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餐御宴食品 李坤芳總經理
選擇健康、有機、簡單   
讓餅乾吃起來無負擔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EMBA 100)、餐御宴食品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峰102
現職:
‧苑裡龍園餐廳 創辦人(與三兄弟、妹婿共同創立)
‧餐御宴食品 總經理
‧台灣糖果餅乾麵食公會 理事
‧全國外燴服務人員職業工會 理事
‧苗栗外燴服務人員職業工會 理事
‧勞動部中山醫丙級 監評老師
‧大甲幼獅工業區 副理事長
經歷:
‧75年/ 76年 彭園湘菜館副主㕑
‧77年/84年 日本中華料理龍鳳園料理長
‧苗栗監獄擔任中餐小吃老師
‧HACCP協會理事
 
 
無糖的餅乾,要做到好吃、專攻有機市場,打進國內許多知名通路,包括里仁、聖德科斯、康是美、杏一、維康等,只有餐御宴食品。位於台中大甲工業區的餐御宴,原是以提供餐廳、外燴使用的點心、冷凍食品、調理食品起家,2002年開始研發無糖餅乾系列,不僅打開國內外市場通路,更是立足鮮明的品牌定位與企業識別。
 
廚師遇上供應商 變成「廚師的好朋友」
餐御宴食品的李坤芳總經理(以下簡稱李學長),一開始是在餐廳當學徒、升到副領班,與當時的師父結緣,並在台北的美軍駐軍處學習湘菜。後來因為父親身體微恙,民國76年回到苗栗做鄉下特有的「辦桌」。
因緣際會之下,赴日本學習廚藝六年半並考取日本調理師執照,民國89年返台與自家兄弟在路邊經營海產店,卻因為冬天的東北季風總是把攤位和客人的桌子吹得到處是沙,於是決定一起正式開張「苑裡龍園餐廳」。適逢苗栗政府推動在地餐廳業者的升級輔導轉型計畫,讓李學長的餐廳成為當地知名店家,門庭若市。
身為餐廳業者,李學長結識了夫人(餐御宴食品有限公司的負責人周淑楨)而成為客戶。餐御宴食品為1996年的愚人節(4月1日)正式創立,從4位員工、70坪的租賃鐵皮屋開始,第一個產品是「奶皇包」,銷售至全省設有品牌的通路,從北中南各大盤、中盤、小盤商,到銷售鏈末端的店家餐廳。
由於通路結構太深,導致銷售末端價格拉高許多,餐御宴決定縮短通路、增加產量,藉此更快速的接觸末端市場。2000年搬遷至120坪的工廠,員工數增加至10人以上;在企業識別與產品方面,建立餐御宴品牌與完整包裝,以成為「廚師的好朋友」為目標,主要提供餐廳、外燴使用的點心、冷凍、調理食品。目標市場則針對北部與南部地區縮短經銷通路,中部地區透過供應商策略聯盟直送餐廳,大幅降低銷售末端的價格。同時也開始提供客製直營服務,從當年全省辦桌量冠軍的知名素食品牌,以及中部知名牧場鮮奶饅頭代工開始。基於長久策略上的需求,若要持續在食品上研發、客製,應要有工廠登記證,於是積極投入申請成為合法的食品工廠。
 
優勢與市場利基點:
無糖餅乾開啟有機產品與市場
2002年積極取得工廠登記證、ISO相關認證、以及食品安全管制認證(HACCP),工廠搬遷至幼獅工業區400坪的廠房。面臨廠房租金、設備、人力成本的增加,以及外燴、餐飲通路淡旺季落差大,內外部雙重壓力之下,餐御宴將自身的優勢集中並找出市場上的利基點。
以食品加工與研發起家的餐御宴,最大的優勢在於創新研發能力與提供餐飲業者客製化的需求。於是與醫療體系合作研發推出第一支台灣製造的無糖餅乾系列,以新品牌「烘焙客(Home bake)」亮相新市場,此時餐御宴從廚師的好朋友跨出一大步,提供餐廳、有機通路、醫療體系、外銷、宗教(佛教)各通路需求的產品,更在醫療通路提供糖尿病患者安心食用的無糖餅乾。透過新產品與新市場的多角化經營策略,打破大家對糕餅的想像。
開啟有機市場通路,餐御宴有機會接觸台灣數一數二的知名有機通路商,如里仁、主婦聯盟等,並持續開發冷凍新產品,包括有機蘿蔔糕、有機年糕、有機饅頭等。2007年無糖餅乾系列開始外銷至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等東南亞地區。有甜味卻無糖成分的餅乾,自然成為口味偏甜的東南亞市場的健康首選。
 
