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長泓膠業 廖重義董事長
一路長紅的競爭優勢    
用技術與人才為客戶創造價值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 經管100)、長泓膠業
 
學歷:
‧逢甲大學化工系72年畢
 現職:
‧長泓膠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長泓膠業成立於1994年,2006年擴建二廠,經營版圖橫跨兩岸,且陸續獲得TAF認證專業實驗室,通過ISO 9001、ISO 45001、ISO 50001及ISO 14001等認證,2017年擴建三廠,並將台灣三廠設定為示範線,引進更多自動化設備及高規格機台,讓橡膠混練的生產提升至一個新境界。2018年在泰國設立生產基地。長泓長期以來的競爭力來自於技術與資源的整合、多元人才培育方案,從供應商鏈結與追求綠色生產、產品的秉要執本,不斷創造競爭價值。
 
顛覆傳統思維 打料廠像食品廠一樣乾淨
廖學長自逢甲大學化工系畢業後,先是到傳產工廠擔任值班工程師,爾後因期待提升個人在職場與市場上的競爭力,於是轉入另一間專門買賣化學材料的貿易商擔任業務,當時正逢該公司從貿易商轉型到工廠經營、研發配方設計與量產的過程。1995年,廖學長與幾位熟識的夥伴一起創業,成立長泓膠業,小規模經營3、4年後,進駐彰濱工業區。「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希望要顛覆以往打料廠的經營方式,特別是從製程改善與污染防治兩個面向進行著手。」為了減少膠業製程汙染,長泓不惜重本投資、引進進口設備,徹底改善生產現場環境與減少耗能,甚至被日本客戶評為「像食品工廠一樣乾淨的打料廠」。
 
致力研發具競爭力的混練橡膠產品
長泓的主要事業是全系列混練橡膠之研發、生產與銷售,以客製化開發服務,研發符合客戶所需之規範及橡膠原料,從參與客戶後段製程討論中,協助客戶生產出更具競爭力之產品。混練橡膠材料的運用層面極廣,如半導體,航太工業、電機、醫療、食品、飲水、車輛、傳統產業、石油產業等。廖學長舉了汽車密封元件的例子,汽車內部結構有許多地方需要密封件,就會用到橡膠材料。位於機械產業綿密的中部,長泓更是國內許多機械大廠的重要供應商。半導體產業的奈米製程不斷進步,也需要不同產業的技術支持,其中混練橡膠材料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膠料規格或適用性的提升也會間接影響半導體製程的良率。混練橡膠在許多產業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材料,長泓致力攜手客戶共同開發符合各項國際規範及認證之產品。
「我們有相當的實力開發許多產品,而且我們在產業中的競爭者少。」長泓一直以來重視的核心競爭力來自於開發新材料,並設置研發中心,以及具TAF認證專業實驗室(ISO/IEC 17025),從材料研究到配方開發,全方位解決客戶在混練膠的痛點,也重視開發符合產業法規的膠料、運用環境特性等需求。
 
整合技術資源、價值鏈經營 創造競爭優勢
長泓在早期就以混練橡膠材料的先行者優勢進入市場,如今已累積超過25年的市場基礎,且以開發技術不斷提高市場進入門檻,深獲全球市場青睞。廖學長說,他最不惜投入技術開發及人才培育,因為這是企業保有長期核心競爭力的兩大關鍵。
「就一般傳統橡膠業來說,都會將配方視為機密,但我顛覆一般公司的思維,讓技術開發人員多元學習。」當員工在這裡有學習與發展的機會,自然會繼續留下,並正向循環地為公司創造價值。與國際大廠連結,長泓可以比客戶更先預判市場未來需求與規格,進而帶動周邊產業與公司研發能力。長泓在橡膠混練產業規模是亞洲最大,每月所產出的實驗報告在國際市場上舉足輕重,更是歐美客戶衡量的重要依據。
價值鏈管理是讓企業從內部活動到創造競爭優勢的重要基石,也是化危機為轉機的關鍵。在疫情爆發初期,許多產業需求端都大幅縮減,業務部除了日常拜訪客戶,也要花更多時間進行市場資訊蒐集並持續與客戶討論未來方針;採購部不斷調整採購政策,與研發人員達成共識,進行關鍵供應商的備源方案,落實固定盤點以及尋找其他可支援的供應商。儘管耗費大量人力、儀器測試成本,但在幾年前遇到的黑天鵝事件,長泓才能逆勢成長。
 
