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油順精密 王進勝董事長、王欣怡總經理
產品拓展應用市場  
垂直整合供應鏈創造競爭力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 經管100)、油順精密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102
現職:
‧油順精密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經歷:
‧油油順精密  執行副總
‧油順精密  董事長特助
‧油順精密資材課  課長
‧油順精密台中營業所  主任
‧地中海水族高雄店  副店長
 
油順精密是台灣前三大油壓缸供應商,1984年成立以來始終堅持品質確實、交貨迅速的經營理念服務全球客戶,主要的五大產品領域包括空/油壓制動器、油壓控制閥、油壓動力系統、阻尼器以及活塞式蓄壓器元件,是台灣第一間獲得航太品質系統認證的流體傳動的廠商。全球市場佈局中,最大市場以北美為主,日本、德國工業等大國為輔,其他地區則包括中國、歐洲、東南亞以及內銷市場。油順精密能依客戶需求,設計客人專屬之油氣壓缸,以專業製造、高度客制化能力、最迅速的服務、具競爭力的價格,與客戶共同成長,堪稱台灣油壓領域的領頭羊。
 
永續經營的基石:人才培育帶動產業升級的循環
自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油順精密因接獲美國大型拖吊車業者的元件訂單,在危機中遇到轉機讓公司順利度過難關。爾後也逐漸改變公司策略、逐步發展外銷市場,進軍美國、德國及日本等工業大國,更是台灣第一間獲得航太品質系統認證的流體傳動廠商,目前外銷佔比已達80%。2012年將公司中文正名為油順精密股份有限公司。在王進勝學長(EMBA高階97)超前部屬的帶領下,如今公司業務也幾乎交由女兒,也就是現任總經理—王欣怡學姊(EMBA高階102),帶領公司核心競爭力更上一層的成長。
「人才培育會帶動產業升級,產業升級自然會吸引到更好的人才進來,形成正向循環,尤其疫情嚴重時期,公司許多成本縮減,唯獨沒有縮減教育訓練成本。」王學姊說,用人才奠定技術升級,進而帶動公司與產業的升級,是油順精密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也是公司永續經營的推展策略。
 
核心策略:
水平展開應用端市場、垂指整合供應鏈
油順精密近年來的產品以水平式開發策略開發許多衍生性產品,大幅拓展應用端市場,例如:不同特性的油壓缸、活塞式蓄壓器來切入各產業應用(工業用、風電設施、醫療產業..等)。同時以垂直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與應用端,從設計、製造、生產,整合成一條龍的製造服務化,成為客戶在流體傳動產業的第一選擇。
「要堆疊出如此優化的服務,關鍵還是在於我們的核心製造能力,近年來在工廠中我們投入許多自動化設備,提高產能與品質。」王學姊說,在王董事長的支持下,工廠的自動化整合升級循序漸進,如機器手臂焊接機、車?附合加工機、高精密檢測儀器與全自動洗淨設備等,進而優化生產管理程序與品質。此外,將公司特有關鍵技術進行發明專利申請製作成專利保護牆,讓油順精密作為流體傳動產業中,長期且值得信賴的技術及產能提供者。
 
