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新竹物流營運長 李正義
企業創新DNA科技物流完善配送服務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經管100)、新竹物流


學歷:
逢甲大學資訊工程學系(70)
交通大學EMBA
現職:
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兼營運長
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公會聯合會 理事長
新瑞佐川急便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 常務理事
經歷:
新竹縣警友會 副理事長
桃園航空城智慧物流組 副召集人
HCT CIO、流通事業群 總經理
HCT零擔事業群 副總
大陸好又多量販店 物流副總


大家一定對新竹貨運那隻身穿著紅色背心的小猴子有印象。新竹貨運在2011年正式更名為「新竹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後,小猴子從卡車上消失了,更代表著迎接物流科技新時代的來臨,在高勞力、高投資、高技術的環境中,創造科技帶來的運輸物流模式。


迎接物流科技的新時代
民國70年畢業於逢甲大學電算系(現資訊工程學系)的李正義學長,一畢業就進入新竹物流。「物流業在科技的進步下,早已跳脫3K產業(指危險、髒亂、辛苦),成為三高產業,高勞力、高投資、高技術。」資訊工程出身的他很慶幸當年畢業時,因為父親的鼓勵而選擇了才要開始e化的貨運業,有較大的發展空間,如今也證明了物流運作需仰賴大量的科技,甚至是人工智慧。為了步上科技的演化,李學長也到交通大學EMBA繼續進修並完成學位,目前擔任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公會聯合會理事長、以及中華民國無店面零售商業同業公會常務理事。


深根台灣超過80年發展完整物流解決方案
新竹物流隸屬仰德集團,於1938年以「新竹州自動車運輸株式會社」之名設立,如今由第三代許育瑞先生接任董事長,總資本額為新台幣24億。新竹物流旗下的子公司包括新瑞宅配、新瑞貨櫃,分別負責摩托車配送與夜間配送;零擔事業群負責日常宅配、店配,以及倉儲運作的流通事業群;關係企業有新瑞報關行,以及針對品牌在線上代銷、代營運的欣新網。合作夥伴是日本前三大物流公司—佐川急便,共同合資提供在台的經營跨境供應連服務—新瑞佐川急便國際(股)公司,由李學長擔任副董事長兼總經理。
1983年新竹貨運成立資訊中心,同時他進入了物流業,因此幾乎所有的資訊化、倉儲化演進過程他都參與其中。在物流界擁有83年的歷史,已有完整的物流解決方案,從上游的原料、製造、國際運輸、進出口作業等,中游的倉儲管理、流通加工,到下游零售與宅配配送,包括醫療GDP物流、冷凍冷藏、機車配送、超商取貨等。2021年新竹物流年營業額為新台幣210億,客戶數逾60,000,設有超過80,000坪的倉儲空間、3,800配送車輛數,以及日夜馬不停蹄的13個轉運中心,坐落在不同產業重地,致力打造不同產業別專屬的物流園區。


組織再造保持競爭力企業創新DNA
一家83年歷史的企業如何在今日仍居業界領頭羊,持續邁向100年,李學長解析答案是「企業創新的DNA」。1983年就開始一路創新,e化、全省網路、EDI、M化、RFID、PDT、BPR、BI、AI、數位轉型等,過程中不斷嘗試、成功、失敗、改進、再突破,至今仍持續突破創新中。首先是組織再造(BPR, 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又稱企業流程再造),西元2000年又稱作千禧年,即將迎來了Y世代與Z世代的勞力市場,在講求知識經濟的世代中,傳統勞力競爭型態已不再具較大幅度的競爭性,加上國內物流市場陸續出現競爭者。「我們並沒有停止成長,只是當時發現成長的力道已到達極限。」想要突破成長幅度,於是尋求外部資源,由日本佐川急便協助進行內部組織再造工作。不過,再造工程一定會面臨群體共識建立困難、人才危機、內部衝突,以及龐大的支出與機會成本風險。五年內轉型投資超過40億,成功從運輸業轉型為服務業,企業文化與形象被塑造的更加鮮明,客戶感受到服務質感提升,甚至創造前所未有的高薪資物流環境。改造有成效後,才於2011年更名為「新竹物流」。


