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山水米實業 葉淑蕙總經理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山水米實業
山水米的故鄉  
來自有機田的夢想
 
學歷:
‧逢甲大學EMBA文化創意組97年
現職:
‧泉順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山水米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有機稻場」、「玩米主義」創辦人
‧苗栗縣有機稻場發展協會理事長
‧中華民國米穀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
‧財團法人台北市逢甲大學校友文教基金會董事
‧財團法人苑裡高級中學教育基金會董事
經歷: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榮譽顧問
‧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ATOAP)副理事長
‧財團法人和諧有機農業基金會公正諮議委員會委員
‧苗栗縣苑裡鎮婦女會理事長
 
苑裡的沖積扇平原是山水米的起源地。1979年,一位在台北工作的台電工程師李東朝先生(現董事長)毅然決然地辭去工作,帶著從未見過稻田的太太―葉淑蕙學姊(以下簡稱葉學姊)回到苗栗老家,胼手胝足建立米廠。從一支量仔、一台鐵牛車三輪車、一台木製碾米機、一包稻穀、一包米,原是一個讓一家溫飽的碾米廠開始,一步一腳印,創下台灣第一個品牌化行銷、發行小包裝米並行銷國際的碾米廠,成為國內三大米商之一。
 
 
來到苗栗的大穀倉 從一支「量仔」開始
「1979年來到苗栗之前,我從來沒看過稻田、稻米、稻穀。但如今,我從事米廠經營超過四十年,我想這是天意吧。」葉學姊從小在台北三重都會區長大,原是一位擔任會計的上班族,40多年前與先生回到苗栗老家開創泉順苑裡碾米廠,回想當年初來乍到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當時沒有柏油馬路,只有田間小路,夫妻倆早期的交通工具就是一台偉士牌、一台鐵牛三輪車,親自到農家收穀,經過木製碾米機加工後,再將一包包白米送到客人手上。葉學姊手持一支歷史悠久「量仔(秤子)」,認真地說這是傳家寶,承載著早期創業的種種辛勤歲月。
苑裡被譽為「苗栗的穀倉」,水源來自雪山山脈標高3517公尺的冰斗湖「翠池」,沿著全長95.76公里的大安溪,夾帶泥沙沿流而下至出海口,形成苑裡沖積扇平原灌溉農作的主要且無汙染的水源。大安溪經火炎山的匯流,讓水源含鈣、矽等有機質,讓稻株強壯、漸少病蟲害,是種植有機稻米的優勢之一。
 
台灣首創:
米商品牌化、發行小包裝、打入量販市場
對都會年輕太太來說,初來乍到的生活有多麼不易,除了要協助經營碾米廠,還身兼會計、掌廚、照顧孩子。「以前我帶著孩子,一天要煮五餐,因為大家做的都是體力活的工作。」看著說話有條不紊、姿態優雅的葉學姊,實在難以想像以前身兼多職的模樣。
1982年首創台灣小包裝米,以「國光牌」打入量販市場,改變以往的消費型態,不僅是國內首創品牌化,也是第一個打電視廣告的米商。「小包裝米的靈感來自我小時候看到米商會用進口水泥用過的牛皮紙袋裝米。」擴大通路後,為加強市場對品牌的印象,於是建立「山水米」品牌,感恩大安溪的優質山水所種植出的好米。
一步一腳印,從人工扛米疊倉到千噸冷藏儲米桶、鐵牛三輪車到一個車隊、檜木造碾米廠到現代科技設備工廠,雜貨店到量販店,讓原本座落於相思林間的泉順苑裡碾米廠,展開如田埂般的十字形山水米基地。
 
創造差異化市場 率先成立有機稻米產銷班
隨著各大通路崛起,量販市場競爭愈激烈,山水米如何從中異軍突起,持續保有競爭優勢?苑裡沖積扇平原優質的水原與土質是天然的環境優勢,因此早期的農友就已不太使用農藥,無形中促成有機種植的有利條件。1998年山水米開始推動安心有機稻米種植,成立全台第一個有機米產銷班,引進專家協助輔導;2012年宣布成為台灣西部第一個無基改稻米產區。20多年來持續的耕耘與推動下,原本產銷班只有3位農友,至今已達80多位,有機耕作面積更是從4.2公頃擴張至最高達125公頃,成為台灣西部最大的有機米產區。
與農友的契作過程,須兼顧品質與保證收購價格,因此產銷班從輔導田間管理、制定有機耕種SOP、抽驗與留樣檢測,最後進入碾米加工前的取樣送檢等,制定一套標準管理流程,精確掌握稻米品質,更是能讓青農接手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石。
 