關鍵技術突破 持續創造競爭力
作為製造業的一員,油順精密積極引進國內外先進科技與技術,藉由國內外同業及研究機構的相互合作與互動,以取得技術領先、品質穩定之競爭優勢。與日本液壓大廠,不斷技術合作,因此品質獲得市場肯定,已將產品成功打入日本市場,並獲得客戶的認同;接著陸續進入了歐、美等國家之市場,隨著接單數量不斷攀升,原採用的少量多樣的傳統生產模式,已無法滿足客戶低成本及極短交期的需求與日益提升的產能需求。因此油順精密率先同業導入智動化之生產概念,逐步進行廠內加工設備智動化的導入,並同步進行現場人員的職能提升再教育訓練,期許公司同仁在生產線逐步導入智動化的同時,提升自身職能。智慧化生產導入不是在於縮減現有人力,而是在提昇同仁能力以及薪資水準,在設備以及人員皆能到位時,公司整體的產出也會有大幅度的提升。油順精密積極推動廠內生產智動化,藉由設備更新與精進,進而構築國內外同業競爭門檻。並透過軟體應用的整合將業務、研發、採購、生產管理、製造等各部門串連於一體,所有資訊狀況可以於系統上直接獲得,公司整體人均產值持續提升,落實公司願景及使命。
企業社會責任面,油順精密也不遺餘力,持續投入減碳及節能設備,改善製程、降低耗能,提高水的回收再利用,依照法規達到碳排放量以及碳中和,並持續進步。公司治理面則是在企業持續獲利的基礎上,對於將近200位同仁的企業責任,包括對同仁家庭的照顧,讓同仁在公司有成長與發展的空間進而達到留才的效益。油順精密也深刻的體會在目前技職體系相對弱勢的情況下,企業就必須持續的投入與學校配合的職訓計劃及校外實習的機會。因此積極參與各項計劃,如提供逢甲大學、勤益大學、台北科技大學……等學校在校生實習機會,讓學生直接參與職場,並安排與工作相關之教育訓練,希望對於他們未來進入職場有所幫助。此外,也長期關懷與資助弱勢族群,並積極與教育學術機構,進行產學合作,期許能將公司正確的工作及學習態度深刻而確實的刻劃在學生的專業中,為台灣機械產業培值優秀人才為最終目的。
 
改變獲獎心態 獲國家磐石獎鼓舞士氣
自2019年以來幾乎年年獲台灣精品獎的油順精密,獲獎紀錄還包括第18屆小巨人獎殊榮(2015年)、2018台中金手獎、人才發展品質管理與系統(TTQS)銅牌與銀牌、2021國家人才發展獎等,其中最吸睛的莫過於2019年的第28屆「國家磐石獎」。國家磐石獎是國家對中小企業在國家核心經濟發展中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之肯定,王學姊坦言為了申請這個獎項,公司申請了三屆,前兩屆皆申請失敗,直到第三屆(2019)才獲獎,過程中也經歷了不少心路歷程。
「第一次申請沒過,就當作是第一次學習的經驗,所以第二次申請時認為十拿九穩應該沒問題,但終究還是臨門一腳,沒有獲獎。」王學姊回想當時雖然失落,但很快地轉念思考:「我想拿這個獎的最終目的是什麼?」得獎只是為了讓公司全員皆大歡喜僅此而已嗎?還是可以透過這次的評鑑回歸專注在公司尚需改善的地方?產業中雖各有千秋,但花落誰家想必各有其因。王學姊開始改變對得獎的得失心態,更多是藉由外部的評鑑來客觀地看待問題,並落實改善。「後來我會把申請獎項當作是公司訓練的一部分,是公司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而評審委員給我們的專業建議更是應該感謝的地方。」2019年獲得國家磐石獎,為油順精密立下一座里程碑,更是經營三十多年來的重大肯定。
 
積極推動轉型 邁向百年企業奇蹟
 「我常開玩笑說,我以前是賣魚的,現在來賣機器。」大學本科系就讀水產事業的王學姊,原本自己開了一間水族館,也沒有要接手事業的打算,直到十多年王董啟動接班人培訓計劃,希望子女進來公司歷練,王學姊因此進入油順精密。而這11年中,她從基層、特助、到接任總經理,期許自己努力用心做好每件事。談到公司經營的進步,一定會經歷推動大大小小的轉型,王學姊坦言也花了不少時間對組織各層進行思維教育,「我會用舉例的方式讓基層員工、中高階層主管了解一個事實,那就是『如果公司不進步,就會被市場淘汰』。」透過設備的更新汰換、操作、組織程序優化等,加速公司的生產與作業效率。
「比起接班,我更把自己定位在『上班』的心態,因為我希望公司的發展是越來越好的。」對公司有著革命情感,同時也感謝公司給她發揮的舞台,有機會做自己想挑戰的事情,增生成就感,也期待培養堅實的團隊,讓公司可以接二連三邁入好幾個三十年,驅動企業與產業的升級,積極提升專業生產技術、響應環保、培育人才、積極公益,以期邁向國際化創造百年企業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