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優秀校友軒豊公司董事長林景清學長讓LED增加亮點的研發者

⊙文/陳彥蓉(中文104)圖/編輯室  提供


電子看板、跑馬燈、路燈、球場照明……您是否有注意到,不知從何時起LED燈已大量融入我們的生活,且應用程度廣泛得令人訝異呢您又是否知道,以節能環保著稱的LED燈,其實也存在著相當大的差異呢選對燈,甚至可以用更少盞數達到更大亮度!本期月刊於7月30日來到新竹科學園區,專訪軒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景清學長(自控68),請學長分享這傲視業界的獨家技術。

「中和烘爐地那尊109尺的土地公像,原本的燈光頂多照到身體衣服,換我們的燈之後整個臉部都亮起來了。」指著前後對照示意圖,林學長向採訪小組展示軒豊的傲人成果。夜空之中原本略顯陰森的巨大神像,在換了燈具後,竟登時光彩奪人,起了簡直是戲劇性的差異;大型倉儲的料架之間,光線無法清晰傳達至地面,導致員工視線不清,產生死角,換了燈具後,由2、30多米高的天花板直打至地面,竟然還有充足的光線;夜間需要大量照明的籃球場,原先架設8盞1000瓦的水銀燈,換上林學長與工作團隊研發製造的4盞150瓦LED燈,不但達到相同功效,節能效益更是高達10倍以上!

為何會有如此巨大的差異林學長拿出秘密武器「均溫板」,大約巴掌大,並不起眼的一塊金屬板,卻有迅速散熱的關鍵效果。高功率燈具普遍高溫,長時間使用下來耗損嚴重,容易產生光衰,進而消磨燈具壽命,而加裝均溫板後熱度平均分散,能在極短時間內將熱導出。採訪小組實際以手觸摸測試,開啟時的LED溫度較高,電源切掉後熱度急遽降低,一秒後馬上回到常溫,顯見其導熱與散熱神效。

這也是為什麼150W的LED,可以通過SGS檢測6000小時零光衰的主要原因。

除均溫板外,林學長指出「硼矽酸玻璃光學鏡頭」也是一大重點。舉例而言,路燈要避免黑白相間,需要映照範圍廣,卻不需要照射浪費到路面以外;裝設在高層廠房或體育館內的天井燈,不見得要那麼大的發散光角度,卻很要求射程。一般LED燈都沒有專用玻璃鏡頭,有嚴重「光源浪費」的情況,林學長看出這一點,研發出許多不同的光學鏡頭,客製化配光曲線,將光線投射在需要照射的範圍內,換言之,即使用相同瓦數-甚至更低-的燈具,地面上也會更亮,更省電與省錢!

LED產品「更亮、更省、點更久」是林學長的堅持,無論是在軒豊的官網上,或是在採訪過程中,處處可見林學長對於節能減碳的重視。起因是六年前林學長看了一本關於「拯救家園」的書,體認地球正走向滅絕,促使林學長開始研究綠能相關設備,途中發現高功率LED的經濟或環保效益,遠比太陽能電池或小型風力發電機來得高,遂於三年前原公司退休後,投入心血研發更高效能的LED。

林學長說,他的LED燈與水銀燈相比較,可以省電達八成,一至兩年內便可回本,且除了可省下大筆電費,更重要的是減少CO2排放,更換一盞水銀燈的環保效果不亞於種一棵樹。台灣照明佔所有耗電約20%,若所有燈具都換成LED將可省下10%總用電量,所以佔發電量7%的核四都不必興建,省下的電還有找呢!「小小的改變行動,卻能有大大的效益與改變。」過往傳統高功率燈具開啟時要好幾分鐘才會全亮,導致倉儲經常24小時開著燈,而LED燈具即點即亮,所以可以智慧控制,需要使用時再開燈,平均可省下90%能源與電費。又好比傳統燈具高溫,裝設在室內體育館內加重運動者們的體感溫度,以致冷氣越開越強,使用較低溫的LED後,空調負荷隨之減輕。真的是三重省電效果,同時創造:使用者、人類與地球三贏。

林學長的家庭跟母校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工研院服務時認識同為校友的夫人高碧芬(工工69),並育有2子,更有緣分的是次子林俊池後來也成為校友,為企管99級的畢業生。而後林學長更接任第11屆新竹校友會會長,一手研發的產品也點亮了母校校園,今日回母校不妨一看,照亮大門「逢甲大學」4字以及大門內噴水池的燈光,正是軒豊引以為傲的彩燈。

曾在日商、工研院,與上櫃公司擔任總經理磨練多年的林學長,雖然辛苦卻也磨出追求完美的性格,18年前從工研院spin-off創業初期,更因工作繁忙住進加護病房,鬼門關前走一遭的經歷令他更加珍惜當下,願以有生之年,為台灣與地球的未來多付出一份心力,也因而甘願捨棄優哉游哉的退休生活,開創一個給年輕人學習、揮灑的舞台空間。同時林學長也呼籲諸位善心的校友,一同響應「節能減碳救地球」,並付諸實際行動,不要債留子孫,要為下一代保留乾淨的生存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