市場深具影響力的標竿企業,未來更有機會前往東南亞市場推展智慧水利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