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金門酒廠公司 許荐洋廠長
金黃高粱  淬鍊島上的奇蹟
穿越時光躍上國際
文/陳書芸.攝影/陳書芸、楊淇勝(電通99)、金門酒廠公司
 
學歷:
‧逢甲大學機械系83年 畢業
‧金門大學事業經營 碩士
現職:
‧金酒公司金寧廠 廠長
經歷:
‧台塑企業
‧法商FCI
‧鴻海精密科技 網通連接器事業群 手持裝置
   設計品保課長
   品保部主管
   製造處主管
‧矽碼科技深圳廠 總經理
 
金門有著得天獨厚的釀酒環境,金黃的高粱在燦爛陽光下隨風搖曳。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金酒)經歷光陰的洗禮,不論是陳年老高梁酒、經典的普飲瓶裝高粱酒等,都廣受當地居民與國內外遊客的青睞。廠長許荐洋學長在門口熱情地招呼我們,接著是撲鼻而來的香醇酒糟氣。品嚐著金門高粱,彷彿能夠感受到這座小島的滄桑與豪邁,從中中得到了最好的懷念。
 
酒廠魅力展現歲月的痕跡
許學長畢業於逢甲大學機械系,從傳產台塑、外商公司到鴻海精密擁有豐富的工作歷練。身為金門人的他,為了工作從台灣、大陸內地與國外手機大廠各地奔波、接受挑戰,卻鮮少把回家的路當作優先,犧牲與家庭、親人相處的時光。10年前因緣際會,位於故鄉的金酒公司發出公開甄選的資訊,在妻子的鼓勵下許學長決定踏上回家之途。金酒的工作環境與一般企業的模式截然不同,經過轉換調整,從包裝廠廠長開始,目前擔任金寧廠廠長已逾6年,更是期待能在釀酒品質、效益與環境友善的行動上更盡一份心力。
金門酒廠是金門島上的指標象徵之一,肩負著島上的經濟重任。金門高粱緣起於國民黨政府轉入遷台的過程,當時胡璉將軍帶著來自中國大江南北的十萬大軍駐守金門。大量的軍民人口在島上靠著後勤補給生活,金門當地本身無經濟產物,糧食緊繃,加上日夜不歇的炮火聲、軍人身處異鄉的心情,空氣中瀰漫著緊張氛圍,絲毫不敢鬆懈形成一股巨大的壓力。
為了解決軍民糧食問題,擔任金門防衛部司令的胡璉將軍從軍中尋找製酒好手。軍隊來自中國的大江南北,因此集結了各省最好的製酒配方,為金門創造了獨樹一格的製酒工藝。用「高粱換大米」的方式,鼓勵百姓踴躍種植,同時將盛產的高粱釀製成高粱酒,提高金門經濟作物的產值。金門高粱酒不僅是當時軍營深夜裡化解壓力與鄉愁的精神暖流,更因口碑良好,開始銷往台灣地區。
1952年「九龍江酒廠」成立;福建省政府遷台後,1965年正式更名為「金門酒廠」至今。在胡璉將軍與酒廠的努力下,金門經濟狀況大為改善,凝聚起軍、民的心,在荒蕪中闖出一片生機,攜手走過艱辛的戰後歲月。
 
經濟大翻身 島上的天然釀酒環境優勢
金酒公司「金寧廠」於1995年著手建置,並於1997年完成第一生產線,1999年完成第二生產線,產能全面提升;另一個舊廠位於金城區,全公司總員工數超過1,200位。年營業額最高峰可達150億,2023年受疫情影響,年度目標營業額設定115億,對中央政府、地方財政都具有相當貢獻。不計其他營業稅賦,依中央的菸酒稅規定,蒸餾酒類:每公升按酒精成分每度徵收新臺幣2.5元,以一瓶1公升的58度金門高粱就要上繳116元。公司的盈餘支持著島上的福利制度,許多建設規劃、學生的營養午餐、免費公車等都受到酒廠的造福。
金門島經海洋氣流孕育出豐富多樣的微生物,花崗岩盤下甘甜的水質及獨特的窖藏環境形成得天獨厚的釀酒天堂。早期為了抵禦砲火攻擊,在金門地下堅實的花崗地質,以人工打造出四通八達的坑道,不僅提供軍事掩體,也是島上發電、物資儲存、戰時運輸、避難的通道。那時的坑道是保護島嶼的帷幄,現今成為金門高粱酒最佳的天然酒窖。金門座落於最佳的白酒釀酒區域,而坑道中溫濕適宜的環境,將高粱原漿的陳化與醇化提升到最大效益。目前全金門已有6至7條坑道供金酒規劃儲酒使用,儲放在坑道內的酒藏量已高達1000萬公升,且儲酒的價值會隨著年限不斷提升。
這些早期由工兵連弟兄一斧一鑿徒手打造價值難以估計的窖藏坑道,因為縣府的撥用,除了儲存設備與維護費用外,沒有坑道主體建置與購置土地成本的攤提,故能將此效益回饋給廣大消費族群,用最經濟的價格享用最佳白酒的品質,融合清香與醬香兼具的金門高粱酒。
 
