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捷欣企業 王水木董事長
走自己的路  注入創新DNA
讓製鞋走入短供應鏈品牌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客製化科技、捷欣企業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108
現職:
‧捷欣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客製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展宇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新紘投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半夜時分的高速公路天橋下,伴隨一輛輛呼嘯而過的車聲,一排排的路燈光點在夜晚的黑幕上。創業前的王學長是一名卡車司機,在半夜送貨的他經常把車子停在高速公路天橋下,注視著這個景象,並暗自立下創業的決心。小小的卡車裡有夢想的勇氣,創造捷欣企業從原料製造一路超乎想像的升級創新、建立台灣製鞋JONIRO品牌。JONIRO發音取自台語的「走你路」,不只是一個品牌名稱,也期望走出屬於自己的路。
 
卡車裡的夢想 捷新企業的誕生
「我只有國中畢業,因為家中經濟條件的關係沒有再繼續升學,但我不認為我一輩子就只有這樣。」擔任卡車司機辛勤存到50萬元後決定創業,他先以高週波加工為創業開始,雖然沒有相關技術和產業的經驗,但靠著做中學、學中做,一步步掌握技術。「那時會請教同學與友人,聽懂後就自己買機器、材料、圓規回來自己操作。」當年夜燈下不眠不休的王學長笑著說,因為什麼都沒有,也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什麼都不怕。
捷欣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創立於1988年,最初以高週波加工、後再導入射出成型、中空吹氣成型、真空成型、彈性體的製造、發泡成型、再延伸至TPU薄膜、TPU原料的製造,一路不斷的轉型升級。TPU為環保材料,不含可塑劑、不含重金屬、可分解、可運用於鞋材、皮包材、運動器材、醫療器材。
1998年起,投入環保型的TPU薄膜生產,並推廣使用於鞋子及其它運動用品,陸續取得NIKE、ADIDAS、PUMA、NB…等前10大運動品牌的認證,成為主要供應商之一。2006年取得ISO 9001認證,並投資展宇聚氨酯公司,取得原料上下游的垂直整合,2016年在越南設TPU薄膜製造廠。近年來因疫情衝擊,市場開始檢視因全球化而衍生的問題點。捷欣企業超前部屬,成立捷陽責任有限公司,以服務越南地區客戶,大幅降低疫情對供應鏈的衝擊,穩定提供產品於市場。
 
創新DNA 讓JONIRO走入短供應鏈品牌
創新與改變是捷欣企業持續成長的重要DNA,深耕鞋材30餘年的經驗與技術,同時也意識到台灣製鞋產業價值需靠品牌來提升,整體的永續才能並進。「其實我認為我是因為不懂鞋業沒有包袱,才敢這樣創新。」點開JONIRO網站,新穎的JONIRO直覺式線上客製系統,利用爆炸圖拆解鞋子構造,操作簡單、豐富色彩及英數文字任君挑選,不懂鞋子也能製作出一雙屬於你獨一無二的鞋子。
消費者下單後透過高數位化整合形成的短供應鏈,僅需10個工作日,專屬自己設計的鞋子就會送達手中。串聯EC端客製編輯、金流、生產、物流的短供應鏈創新製程,採用100%台灣製造,鞋墊選用苗栗銅鑼製造的鞋墊、鞋身部件採用台灣湖口工業區展宇聚胺脂材料製成的彈性膜,鞋款更通過國家微笑標章MIT認證。JONIRO拇趾外翻鞋於2022榮獲台灣金選獎,深獲消費者青睞與市場肯定。難以想像這是2012年深耕鞋材的捷欣企業所研發創造的客製化製鞋商業模式。爾後2019年創立「客制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JONIRO」為商標,目前已完成註冊20多國。短供應鏈技術更是打破因人力成本限制生產地區的概念,訂單直接在當地設計生產。
 
