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 張財源
文/陳書芸攝影/三商美邦人壽


學歷:
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69年畢業
現職:
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
三商美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
經歷:
17年4月20日任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
10年12月1日任三商美邦人壽業務長
10年12月1日兼任三商美邦人壽發言人
03年11月12日任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
00年1月1日晉任三商美邦人壽執行副總經理
94年1月1日任職三商美邦人壽副總經理
90年1月1日任職南山人壽通訊處處經理
85年7月1日任職南山人壽業務專員
82年6月1日任職南山人壽訓練科




「6月1日是我人生第一份工作,也是進入壽險業的第一天!」本次採訪三商美邦人壽行銷長張財源,剛好也是他在壽險領域屆滿40週年,在飽經世故、豐富的工作閱歷中,也孕育了他的保險世家。風險無所不在,凡事未雨綢繆,是保險的精神,更值得讓我們深思「保險」的重要性,保險對個人、財產而言,不僅是一種保障,也是對生命的一種投資!


內勤教育訓練 外勤業務之路
民國69年畢業於銀保系的張財源學長,當時的保險學皆是由陽肇昌教授親自啟蒙,大三時便立志要從事人壽保險業。民國71年6月1 日進入南山人壽,負責保險的教育訓練、教導業務、安排課程、教材編撰,用生活化的方式深入淺出,讓來自各行各業的新進業務員快速理解並且能與客戶交流,達成保單的銷售。自己也抓住每次外勤專業講師授課的機會,在課堂上和業務員一起學習銷售的實務技巧,因此在74年7月1日自願轉調外勤業務員,走上推銷保險之路。
太太胡佳嫻,是張學長逢甲銀保系的同班同學,在太太的幫助之下,兩夫妻秉持著對人壽保險的確信與專業,開始騎著機車,從緣故人脈做起,過著業務員披星戴月的日子,下雨當沖涼、月亮當太陽,全力以赴為客戶服務,於是在79年底成立了通訊處。
民國82年中,台灣保險業開放,許多外商及國內新保險公司如雨後春筍般的成立,張學長也因緣際會於83年1月轉任至三商美邦人壽,起先負責全公司教育訓練規劃,及北部地區的業務開拓,隨著公司規模逐漸擴大,於是接任行銷長一職,現在負責業務行銷、媒體公關、品牌規劃等,打造三商美邦人壽成為「最會辦小朋友活動」的壽險公司,也是五月天代言三商美邦人壽重要推手,更於2010年榮獲第12屆保險信望愛「最佳保險成就獎」大獎得獎人。「我這一生,一個工作、兩家公司,只希望把壽險領域的工作做好做滿!」投入40年的心血,張學長的專業與經驗備受許多壽險業者的肯定與讚許。


推銷一張保單照顧一家庭
增員一個人改變他的命運
「賣一張保單就是照顧一個家庭」決定走上壽險之路始於逢甲時期的必修學分—保險學。在當時台灣的壽險並不普遍,國內投保率僅8%左右,「這表示市場還有92%的潛在需求彈性。」在親自銷售保單的過程中遇過各式反應不同的客戶,也經辦許多客戶不同的理賠案例,張學長深切體會「推銷不只是去銷售保單,更是去收購客戶的風險;保單成交不是生意的結束,是服務的開始。」
除了學會銷售,還須開設分店,擴大經營組織規模。「增員」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因為保險業務員通常來自各行各業,能夠通過自己的工作了解保險的精髓,進而努力的在公司內部創業,打下自己的事業基礎,成功複製成功。


推己及人一門忠烈  保險帶入家庭生活中
張學長因為太太是獨生女,深感未來扶老問題,於是風險分散、超前部署的生了四個小孩,而四個小孩都是喝保險的奶水長大,因此張家的「成年禮」便是考上壽險業務人員的證照。老大兒子,台北大學運管系,現任內勤教育訓練和行銷。老二女兒,淡江保險系,外勤區經理,現在家裡照顧小孩,小孩上學後,將再復出。老三女兒,台北大學經濟系,外勤區經理,經常得獎。老么女兒,靜宜資傳系,外勤業務員,邊做邊學習。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會教導他們保險觀念,卻從不特意要求未來要從事保險業,不過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之下,四位孩子長大後也陸續進入了保險業。
人生保障風險圍繞著生、老、病、死、殘,是人遇到生活困難時,可以繼續生活的一種保障;投資理財風險包括資金部位、匯率風險、產業趨勢、專業與自律,經營企業、組織單位、國家皆須風險管理。有感對保險的確信度,將保險融入生活、帶進家庭,全家六人一門忠烈都在三商美邦,被媒體譽為「保險世家」。


一句承諾 一生的朋友   國內體育社會公益不間斷
有感於企業經營,取之社會用之於社會。要規避人壽保險的理賠風險,必須強國強身。從公司成立至今,三商美邦長期推動兒童教育、贊助國內的體育發展。在業界首創小太空人計劃,培養、引導小朋友的德智體群均衡發展,重視太空科學邏輯與常識;舉辦兒童寫生比賽,讓保戶子女體現美學教育,奠定藝術的根基。
贊助全國慢速壘球、高爾夫球名人賽、慢跑、籃球HBL等,連續12年獲得國家頒贈「體育推手獎」。亞特杯運動會、家扶、兒服、董氏基金會,也是三商美邦長贊助的公益對象。在媒體推出職棒國手擔綱演出的「生命中最強的後盾」激勵社會人心、推展國球運動,邀請知名歌手「五月天」擔任公司代言人長達七年,創作勵志流行歌曲、贊助全省巡迴演唱會,對公司組織發展及品牌形象影響深遠。張學長也因此受公司推薦,榮獲保險信望愛「最佳保險成就獎」。
三商美邦人壽是國內唯一沒有金控背景、第一家且唯一上市的人壽保險公司,長期專注發展業務通路,製造就業機會、培養保險專業人才、提供有溫度的行銷服務,重視客戶的體驗、貼近大眾需求、樹立經營典範,屢次獲得媒體票選最佳推薦公司獎項。




打新冠疫苗,也會發生「意外」
壽險公司就保戶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身故,傷害保險「意外事故」認定理賠處理原則如下:
一、若被保險人單純因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後身故,本身並無其他病史,應認定為符合意外險「意外」定義。
二、被保險人若因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產生副作用而導致身故,與被保險人原有疾病無關,應認定為符合意外險「意外」定義。
三、被保險人身故原因為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引發原有疾病惡化而身故,因身故之主力近因為疾病,則非屬意外險「意外」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