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逢晟智慧科技 莊世良董事長
山海經與元宇宙的無限想像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逢晟智慧科技
 
   學歷:
‧逢甲大學紡織工程系59年畢
‧美國西太平洋EMBA碩士 
現職:
‧逢晟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山海經上古藝術文化創意公司 
   董事長
‧光晟玩具集團(深圳) 總裁
‧深圳台商聯誼會 榮譽會長
‧深圳市光明新區慈善會 副會長
‧光美晟物業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光美晟生態農業有限公司
‧光華晟(香港)投資有限公司
‧光晟光電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頂晟清潔服務有限公司
 
元宇宙(Metaverse)概念最早出現在1992年的科幻小說《雪崩》(Snow Crash),其作者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首次提出,他描繪了一個名為"Metaverse"的虛擬世界,允許人們創建自己的虛擬角色,參與各種互動和活動。
科技展現人類的創造力與本性,元宇宙科技更是為人們提供無限的虛擬體驗和互動機會。莊世良學長的人生大半時光在中國深圳打拼出事業的一片天,退休後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幫助台灣年輕人,因緣際會之下認識了科技產業團隊與中華藝術家們,透過人生的第二事業—逢晟智慧科技。
 
莊世良董事長(紡織59)
 
從篳路藍縷到展露頭角
創造驚人的玩具銷售成績
畢業於逢甲大學紡織系的莊學長在中國深圳擁有龐大的製造事業,事業有成的他卻相當低調、熱心助人,始終如一保持著正義的態度經營事業與人生的每個階段。1948年他出生於台南平凡家庭,父親經營一間小工廠,不幸卻在他初中時去世,由母親繼續經營小工廠維持家計,拉拔孩子們長大。莊學長說,其實自己沒什麼童年,國高中要幫忙家務而無法好好讀書。
「能考上了逢甲大學對我來說已經很幸運了,也因為成長環境的因素,我們家三兄弟都比較早熟,會互相合作。」在困苦的環境中成長,莊學長父親的友人們成為他們遇到困難時雪中送炭的貴人,讓他暗自立下將來有能力也要樂善好施的夢想,幾十年來心志從未改變。
三兄弟齊心努力漸漸改善家中生活,工廠也逐漸經營得有聲有色。大學畢業後隨著國內經濟起飛,西進與南進政策不斷擴張,三兄弟陸續前往菲律賓、上海發展,最後於1991年選擇適合外資、台商發展的深圳,是當時第一批赴陸發展的台商;1992年正式在深圳設廠「光晟玩具」,以生產彈力球為主,從篳路藍縷到展露頭角,至今創造了驚人的銷售成績與龐大的工廠規模,市場占有率高達75%。
 
退休志向:讓台商先鋒造福後輩 實現助人夢想
「我很早就出社會打拼,從高中到現在歷經數十年的商場奮鬥,所以退休後希望可以好好休息,實現我自己想要的人生,以及幫助人的夢想。」61歲退休的莊學長,由女兒接手光晟玩具工廠,並開始規畫自己的退休生活。人生有涯,學海無涯,莊學長決定在深圳的美國學校進修MBA,彌補年輕時無法好好完成學業的遺憾,希望有一天能把自己一生經營事業的經驗,透過學術更清楚的記錄下來,甚至有機會再創業。「朋友問我一生都在管理為什麼研究所還要繼續念管理?管理學最有趣之處在於沒有正確答案,成功的管理都在於因事而異、因人而異。」
在異鄉打拼的光陰,他意識到大陸與台灣市場經營方式的差異,也深深相信能相聚的人們是來自「善緣」。在深圳生活多時的他,明白初來乍到的艱辛,是深圳台商協會榮譽會長,協會透過團結和聯絡在深圳投資的台商及台灣、海外的台胞,促進相互交流、合作、資源、創業的機會。因此莊學長向深圳政府申請成立台青創公司,幫助在深圳打拼的年輕後輩,提供他們初期的住宿、教導正確工作消息、生活文化、交通方式、預防詐騙等生活知識,讓前輩們的經驗使後輩少走些冤枉路。
 
山海經與元宇宙的無限想像
由於疫情與國際局勢關係,前往深圳發展的台灣青年逐漸減少,台青會的業務量也隨之下降。「台青會還是有它存在的必要,但我的重心可以慢慢移轉到其他需要幫助的地方。」某次回台因緣際會認識了魏滔藝術大師,魏大師原是一名街頭藝人,直到中年時讀到山海經文史,因而展開了他鬼斧神工的上古神話世界畫作人生。山海經作者不詳,由西漢劉向、劉歆父子校刊而成十八篇,紀錄大禹成功治水之前,帶領工程隊考察地理時所見之奇珍異獸、奇聞軼事、醫藥植物,是中國最早期的地理博物志。許多未被證實的奇聞軼事則被列入上古神話世界的一部份,如三皇五帝、女媧補天、神人、智人、聖人等。魏大師根據許多相關研究書籍的考究後,將上古神話「山海經」的文字轉化為他擅長的水墨畫創作活靈活現。
莊學長看見他對創作的熱愛以及多年的心血,卻沒有好好管理著作有些可惜,於是為他在深圳成立「魏滔工作室」,讓他在專業管理團隊的支持下,繼續創作富含中華文化價值的作品與劇本,應用在更多領域中。由於疫情與各種發展考量,魏滔工作室團隊遷移回台,莊學長認識義守大學李良堅副校長,引薦魏滔在義守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兼任教授與專業技術教師,與傳播與設計學院合作,將「山海經」作品注入元宇宙元素,打造東方漫威「山海經2.0」;2022更獲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肯定。
 