洞燭先機:引進高精密設備、嚴謹品管流程
當稻穀收割後會進入山水米的加工階段。收穀後5小時內進入低溫三段變溫烘乾,確保鮮度,而回收的稻穀(粗糠)可做為環保燃料。從高鐵南下快到台中時,右手邊會出現幾個白色大桶,那是山水米的稻穀低溫冷藏桶,以15℃恆溫保存乾穀。
山水米引進全程高自動化、精密選米設備,斥資購入兩台全台最大的日本進口768孔機紅外線異物色彩選別機,利用濕度與精白度辨識的原理精準篩選稻米,掌握米粒的精白度與水分值。「田裡面什麼都有,異物色彩選別機的功能就是把異物、顏色不對、水份值不對的米粒挑出來。」葉學姊在日本採購設備時,親自測試100粒米篩出三粒微黃色的米粒,測試十次結果都是100%正確。紅外線異物色彩選別機精確挑出米粒中的玻璃碎片、變色粒、被害粒、碎雜質等,提升米粒良率,最後會經過第三方公證人工抽樣檢驗,層層嚴謹把關是山水米品質控管流程的核心競爭優勢。
 
客製化配方  行銷五大洲  創造有機品牌市場
山水米是台灣第一間獲CAS國家優良食品認證的碾米工廠,以及取得國際ISO認證的稻米業者,立足國內通路,放眼國際市場。國內針對企業客戶需要的口感、米種,進行客製化混米黃金比例配方,通路包括鮮食通路、學校營養午餐、批發、量販、有機品牌店家等。樣品室牆上一罐罐的混米配方,都是經過客戶鑑定的配方留樣。「就像是滷味好吃的秘訣,是用兩種以上的醬油調配而成。米飯也是,不同店家要的口感、米種都不同,我們能客製不同業者的需求,而不斷開發新市場。」
2002年台灣加入WTO,目前山水米是第一個將台灣米行銷海外五大洲的台灣米商,率先帶動台灣米糧進出口貿易,同時協助政府將陳米去化,出口至第三世界國家,成為台灣農糧發展及維持稻米市場安定的先行者。
在有機米的種植技術,山水米與日本稻米職人田牧先生合作,他親臨苗栗苑裡為在地種植栽培提出專業說明與輔導,共同成立「田牧信糧」品牌。此外,山水米旗下廣為人知的有機米品牌系列「鴨間稻」、「鴨先知」,是早期古老的稻鴨共生法農業智慧,利用稻鴨旺盛的雜食性去除福壽螺及害蟲,排出的糞便作為肥料。正值過程遵照有機法規,且不施用農藥、除草劑及化學肥料。
 
稻田上的自然教室 不忘初心推動食農教育
2006年山水米斥資,由麗明營造興建「一間漂浮在稻田上的自然教室」,以田字象徵田埂的意象進行建築外觀設計,以玻璃、清水模擬土、清水磚為結構主體,展現對自然環境的謙卑態度。歷經20多年來有機稻米的推廣,山水米在這裡建立「玩米主義」有機稻場示範基地,推廣稻田體驗與實農教育,體驗者可親自插秧、收割、了解稻鴨共生農法、碾米廠導覽、米食DIY等活動。從田地到餐桌,讓人放慢腳步,在回歸與自然共存的環境中,更貼近了解農民與土地的關係與情感,粒粒皆辛苦。
葉學姊娓娓道來山水米從零到有的故事,為當地更創造不少就業機會。她坦言40多年來常常有放棄的念頭,甚至剛開始推動有機種植時,她經常需要自掏腰包補貼農民,許多背後的艱辛鮮為人知。2022年11月中興大學研究團隊帶著美國訪問學者造訪山水米,他們把數十年來苑裡種植有機稻米的面積紀錄放出來,葉學姊才知道,從1998年推動至今,當地有機種植面積已成長足足30倍,而流下感動與欣慰交織的淚水。
「雖一路走來高山低谷,但想到我們肩負的有社會責任、同仁的家庭,再怎麼辛苦都一定要堅持下來,所以我們要走的比市場前面,這也是我們一路以來創造許多奇蹟的原因。」立足台灣,放眼世界,山水米的奇蹟不只來自苗栗苑裡,更來自不忘初心的有機田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