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台灣美佳境T-PLUS 張銘智總經理
美好人生從齒開始場
口碑來自良好的臨床積累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台灣美佳境T-PLUS
 
學歷:
‧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 78 級
‧大連醫科大學口腔醫學碩士
現職:
‧台灣美佳境公司 總經理
經歷:
‧春永彰機電
‧力霸水泥
‧金車生物科技養殖
‧金車噶瑪蘭酒廠
 
 
成就大家的微笑、開懷的笑!美好人生從齒開始!讓植入式的醫療器材符合臨床需求、解決醫師的困境,致力於嚴謹的品質,是台灣美佳境T-PLUS製造人工牙根秉持的使命。總經理張銘智學長擅於學習新知、勇於嘗試、看見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從基層、專業經理人,到接任總經理領導公司,每個階段讓他在產業中累積豐富和精彩的故事。
 
養蝦七年、經營威士忌酒廠的機械工程師
畢業於逢甲大學機械系的張學長,曾任職於永彰機電、力霸水泥,後來為了就近照顧父母而回到宜蘭求職。就在他準備以機械工程師進入金車工廠產線的前一天,接獲轉調至礁溪的金車生物科技水生物養殖場。「從小到大我沒有把養殖當作興趣,卻在這裡養了七年的蝦!」憑藉著機械工程的思維分析,他建議公司不要只專注於鰻魚的狹小市場,應著手於國內外較廣大的蝦子市場。透過整治循環養殖系統、與專家團隊研發「無毒蝦」的養殖法,以及量產養殖系統的改善,讓金車無毒蝦的品質更穩定、產量提高、順利達成獲利營運模式。
在養殖場的工作績效亮眼,深受金車老闆賞識,於是將他調派至當時正在建置的酒廠。他笑說:「那時我對洋酒根本一竅不通,我只知道米酒。」為了快速學習洋酒,他一口氣閱讀好幾本專業書目,與來自蘇格蘭的製酒大師學習製程、設備、品酒等,他試著改善許多工廠設備與流程,提高生產效率與品質。金車噶瑪蘭的行銷、貴賓接待也都由他一手包辦,包括電視節目、接待總統等,許多同業也前來觀摩學習工廠的製程設備。因為台灣濕熱的氣候,金車噶瑪蘭威士忌比預期的熟成速度快,因此公司也比預計的時間提早了5年上市;陸續透過國外參展、參賽提升知名度,至今金車噶瑪蘭威士忌在市場中仍有著不可撼動的定位。
 
十年磨一劍 讓台灣美佳境翻轉篇章
「一切都先問為什麼。養蝦、蓋酒廠、賣酒、到醫療牙材,我本來什麼都不會,但每看到一個問題就試著先問為什麼,找到問題原因、嘗試解決,這就是逢甲人務實的特質。」在養殖場的七年,他坦言雖成績亮眼卻常為自己感到懷才不遇。但如今回頭才發現,這七年不僅訓練自己運用機械工程的思維解決不同領域的問題、了解生物特性,更是真正投入在產業經營的實戰機會。十年磨一劍,過去的經驗是他在美佳境,面對與醫療、臨床、人體等新知的學習,以及管理全公司營運的重要基礎。
與台灣美佳境公司的機緣是在最早的籌備階段,2008年韓國與台灣投資團隊在評估台灣的設廠地點。因過去有籌蓋新廠的經驗,朋友希望張學長一起協助評估,同時也希望他能加入經營團隊,但因當時在金車擔任酒廠廠長,工作正值蓬勃,也深受老闆倚重,而韓國美佳境對台灣設廠的計畫也看似周全,因此他完全不考慮轉換跑道。沒想到看似順利的設廠計劃,一年多後竟陸續出現,韓籍人員在語言、食物、氣候、生活不適應,紛紛請調回韓的情況。韓國美佳境(MegaGen)創辦人朴洸範醫師希望能在台灣找到合適的人來挽救情勢。
在朋友的引薦下,張學長與朴醫師見了一面,朴醫師向他坦言兩個問題:首先,設廠時即定位為「在台灣的韓國公司」,無意識到這是一個跨文化企業經營的挑戰,他希望尋找有經驗的專業經理人轉化為「有韓資的台灣公司」。第二是,希望能好好照顧到離鄉背井、語言不通的韓國工程師們。「聽完這兩個訴求,我被朴醫師的領導風格感動,但現實是台、韓籍人員幾乎都走光,公司空轉兩年沒任何發展與銷售的慘況。一切都要從頭開始,但我還是決定加入台灣美佳境。」
 
