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芯測科技 陳冠豪董事長
年輕的連續創業家:
以和為貴 掌握速度創業關鍵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陳冠豪、芯測科技、凱煬太陽能
 
學歷:
‧逢甲大自動控制系 87年畢業
‧長庚大學電機研究所
現職:
‧家泰國際、芯測科技(股票代碼:6786) 董事長
‧凱煬太陽能、赤將國際(月子中心平台)、鴻業投資 執行董事
‧陽明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 創業導師
‧YEZ悅智 顧問
‧逢甲大學 諮詢委員
經歷:
‧2015年長庚大學傑出校友
‧美商索爾思 亞洲區業務主管
‧李奧國際、糖話、傳承光電等數十家公司 顧問
‧家泰國際、生活圈、穀哥等數十家公司 共同創辦人
‧國內外等創業大賽 評審委員
‧教育部RSC 計畫委員
‧清華大學商業研究社 指導老師
‧經濟部SBIR委員
 
被媒體譽為「年輕的連續創業家」,芯測科技陳冠豪董事長(以下稱陳學長)集許多創業家特質於一身。他擅於處理人際關係、整合資源,從白手起家到輔導、共同創業超過十間公司,成為連續創業的傳奇。「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是他在創業路上,對人、事、策略等各面向所秉持的態度;相信並賦權予專業經理人,是他能跨領域創業、成為多間公司老闆,並保持事業與生活平衡的關鍵。
 
創業特質從小展現 溝通、協作加速問題解決
陳學長從小喜愛交友,雖大二轉至逢甲大學自動控制工程學系,但積極參與社團活動與校園事務。大二即當選學生議員、大三擔任社團經費稽核主席、大四擔任評議委員、畢業時獲熱心服務獎,學生時期就展現他活躍的性格。
大學期間,他經常到電子、電機系旁聽半導體相關課程,而意識到半導體是全球未來的趨勢。1998年至2000年左右,半導體產業開始蓬勃發展,他選擇繼續攻讀長庚大學電機工程系研究所,主修半導體領域,畢業後錄取美商索爾思光電國防役,完成高速10Gbps光接收器產品開發(光纖領域)。工作期間仍喜愛交友,他總是能與各部門、工程師互動良好,透過溝通、協作的方式加速解決問題與產品開發的速度,工作績效總是保持優良。當時的主管觀察到陳學長有工程師的專業知識,又有外向的特質,於是將他轉任行銷業務部負責開拓亞太市場,讓他在工作上更如魚得水,榮獲優良員工。
 
以和為貴 創造各界信任的價值
「我每轉戰一個地方,都會跟上一個公司仍保持良好關係,讓我繼續擔任他們公司的顧問。後來正式切入半導體產業時,我自己會主動向他們保證『我不碰光纖通訊領域』。」秉持以和為貴的人際關係,讓他成為大家信任的對象。
三十歲時獨資創業家泰國際有限公司,主攻半導體設備加工件、材料開發與設備維修,期間結交許多好友,也獲得產業資源,埋下勇於創業的種子。三十五歲開始尋找各專業團隊,整合不同面向的資源,投資初期的公司或協助改造經營中的公司,涵蓋產業從半導體、科技業、綠能產業、食品業、農業等。其中凱煬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穀哥有機農場股份有限公司、赤將國際(月子中心平台)、芯測科技、生活圈(團購公司)等十多家公司都是陳學長共同創辦或輔導的案例,並協助參與美商半導體矽智財平台公司的股權規劃,一年後成功提高公司數倍的估值。
 
公司輔導:建立制度、整合資源,四年轉虧為盈
芯測科技(前厚翼科技)原是清華大學專案衍生出的新創公司,專業於記憶體測試與修復技術。2016年經營團隊面臨資金短缺和業務瓶頸,多年好友前來希望陳學長能協助解決公司所面臨的困境,並執行改造計畫;2016年10月他擔任董事一職;2018年7月董事會決議,將公司正式更名為「芯測科技」,並推舉陳學長擔任董事長。
期間陳學長協助將產品重整、優化,並推出市場,2020年8月登錄興櫃(股票代號:6786),短短四年內公司成功翻轉,轉虧為盈,並公開發行在興櫃市場。創業期間秉持回饋心態,資助兒福聯盟購買筆記型電腦贈予接受兒盟扶助之經濟弱勢兒童。
「人和最重要,充分給予信任是讓我事半功倍、可以兼顧不同產業及公司的秘訣。」從這項案例中,陳學長分享輔導公司的原則。在公司創業或輔導初期,他會親自參與每個環節,從建立制度、整合資源、分析目前面臨困境並擬定解決策略。當公司運作步上軌道,第二階段的目標是要讓公司維持運作並增加收益,他提出幾項原則。賦權:是給專業經理人充分的信任。會議效率化:主管先為問題提出解決方案與分析,開會時間用來做決定,而非想辦法,同時也是培養主管問題解決的能力。公司最大利益化:收益予給做事的人共享。落實制度:訂定規則、稽核標準,確保事情的正確性。
 