開啟人才升級新局 提升企業創新競爭力
「從B2B進展B2B2C的艱辛是製造業不曾面對過的,現在已經走在B2B2C路上了,品牌的發展與推廣,由公司內部行銷掌握、推行品牌才能在內部生根。」習慣於創新改變的王學長,有夜間邊爬山邊思考的習慣,JONIRO客製介面選用爆炸圖概念就是在爬山時的靈光乍現。利用捷欣TPU的優勢,讓創新的TPU實踐於JINIRO的鞋款上。
為了讓JINIRO走向國際,王學長特別鑽研專利申請,讓專利有效地成為公司的核心資產。同時也加強公司內的自媒體與資訊工程能力,舉凡廣告操作、影片製作、平面拍攝、數據系統等都能在公司內一手包辦,除大幅減少外包成本,更能掌握核心數據,才能為長期的行銷策略打下基石。這個過程中已申請取得國內外發明專利共87張證書、新型27張證書、並完成500張以上的設計著作,目前還在申請中也有100多張發明件。
 
小眾市場極大化 以客製化、獨特性滲透市場
「提供一雙舒適、合腳的鞋」是JONIRO的初衷,讓舒適的鞋再賦予文化或創意價值,也是目標之一。JONIRO目前已設置兩間直營門市,其中一間就在逢甲大學前的福星路上。JONIRO有一台外觀吸睛亮眼的行動展售車可主動接觸消費者,體驗直覺式線上客製系統,現場創作一雙屬於自己的鞋款。展售車機動性更高,可配合不同地點的活動、市集或合作通路出車曝光。王學長說:「在這個被大品牌飽和市場中,我的優勢在哪裡?我要做的是小眾市場極大化。」
JONIRO與多家品牌及優質藝術創作者合作,推出聯名鞋款,成為個人或在地品牌的推手,如D-ACE聯名款、塗鴉藝術家陳若欣聯名款等,更與新銳設計師品牌PCES合作登上2023台北時裝週活動。此外,宗教文化鞋展現台灣信仰意象,提供宮廟活動人員、信徒一雙舒適亦合適參與活動的鞋。團體客製有學校、企業、社團等。致力將具特色、差異化、獨特性、符合身高體重的舒適鞋子推廣到市場上。
 
領導者的高度與格局 決定企業的發展
公司的創新需要人才發展策略相輔相成,更是挑戰領導者的思維高度。王學長總是謙和地說因為自己不懂,才能打破框架,但卻是願意與團隊一同成長的最佳領導示範。「捷欣從鞋材跨入製鞋品牌,必須要建立新的技術團隊與人才發展策略,軟硬體設備的更新與投資等,都必須不斷地轉型。」他積極報名電商、品牌經營相關專業課程,如此能快速理解團隊的思維、需要投入的資金與資源,並拉近與團隊之間的溝通語言。常常在下課或開會後,如果有不懂的環節,他會再查資料學習。
透過委外教育訓練、廠內專業教育訓練,讓員工更了解公司的運作及各部門的工作項目。近三年捷欣企業申請勞動部教育訓練補助計畫,讓員工可於在職期間參與外部訓練(達總人數1/5);員工外部訓練後轉而分享給內部同仁達到知識傳遞、內部優化的能量。
 
回饋社會挹注教育與弱勢 秉持「走自己的路」
回想起自己國中畢業後無法求學,開著卡車送貨的日子,也卻因此萌生創業的念頭,讓王學長對社會關懷不遺餘力。捷欣企業定期對於家扶基金會「認養國內兒童」;每年捐助頭家國小清寒弱勢獎助金;推動華山基金會募款活動、唐氏基金會年節禮盒義賣活動、惠民盲校物資捐贈;帶領員工參與華山基金會「寒士吃飽30暨獨居老人尾牙活動」;參與淨灘活動等,並獲得中華民國有機生活環境教育推廣協會2021綠色企業的殊榮。
秉持著環保材料的製造,為下一代營造乾淨的環境,持續不斷創新研發更多元化的產品,為市場注入一波材料的提升。2015年成功研發運用真空專利技術,於各類TPU回收,以達成節能減碳、循環經濟,並完成可100%回收再利用,並達到可視化的產品,因此獲得國際機構認證,取得GRS及RCS 回收標章認證。
捷欣企業以「堅毅樸實.智慧創新.同心群力」為經營理念,帶領團隊不斷創新與轉型的發展策略。如今,王學長仍會在深夜回到高速公路的橋下或爬山,邊思考公司未來發展的路。「走自己的路」一直是王學長的精神,也是帶領公司發展的核心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