重振旗鼓 台灣利基點:國際化、優秀醫療素質
南韓朴洸範醫師是韓國美佳境(MegaGen)創辦人,致力於發展國際牙科植體品牌,2002年啟動MIR Dental Hospital 的牙科航母計畫,打造全球專業的30幾間連鎖牙科醫院體系。人工牙根在台灣屬免進口稅醫療器材,體積小、運輸成本低、進口品牌廣受市場喜愛,來台設廠MIT實際上沒有太大的利基。然而在2008年選擇台灣作為第一個海外據點,是看準台灣國際化、優秀的牙醫素質,若能與韓國成熟的植牙技術結合,是最有可能擴展亞洲、國際市場的做法。
面臨台灣經營的困境,張學長第一步是重組營運團隊,當時被他發掘的主力班底到現在仍是公司營運的重要大樑。第二步是解決產線問題,由於最初以韓國整廠複製輸入,未考慮到台灣與韓國的氣候條件的差別,在人工牙根噴砂表面處理的過程中(噴砂材HA是氫氧基磷灰石,使用前先經過高度乾燥再加入噴砂機內使用,以確保流動性。)一直不順,所有人員都束手無策。張學長先從理論分析到實際操作面觀察幾輪,終於發現是空氣壓縮機後方配置的乾燥器規格不足(韓國較乾燥,台灣較濕熱),讓噴砂機內一直殘留水分。於是另尋一台台灣廠商的乾燥機配置使用,問題就解決了。
 
用品質強調MIT品牌 與國際保持交流學習
張學長帶領團隊逐一向衛福部註冊醫療器材,通過後就可以對外銷售,是當年在台灣屬於少數通過的人工牙根之一,負責審查的衛福部官員還特地組團來參觀交流。MegaGen的植體系統與技術來自韓國MIR大型連鎖醫療院所多年臨床經驗發展而成,以解決患者與牙醫師的需求為首要目標。
台灣目前的的植牙產品大多以進口品牌為主,因此要發展本土品牌的策略是「歸化洋將」,引進世界領導品牌及技術,快速深耕台灣並同步世界頂尖行列。通過美國FDA產品認證、歐盟CE認證及ISO13485等國際性認證;2013年更率先通過中國大陸人工牙根CFDA註冊的台灣品牌,這是全球業界普遍認為難度最高的認證。因此,為凸顯MIT,公司英文名字改為T-PLUS,首創產品系列命名為Taiwan Star,期待未來產品能走向全世界。目前外銷與國內市場比例已達4:1。
 
醫療器材從臨床切入 共享知識加速醫療進步
「醫療器材不能從製造端的角度切入,是從臨床、人體、醫師的需求角度切入。」韓國超過十年的純熟臨床技術,發展出客製化人工牙根及手術輔具,都是經過精密工程的設計,誤差值控制在千分之幾毫米之間。張學長與T-PLUS團隊建立的品質標準更高,將精密工業在植牙產品上發揮淋漓盡致。嚴謹的高水準,被世界領導植牙品牌瑞士Straumann集團悄悄發現並檢測後,主動聯繫表示欲投資T-PLUS。
張學長特別分享,從朴醫師身上學習到無私共享、完全信任的精神,在韓國透過MINEC 國際植牙學術組織,集結來自全球牙醫師、研究員、高度熱忱專業人士,以客觀、科學的角度探討知識、建立專業學術網絡,希望藉此使全球牙科產業共同進步。
台灣T-PLUS成立TIEI培訓機構,集結許多資深牙醫師作為講師,在有規劃的臨床案例積累下,提供醫師們最佳學習教案,與韓國團隊保持頻繁交流。搭配經銷體系客戶的需求,開立培訓課程,包括理論、臨床案例、實作操演,最常使用豬頭用來練習植牙手術的手感。
 
始終相信,口碑來自良好的臨床積累
轉戰不同領域,張學長分享以前在金車的老闆曾經和他說過:「如果只做代理,永遠只能了解產業的表層,唯有真正投入去做(金車自己蓋酒廠),你才會對產業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如同張學長是一位機械工程師,但將自己的專長、務實好學的態度在不同領域中發揮盡致,
「對於過去職場的磨練我很感謝,而T-PLUS是站在韓國公司巨人的肩膀上,我們才能有豐富的資源、機會去發展,以及韓國老闆(朴洸範醫師)初次見面就對我全權的信任與支持直到如今。」張學長表示,秉持美佳境「始終相信,口碑來自良好的臨床積累!」的理念繼續為臨床提供受肯定,且台灣一流的技術植牙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