發展多元人才培育方案 提升育才、留才效益
長泓致力發展多項人才培育方案延攬人才,從內部人力發展,包括設置暢通的晉升管道與考績制度,激發員工潛能;有完整地的職能訓練地圖,並提供員工學習成長規劃;另外,透過舉辦辯論會、每季一次的跨部門未來性議題研討會、每月讀書會,營造多元學習環境,培養員工新視野、團隊應變思考能力,以因應科技日新月異及詭譎多變的大環境。長泓也透過員工認股的方式達到與員工共同成長的目的。
「公司不斷有新的年輕人加入,現今的年輕人普遍是大學、碩士以上,所以我們都很鼓勵不論是年輕、資深的員工都可以再去進修,多元學習。」公司親力親為滿足各年齡層員工的家庭、個人生活規劃,提供員工子女獎助學金、員工進修補助,讓學習思維不停止,更是拉近大家的溝通語言。成立內部專業講師團,講師認證制度,藉由內部講師團的運作,持續提升員工多元能力,現今由公司培育出的講師數量占總員工數的20%。公司也鼓勵講師不斷增進講授技巧,同時可以到客戶端進行交流,協助客戶成長,鐘點費由公司支付。公司舉辦多元課程內容,從專業技術的電動車、AI人工智慧等相關議題,也有較生活性的如:有氧、減壓課程。導入員工協助方案(EAPs)透過協助性措施,設置五星專業級健身房,在工作之餘可以顧及健康與身材,同時提升職場幸福感。2020年榮獲勞動部「國家人才發展獎」,以及「人才發展品質管理系統(TTQS)金牌」肯定,落實教育訓練的品質管理,進而達到育才、留才的效益。
 
社會關懷、環保、供應鏈管理 皆提倡永續行動
秉持著回饋及社會關懷的理念,設置「長泓膠業慈善與教育基金公益信託」,致力達到彰化縣兒童、青少年、年長者及身心障礙等社會或經濟弱勢族群的福利增進,以及婦女權提升。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彰化區獨居弱勢長輩關懷計畫與世界展望會彰化區國內助學計畫,扶助獨居長者,資助弱勢家庭學子。
2017年成立「長泓慈愛社」,由廖學長夫人陳淑惠女士(董事長夫人)擔任社長,以助人為快樂之本為宗旨,自2018年起,連續五年定期在在彰化鹿港的桂花巷藝術村附近進行掃街活動,範圍包括小鹿公園、圖書館、公會堂周邊道路舉辦掃街,以及福寶濕地淨灘活動,讓這個充斥文化氣息的鹿港小鎮,吸引更多人們聚集在此。
除了社會公益面向,長泓在研發與製造的過程也追求實現綠色永續產品發展,讓不同產業中的膠料皆符合健康與安全規範。如:獨立設置飲用水產品專用生產線,以防止共用產線造成汙染,影響人體健康;遵循環保法規,致力開發符合歐盟REACH、RoHS、PAHs等相關環保法規要求的綠色產品,攜手客戶共同開發符合各項國際規範及認證產品,包括飲用水、汽車、密封件、食品級認證,膠料皆符合健康與安全規範以達到永續發展。供應鏈管理也是長泓營運重要的一環,與主要原物料及設備供應商簽署「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承諾書」,要求供應商承諾在勞工權益、人權、環境、誠信經營等道德規範,共同落實社會責任。長泓自2017年起每2年自主揭露「企業永續報告書」,參與「TCSA台灣企業永續獎-永續報告獎」評選,於2017、2019、2021年皆榮獲【TCSA企業永續報告獎-傳統製造業金獎】殊榮。在秉持價值鏈經營、以企業獲利為根基的同時,堅持追求永續發展,投入回饋各利害關係人,才能產生企業的正向循環、世界的和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