重返母校開啟再創業人生  盡一份啟蒙力量
為了深耕山海經與元宇宙的產學經營,莊學長請教專精於科技與遊戲開發的許軒綸博士(逢晟智慧科技現任執行長,以下簡稱許執行長),希望未來投入虛實整合產業,許執行長不僅專攻元宇宙,也是與莊學長多年一起投入山海經的重要左右手。2022年4月逢甲大學與帆宣系統科技合作成立「5G智慧城市實驗室」,是全台唯一校園5G專網設備開發測試平台。同年11月逢晟智慧科技成立,進駐逢甲大學行政館三樓設置辦公室,除了有5G專網場域,也是莊學長表達對母校的感念。
「校友關係是除了家人、朋友以外,最值得經營的人際關係,沒有爾虞我詐、年齡位階高低之分,大家都是對母校懷抱著一股情懷。」單純的情懷是商場上沒有的純樸。談到對元宇宙的體驗,即便年過一甲子,莊學長仍積極學習,他以「二十年前誰會想像到現在手機無所不能的技術」舉例,現在也許大家對元宇宙一知半解,但或許二十年之後,元宇宙離不開人類的生活,甚至是打破大家對唯物論的想像。
「元宇宙也許我還能夠體驗到它一點點,人類的發明是隨著時間一直推進的,因此我希望能在這樣新穎的技術發展中,盡一點啟蒙的力量、回饋社會。」
 
林銘鐔副董事長(EMBA文創101、工工69)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展望逢晟宏圖的未來
林學長畢業於逢甲大學工業工程系,退休前在兩岸從事手機製造業,同時也是台中鼎鼎有名的霧峰林家後代(現霧峰林家下厝管委會副總幹事)。「在職場忙碌久了,總希望能再找回像學生時代一樣的初心。」活躍於系友會、台中市校友會的林學長,在校友的聚會中認識了莊學長。以往在深圳雙方並不認識,但因為都在深圳打拼過,退休後將工廠交由專業經理人管理,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因相似的經歷與理念產生共同話題,逐漸成為彼此的好朋友。逢甲大學校友會次團體26會由莊學長與領林學長等校友於2020年共同發起,以群體回饋社會為經營宗旨,今年與逢甲大學建築系合作,在高雄那馬夏部落建立第26號逢甲建築小書屋。
因莊學長的關係認識了專業於人工智慧的博士許軒綸執行長,開始了解元宇宙、AI、電動車、遊戲開發等,對他來說是一個全新的的領域,尤其沒有文字記錄的上古世界充滿了神秘感。於是林學長向莊學長提出願意參與逢晟智慧科技,相信透過元宇宙虛實的打造、整合,逢晟智慧科技將會帶來精彩的發展。
「在母校看到學弟妹穿梭在校園裡,會想到當年跨過聯考門檻擠進大學、為自己的未來奮鬥的自己。」回到母校設置公司,林學長感性地說,逢晟智慧科技仍是個新生兒,但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像當年在逢甲大學奮鬥的自己,創業像是摸著石頭過河;而現在回到母校,為新的事業再次努力。
 
許軒綸執行長
 
逢晟智慧科技的靈魂人物  實現想像的世界
許執行長可說是逢晟智慧科技的靈魂人物,對於電腦程式、設計情有獨鍾的他,一切要從小時候說起。1980年代,還在讀國小的許執行長在一次的展覽中首次見到電腦,當時電腦在台灣民間尚未普及,他被這個方型的大螢幕吸引住,父親見他有濃厚的興趣,即便家境普通、自己也不懂電腦,仍買下一部送給他。
「當時電腦是英文的,為了想搞懂電腦,才國小的我跟高中生借英文課本來讀。」從小展現過人的程式語言天賦與預測未來趨勢的想像,小學六年級天天研究電腦、破解遊戲程式、自創遊戲程式。
「我從小是外婆帶大的,她在我心目中是一個重要的依靠。」大學畢業後許執行長白日投入營造業,晚上則繼續從事遊戲、程式開發工作。雖與外婆住得近,但忙碌的事業總是讓他想著「下次經過外婆家一定要進去陪陪她、看看她。」直到正式進入遊戲業時,外婆突然重病失憶了,她的記憶只剩下乖孫許執行長。面對眼前的景況,許執行長心情複雜交錯。
小時候玩電腦遊戲都會不禁希望能走進屏幕的世界裡,而如果能透過科技建立屬於自己的世界,把逝去的記憶保存,將會是人類心靈極大的慰藉。2003年許執行長在遊戲公司提出「永恆記憶」的概念,並開始研究軟硬體相互支援、實現的方案。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Connecting People)」科技彌補人類的慾望不足,增強慾望的需求,元宇宙一詞孕育而生最早來自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的科幻小說《雪崩》。近年來許執行長投入元宇宙研究,如何將虛實整合為一、產生交換,且在硬體技術上對應到物理世界。
「在元宇宙的世界裡,1+1=N,N是可變數。簡單來說,我們不能用在物理世界的邏輯去思考。」物理世界有極限,但元宇宙的世界不被限制,而技術不是一直專注於突破,而是在於一個邏輯改變,讓科技更符合人性,更簡單、直覺性操作。例如如果在人脆弱的時候,有一位相當思念的親友能擁抱你、鼓勵你,對人類來說是極大的慰藉。但是要如何達到虛實整合,除了虛擬環境的建構,還要五感模擬、視覺立體、AI人工智慧等,而AI人工智慧還須具有可學習性。逢晟智慧科技目前以發展平台、創造環境的方向前進,致力於讓元宇宙不只是一種商業模式,更是一種生命價值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