掌握健康訴求、在地食材 專研米製品擴大新市場
李學長分享,夫人希望能善用台灣優良的有機米回饋本地農民,因此積極專研各種使用有機米的休閒食品,如:有機糙米做的純米糙米餅、米旦捲、杏仁玄米餅、桃山米月餅等。2009年通過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驗證,連同冷凍米製品食品(包子、饅頭、傳統米食、粽子、湯圓)外銷美國、加拿大,打開美加地區華人市場。
2012年全世界第一支米旦卷在里仁上架,從冷凍、冷藏到常溫櫃,都可以看到餐御宴的蹤影。李學長特別提及在開發米旦卷的過程不易,除了材料配方的研發之外,要讓機器順利捲好成型也是一個考驗,因此對餐御宴來說是研發技術的一項里程碑。
隨著國內外訂單量逐年增加,來自各有機通路、佛教單位、海外華人市場等,餐御宴的現有產能已無法供應市場需求,加上廠房內的動線設計、機器設備規格、倉儲空間已不敷使用。2011年買下自有廠房,2014年4月新廠落成。有了足夠的空間、更高規格的機器設備,同時管銷成本也提高,因此餐御宴更集中有機及雙潔淨產品品項,也承接代工增加工廠營運效能。
 
有機市場的先行者 雙潔淨標章成為品牌特色
走在有機市場的前端,因此當政府開始設立天然、有機食品標準時,餐御宴早已萬事俱備,產品幾乎都能符合認證標準,2014年有機餅乾更是通過美國USDA驗證。
2017年餐御宴有10項產品取得雙潔淨標章,老麵饅頭更是國內大通路同質產品唯一雙潔淨產品,因此成為公司產品特色,品牌定位也更加穩固。李學長解釋,雙潔淨標章的基本要素須符合1.所有的原物料無農藥殘留2.添加物的使用符合正面表列3.配方與製作過程簡單且資訊透明,要取得雙潔淨標章並非容易。
他笑著說:「泡麵好吃嗎?大家一定會說好吃,但那些成份和添加物,你看得懂幾個?對身體有多少影響?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堅持要做健康、天然、簡單的食物。」他舉饅頭為例,一般使用快速發酵,會添加麵糰改良劑增加Q彈的口感,而餐御宴則堅持較費工的老麵製程,前一日打老麵,第二天再次發酵,以最自然的方式讓饅頭保持Q彈。
 
導入數位轉型 優化資訊串聯與公司策略
當健康飲食意識逐漸成為趨勢,有機食品開始進入量販、一般零售市場,餐御宴的經典老麵系列饅頭也在生鮮量販超市上架;鮮乳餅於全家便利商店上架;大甲媽祖聯名平安餅入選台中十大伴手禮。手工蛋捲、杏仁餅、老麵饅頭系列等產品的外銷量也不斷增加,2021年外銷貨櫃量更高達52條貨櫃。
李學長負責對外的社會關係、公益活動,夫人周董事長主責內部營運、公司策略,是餐御宴一直以來的分工模式。周董事長特別分享,一間企業永續經營,就必須導入數位工具,讓公司資料透明化,未來的接班人或每一位在工作崗位上的同仁更能快速了解目前營運狀況。她舉目前正在導入的KPI系統為例,透過計數器、感測器等進行生產管理監測,讓即時生產、業務、財務以及歷史資料可視化,將資訊與數據整合後,未來能有效運用在成本控制、人力、生產損耗、行銷等方面的策略擬定。餐御宴周淑楨負責人表示:「讓這些產值透明化,這些產值對應著該部門或組員應得的獎勵金,進而提升員工自主管理的良性循環。」
 
健康飲食落實生活
堅持責任、創造健康的價值
從事健康食品的李學長也分享自己平時的飲食習慣,「早上我會吃兩顆雞蛋、一條小黃瓜、水果;中午正常吃,也會吃米飯;晚上就不吃澱粉了,以蛋白質(魚、肉)為主。」雖說健康的飲食較無趣,但廚師出身的李學長偶爾會在簡單的食物中,自己創新簡單的新吃法或煮法。年過一甲子的他每日保持運動習慣,以保持身體健康為首要任務。
餐御宴的創業與經營過程,在早期有機食品還是小眾市場時,就在這條路上讓健康食品的堅持與努力發光。不與大眾市場競爭,堅持有機並且做到最好,成為自身優勢、立足目標市場,成為里仁、主婦聯盟的主力供應商,在有機通路成為領導品牌,並持續在機能性專業製造能力精進,致力帶給市場更優質、健康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