創業關鍵:募資、組織團隊、解決問題
赤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是陳學長43歲時所創立,建立全台第一個月子中心平台MamiGuide。公司的誕生始於有次陳學長赴政大育成中心演講,結束後一位月子中心老闆前來請教,老闆了解月子產業中的癥結點與問題,有想法卻不知如何實行。陳學長請月子中心老闆用兩天的時間,將他的想法與看見的癥結點問題整理成報告向他說明。老闆在報告中表示,建立這個平台他缺少的是行銷能力與資金。
「創業的第一步,要學會募資,我會教他怎麼做,但他要自己去執行。」從募資簡報製作、故事的串聯、如何感動投資者;平台所提供的服務如何解決供應端(月子中心)與消費端(寶寶家庭、準媽媽)之間的癥結點。陳學長一步步帶領月子中心老闆執行、規劃,一個月內資金、團隊到位,赤將國際就此誕生。
平台創立兩年即達損益兩平,也讓全台兩百多間的月子中心成為平台會員,創新的概念、集合豐富的懷孕相關資訊,讓全台媽媽方便快速取得訊息,同時長期目標也是累積母嬰客群,成為未來精準行銷的基礎數據。2020年舉辦台北市十大月子中心的活動,期望更加活絡母嬰產業生態。
 
跨足再生能源事業 發展太陽能發電領導品牌
最後他分享他所擔任執行董事的凱煬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永續發展的趨勢日漸重視,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大型轉型工程影響著未來世代面對氣候變遷的關鍵。凱煬太陽能成立於2012年,擁有為企業、建商規劃太陽能系統、建置、施工的能力;2018年4月取得TUV NORD的 IEC TS 63049太陽能系統安裝與運維質量管理規範之運維認證證書,2023年5月TUV NORD執行年度複檢以稽核運維規範之層級至符合IEC TS 63049,並授證凱煬運維團隊符合IEC TS 63049運維認證(目前國內最高等級AAA)。
太陽能發電系統的使用至少是10、20年以上,因此運維機制是一間太陽能公司的主要核心競爭力之一,凱煬太陽能更是台灣第一家通過國際第三方認證的太陽光電系統商,擁有多座地面型太陽案場施工經驗以及多家上市櫃公司合格施工商。如此的競爭優勢讓凱煬太陽能的案源不斷,是金融界的愛好廠商,2022年獲新光銀行贈ESG供應商夥伴識別殊榮;同年也獲城市品質金質獎,透過投資太陽能電廠展現永續之經營理念。享譽業界的岡山榮民之家標租案,克服在地村莊地形結構,於2019年啟用發電系統,年減碳量可達930噸。
 
速度創業秘訣 同時家庭、事業兩平衡
參與超過十間公司,陳學長如何兼顧各公司業務、家庭生活?「所有事情都有平衡點,家庭關係我認為要刻意維持、經營;各公司事業我會將權力往下放,放下越多權力,人才會更自由。」每年暑假陳學長會安排家庭旅遊陪伴妻子、孩子,周遊美國、泰國、日本等國家,長時間融入當地生活,藉此培養孩子的創業思維與國際觀。面對不同產業的公司,他充分相信每位專業經理人,當團隊需要幫助時才介入協助,這是他能兼顧多間不同產業公司的關鍵。
「每個創業家的第一堂必修課是『學會募資』,第二堂是『尋找團隊與資源』(經營人脈)。」把握與有實務經驗的人交流的機會,他們一個小時的分享或許超過自己學習的速度。「讀書很重要,做人更重要」是陳學長在各大專院校演講中經常對學生提點的一句話,友好的人際關係,真誠地了解對方的性格、喜好,當你有不論是資金、產業資源有需要時,主動聯繫別人,別人才有可能幫助你,更是加速創業的關鍵。
 
經營人脈小撇步:拿名片的技巧
陳學長分享自己工作20年來的整理名片方式:「當我拿到名片時,我會順手在名片上記下拿到這張名片的時間、場合、事件,再用APP工具歸檔。也許以後有需要再次聯絡時,可以提到當時見面的時間、事件、地點,除了讓對方喚起記憶,更能讓對方覺得被記得的重視感,足以打動讓對方印象深刻,而打開更進一步交流的機會。也可以視情況在第一次見面現場,主動跟對方留下私人聯絡方式(手機、個人郵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