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金門校友會 何佩舉會長
漫步金門
發現島嶼的獨特風情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何佩舉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83
‧金門大學土木與工程管理學系碩士104
現職:
‧金門縣文化局副局長
‧逢甲大學金門校友會第4屆理事長
‧金門縣私有歷建修復審議小組委員
經歷:
‧全友建設貫竑營造公司工地主任
‧德商豪赫帝夫HOCHTIEF高鐵C250標實驗室負責人
‧昭凌工程顧問監造工程師
‧金門縣港務處技士、技正、課長、副處長、處長
‧金門縣政府工務局課長(借調)
‧金門縣政府交通旅遊局課長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科長、副處長
‧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技正
 
多霧的3月,專訪團隊很幸運地碰上好天氣,順利飛往金門。在金門校友會盛情款待之下,展開一場尋找「金門學長」之旅,專訪人物包括金門校友會何佩舉會長(土木83)、金門酒廠許荐洋廠長(機械83)、金門陶瓷廠何桂泉廠長(電子78)、金門縣議會王垣坤秘書長(建築87)、金門自來水廠張武達廠長(水利86),讓優秀的學長們訴說他們眼中的金門。專訪行程結束的當晚,於擁有全金門最佳視野的五星級昇恆昌金湖飯店餐敘,再次被金門校友會學長姊的熱情團結與好歌喉驚嘆,增加了月刊專訪團隊、母校校聯處人員互動,留下歡樂且深刻的印象,更學會品嘗高梁的五步驟「蓮花指、輕舉杯、深入喉、舒展眉、重擲杯、讚好酒」,一飲而下金門獨有的歲月風華。
 
與金門結緣20年的台中人
落腳金門將近20年的何會長,其實來自台中豐原,畢業於逢甲大學土木系。畢業後在台中的營造廠任職,經手建設項目包括苗栗外環道、西濱快速道路伸港線西段新建工程、北斗交流道新建工程、松竹路高架橋(目前已拆除),甚至高鐵C250標工程等,在業界有10年豐富、紮實的專業經歷。民國93年因緣際會應徵到昭凌工程顧問公司擔任監造而來到金門。94年考上公職基層特考,95年陸續在港務處、工務處、觀光處、交通部航港局等工程與交通相關單位服務。直到111年再次調回觀光處接任副處長,12月因新任縣長上任,輪調至文化局接任副局長一職,推展金門在地文化業務。
「來到金門快20年,很喜歡金門不緊湊的生活步調,且具有歷史與特色產業底蘊。這裡的環境也很適合小朋友成長,家門打開就可以騎腳踏車了!不用特別跑去公園。」何會長笑說,當時基層特考的工作合約是綁定6年,沒想到一待就待到如今,與金門化下了不解之緣。
 
島嶼風情 歲月與歷史軌跡的風貌
何會長分享,金門雖然是一個小島,但因為地理位置、天然環境、東北季風氣候等的因素,水上活動並不像澎湖離島盛行,但富含深遠的文化與歷史底蘊,是一個適合深度旅遊的地方。金門的閩南式建築保存較為完整,甚至仍有聚落的存在,是台灣本島幾乎已看不見的的景象。台灣本島以三合院居多,金門閩南式建築則以"回"字形呈現,通常使用花崗岩砌成,門戶上的雕刻、牆面繽紛的彩繪展現當地文化、信仰和社會發展。屋頂則以瓦片或筒瓦覆蓋,具有匯集雨水的功能。當雨水沿著屋頂集中到庭院再匯流排出,形成「四水歸堂」的特色。此外,由於早期祖先遷徙路線的因素,後代子孫落腳後,不論是生活、飲食習慣、語言等,都與台灣本島有些微差異,閩南語使用的發音、詞彙與廈門、泉州較相近。
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都是歷史保存的一部份,金門易見的有形文化除了閩南式建築,也有洋樓、古蹟、戰地、坑道等。無形文化則著重人文、節慶、文化等,傳統信仰中的城隍爺,是守護金門島安全和繁榮的神明之一,信徒相信其具有強大的靈力和神蹟,每年農曆四月十二,金門會舉辦盛大的迎城隍廟會活動,展現金門對城隍信仰的重視和崇敬。金門風獅爺被視為島上的守護神,起源可追朔至唐代,當時附近海域經常遭遇風暴和海盜襲擊,當地居民因此祈求神靈保佑。
金門的兩大特色產業—金門酒廠、金門陶瓷廠。金門酒廠是全台最古老的酒廠之一,是島上的重要經濟命脈,屢獲國際品酒大獎,受國際市場青睞。近年來發展更多客製化業務,也與金門陶瓷廠合作製作紀念酒,為兩大特色產業互相加乘附加價值。歷史悠久的金門陶瓷廠是全台唯一官窯,主要生產陶瓷、酒瓶容器,古瓷器、陶瓷版畫、青花瓷、結晶釉等藝品亦是結合國內外藝術家的藝術精品,展現陶瓷廠精湛的生產工藝、引領產品藝術化的層次。
 
走訪金門 歷史與光陰的沉澱之旅
「金門有許多在地獨有的文化與特色,因此我們很鼓勵青年來到這裡發展,近年來也陸續門,這個充滿戰地歷史氛圍之地,不禁讓人沉靜下來好好去欣賞每個事物,歷史的塵埃隨著時間沉澱,卻也形塑出獨有的人文風情。歡迎來金門走走,見證歷史軌跡刻畫出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