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信義房屋 劉元智董事長
不一樣的房仲 
成為居住生活產業領導品牌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信義房屋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國貿系74年畢
‧政治大學95台商班
現職:
‧信義房屋 董事長
經歷:
‧信義房屋 總經理
‧科威國際 總經理
‧中國時報專案經理
‧統一超商 區主管
 
畢業於逢甲大學國貿系的劉學長,役畢後進入統一集團的7-ELEVEN營業部擔任儲備幹部,當時全台7-ELEVEN門市僅100多間。1991年進入中國時報擔任專案經理,期間外派至中國大陸,在上海累積許多台商企業經驗。
1996年正式進入信義房屋擔任創辦人周俊吉先生的特助,其後分別歷練了人資部主管、中國科威國際總經理(信義房屋於1999年取得世界級加盟品牌Coldwell Banker中國區域代理權)、總管理處副總、居家服務副總等職務並於2017年接任信義房屋總經理一職,2022年原薛董事長退休,由劉學長升任董事長一職,至今屆滿一年。
 
70字立業宗旨由清流變主流 
扭轉房仲產業形象
「信義房屋的出現,翻轉了台灣房地產的特性與風氣。」早期的房仲業隱藏著許多買賣雙方資訊不對稱、仲介買賣賺差價等問題。信義房屋創立於民國70年,創辦人周俊吉先生秉持「信義立業,止於至善」的理念,致力於房地產實踐誠信經營原則,在國內房仲業締造許多創舉,舉凡公開透明固定仲介收費方式、推出「不動產說明書」、引進履約保證制度等。至今更是國內唯一上市房仲公司,在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布第九屆「公司治理評鑑」中連續9年名列前5%(全台928家上市公司僅8家連續九年獲評前5%)。信義房屋從2004年起推動社區一家計畫也獲第9屆總統文化獎「在地希望獎」的肯定,是唯一獲總統文化獎的民營企業,著實為國內房仲業不斷翻開新的篇章並立下標竿。
 
以人為本 成為居住生活產業領導品牌
「以人為本」、「先義後利」、「正向思考」是信義房屋的三大經營理念,從理念延伸並集眾智提出未來信義房屋的願景—「成為居住生活產業的領導品牌」。所謂的居住生活產業領導品牌不僅僅是為客戶找到一個幸福的家,更要提供社區居民在生活上的整合服務,讓有信義的地方就有幸福。劉學長表示,全台超過485間的直營店,坐落在六大都市與彰化地區,業務範圍涵蓋了房屋仲介、代銷、開發興建及居家服務,事業版圖從台灣擴展至中國大陸、日本及馬來西亞,甚至還跨足休閒觀光產業,持續朝「居住生活服務」目標轉型發展。
談到經營策略,信義房屋自始至終所堅持的就是「信任」,無論是內部同仁間的相處或是對外的客戶服務,都是建構在信任的基礎之上。「我們的業務不再是按鈴門鈴陌生開發,而是我們讓業務主動進入社區服務,讓門市據點與社區有更深的連結」。另外在產業創新的部分,信義房屋在業界率先採行「先調查產權再進行買賣」,之後相繼推出一系列「產權調查制度」、「付款保障制度」、「代書審查制度」及「漏水保固制度」、「製作不動產說明書」等制度,都是著眼於保障消費者的權益為出發點而發展的制度。
 
唯一上市房仲公司 首重理念與價值觀的養成
信義房屋2001年正式掛牌上市,至今仍是國內唯一上市的房仲公司。對信義房屋來說,上市是一個水到渠成的里程碑,早在創業之初,信義就關心環境、社會、股東、同仁、客戶、供應商等所有利害關係人,是ESG的先行者。
人才為企業之本,談到人才的育成,信義房屋堅持採用「無仲介經驗」的人才。劉學長分享,以前在做招募工作時,會直接跟應試者說:「你只能把信義房屋當第一志願。」如此的求才策略一定會讓人深感疑惑。「大部分的產業在求才時,都會期待專業經驗越豐富的越好,講求即戰力。但信義房屋不這樣做,因為我們希望人才的培育要從經營理念與正確的價值觀培養起。」
以企業文化價值觀、專業課程制度兩大方向進行的人才培育方式。新人教育訓練有六個月的培訓課程,第一堂課教導關於信義房屋的經營理念「談為何經營與如何經營」,除了建構企業文化凝聚力,更希望培養人才在產業中建立正確且誠信的價值觀。回到分店後以「師徒制」的方式帶領新人走入社區、了解服務的真諦,後續定期安排專業課程回到總部受訓。
信義房屋被譽為「房仲業的黃埔軍校」。劉學長坦言,白紙的求才策略不是只為了信義房屋本身,從「先義後利」的角度來看,當人才受到專業訓練與實踐正確價值觀之後,不論同仁對未來的規劃如何,對整個社會與產業的素質提升是有幫助的。
 
深耕社區一家親 永續經營放眼國際
「成為居住生活產業的領導品牌」的願景,不僅落實在經營策略,深耕「社區一家計畫」更是信義房屋長達20年的投入重心,累積13882件提案數,全台368個鄉鎮提案涵蓋率達100 %,投入金額超過四億;2021年再成立「台灣地方創生基金會」。信義房屋是唯一獲總統文化獎的民營企業,2023年在「《遠見》ESG企業永續獎」以「推動永續共榮生態圈-引地方創生為養分,永續社區發展」計畫拿下傑出方案-公益推動組的首獎。
然而,信義房屋的永續經營更是放眼國際,2021年以新台幣14億買下馬來西亞沙巴州外海一座400公頃的環灘島,以2030年達到淨零碳排,打造永續生活實驗的基地為目標。「這絕對不是把盈利放在首位,這是我們對環境實踐『先義後利』。因為只要有人、建設、旅館進駐,要做零碳對我們來說都是極大的挑戰,因為我們希望從建設開始,到未來旅館的營運都要實踐零碳。假如這個島做起來,台灣將有可能成為世界第一打造零碳島的案例。」劉學長表示,透過當地大學的學界與國際上專業的顧問團隊合作,島上的環境目前都還在復育中,把環境中的生態系自然建構後,第二步才是實行零碳基地打造。
「我們一直希望透過上市與品牌的力量,帶動整個產業有正向的發展,讓消費者重新認識這個產業,也在社會上加強彼此信任的關係。」信義房屋的出現,改變整個房仲產業的體質,甚至率產業之先設立「倫理長」,成立「企業倫理辦公室」,負責確保公司施策及流程符合企業倫理精神,將「先義後利」詮釋得淋漓盡致,引領企業的正向發展。
 
劉學長談買房:量力而為最重要!
 
針對首購族、小資、新婚、年輕爸媽族群,買房子前一定要先想清楚購屋的目的,再則要評估自己的經濟負擔能力,量力而為選擇可入手的地區。不可諱言近幾年從雙北地區到六都大都會區房價逐年飆漲的情況,但從去年底以來已經進入新一波的修正期,有買賣屋需求者可以多收集市場資訊與聽聽專業從業者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