天然好酒質 屢獲國際大獎肯定
金酒已連續7年獲得國際賽大獎肯定,2022年適逢建廠70週年,同時也奪下第8金。舊金山烈酒競賽是美國第一個國際性綜合烈酒評比大賽,也是全美最大型的烈酒競賽;2022年金酒以「0.6L-56度陳年金門高粱酒(12年)」、「0.5L-58度原釀21金門高粱酒」、「0.75L-58度金門高粱酒千日醇」、「0.56L-46度戰酒黑金龍」拿下雙金獎殊榮,「0.6L-56度陳年金門高粱酒(5年)」、「111年春節家配酒」、「0.75L-53.2度緞金龍金門高粱酒」、「0.75L-49.9度戰酒黑金龍特窖陳年高粱酒」一舉獲得數面金牌,作品橫跨多個年份、酒度,展現國際一流水準的製酒豐富性、完整性與天然性。
 
金門高粱酒的釀造過程
大致分為製麴、釀酒及包裝三大部分:
製麴:原料採用金門種植之小麥為主,經研磨、攪和、製麴塊、培麴、堆麴、磨麴、加入高粱發酵,培育成上等的酒麴。傳統獨特的培麴工法,引出醇厚的香氣,是製酒的關鍵靈魂。
釀酒:採用金門種植高粱為主,經浸泡、蒸煮、冷卻、拌麴、發酵、蒸餾(第一道酒)、再拌麴、再發酵 、再蒸餾(第二道酒),完成釀酒生產作業。
包裝、熟陳:將蒸餾的酒,經調配酒度融合後再放入酒窖熟陳,經品質品鑑,達到出廠水準再灌裝為成品應市。
 
遵循古法卻也顛覆傳統 契作共享社會農產價值
酒麴是酒體風格的根本,國內並非所有的酒廠都有製麴的能力。金酒最大的優勢是精湛的製麴、釀酒技術以及渾然天成的釀酒環境。遵循古法的製程工藝,90%員工是金門子弟,人員的穩定進而提高品質的穩定性。然在確保品質與控管成本的同時也須擘劃策略提高營業額。金酒的市場不只是三岸兩地,在國際市場上更具發展潛力。因此金酒近年來也積極對外招聘高階經理管理人才,期待未來有新視野、顛覆傳統,讓高粱酒的市場走入年輕化、國際化,提高國際市場聲量。
與大陸通水提供民生使用,減少釀酒以外的花崗岩盤地下水取用,保護地質永續。在永續發展SDGs方面,2022年金酒首度與台灣本島台南學甲農會契作國產高粱3年,在南部用水吃緊的情況下,利用農地輪流休耕的空檔種植不需灌溉的高粱,製作了1萬瓶由台灣本島種植的純糯型金門高粱酒。此外,高鐵周圍的水稻田也會依循這樣的契作方式進行,不僅能穩定金酒原料來源,也降低農業用水。
 
創新飲法滲透市場 金門島璀璨的歷史傳奇
如何拓展潛在的目標市場?首先依酒體風味打造出「金酒新4界」,將金門高粱酒款依據「香氣風格」的和「口感濃淡」劃分成四個象限。各商品依據各自香氣和口感風味雷達圖,讓初次接觸金門高粱酒的品酩者都能透過「金酒新 4 界」一目瞭然,方便選擇適合自己喜好的酒款。有的喜好清雅、甘淨,有的偏嗜濃郁醇厚。不同的高粱原料類型,不同育麴過程中的溫度管控,不同發酵設備與製程工藝孕育出不同酒體風味的高粱酒。此外,也設計符合年輕市場的口味,研發多元飲法,如冰凍、調酒等。
金酒也與全台唯一官窯「金門陶瓷廠」合作製造客製化紀念酒,用特殊或具紀念意義外觀的陶瓷容器盛裝紀念酒。將歲月與回憶一同封存,封存人生的精采時刻,淬鍊時光的美好。
金門酒廠是一個永不凋零的傳奇,它承載著島嶼與歷史的記憶,每一滴好酒都是歲月的結晶。走出酒廠,眺望遠方的大陸,深刻感受到這鬱鬱蒼蒼小島的不凡之處,它在歷史的長河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金門酒廠也是其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