貼近客戶需求、解決痛點
讓客戶在意價值超越價格
當企業內部的軟硬體、數位工具求新求好,難道這樣就足夠了嗎李學長站在資訊工程的角度分享,要如何使這些數位工具在物流中發揮最大效益,並從五力分析(Porter five forces analysis)中定位,拉高競爭門檻及差異化服務。例如:COD貨到收款系統在早期來自客戶的需求,為客戶量身定做,如今一年代收貨款高達300億,也是現今客戶與消費者普遍的付款方式;引進雲端EDI(電子資料交換系統)提高訂單處理的正確性與效率。「精確的了解客戶需求,針對需求精準地提供服務。」他舉出與資策會共同導入的「SEE服務體驗工程」,了解台灣農友配送需求,意外發現果農告知蔬果配送到市場是使用常溫車而非低溫車,早到貨即可,因此建立起全台蔬果配送機制與監控系統,大幅提升配送品質與時效,藉此提高自身優勢與競爭力。
另外,提供履約經銷服務,即是「替通路找產品,替產品找通路」,客戶只需專心行銷,後方的採購、通路、物流、貨款回收、倉儲、庫存控管等工作均由新竹物流代為操作,「服務要做到讓客戶在意價值超過價格。」內部成立的顧客價值研發中心更是針對不同產業找出需求並解決客戶的痛點。李學長也談到新竹物流送貨員的待遇高於同業15%至60%,平均月薪為6萬5千元左右,如此用意是在維持配送服務品質,更體現不打價格戰,皆是提高本身競爭門檻的作法。


空間與科技利用提高效率啟動新一波數位轉型
每日要處理超過60萬的貨件,例假日或特殊節慶還有可能單日衝上90萬件,面對龐大的物流量,科技輔助可說是物流業的極佳利器。宅配路徑規劃管理3,800台的服務車、摩托車,利用大數據計算客戶的收貨習性、配送最佳路線與順序;RFID載具動態也大量運用在各產業中,準確掌控載具的資訊、動態;也導入冷鏈物流服務,確保車庫、轉運中心、卸貨時的全程溫度監控。為應付消費電商市場少量多樣的出貨方式,新竹物流與漢錸科技、工研院共創台灣首座人工智慧高密度立體倉儲系統,在地狹人稠的空間裡提供高速、彈性、省空間的物流服務鏈,配合AI自動儲撿與Shuttle Rack(穿梭式自走車),不論白日、黑夜都能運作,甚至配合客戶檔期活動出貨需求,使效率大幅提升,此技術在2021年獲得經濟部美國愛迪生AI應用金牌獎。目前新竹物流的自動駕駛物流車也進入實驗階段,期待未來在物流界大放異彩的突破。
數位快速變遷,從IT到AI、Facebook到Metaverse。李學長以中國螞蟻集團網商銀行「3-1-0小額核貸」機制為例,只需花3分鐘填寫資料、1秒審核放款、0人工成本,相較傳統銀行核貸成本低非常多。「數位化的過程就是將資料轉換成資訊、知識、智慧的過程。」因此,數據的來源與演算法是關鍵,透過不斷的模擬操作與高速運算取得千百種規劃建議,從中取得最佳答案,而未來也會更多運用於提升物流服務與效率品質。


疫情期間口罩物流備戰關懷在地情
2020年過年期間,新冠肺炎在闔家歡樂的氣氛中爆發。大年初三半夜11點李學長接到經濟部部長請求口罩物流配送支援,直覺反應嚴重性,在年假中半夜趕緊叫醒附近的幹部,在社會使命的驅動下義不容辭,凌晨一點集合車隊趕到台南發貨中心,四點即陸續送達各便利店物流中心,隔天讓大家能順利買到口罩。這是疫情爆發後,新竹物流人員一起為國家安全寫下的歷史。疫情期間因民眾更仰賴物流,李學長帶領團隊向政府爭取員工成為第七類疫苗施打對象,讓員工安心工作,家人、客戶更能放心。除此之外,為偏鄉學童共讀書香運輸、緊急救災物資支援,也捐贈救護車、守護警車等企業社會責任,是新竹物流平時擇善而行的日常。
新竹物流是在台灣深耕多年的本土物流企業,隨著科技不斷突破現有發展,與台灣中小企業一起成長,也是伴隨在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