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家會香食品(股)公司董事長黃志明

家會香食品(股)公司董事長黃志明
     延續傳統美食
     麻吉也可以很時尚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家會香食品
學歷:
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69年畢業
現職:
家會香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臺中市食品流通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長
台灣食品發展協會 副理事長
南投縣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理事
經歷:
南投縣南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 常務理事
南投縣政府 縣政顧問
南投縣工業會 理事
國際扶輪3462地區

麻糬是中國大陸南方、香港、台灣、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的傳統小吃,深得亞洲許多大、小朋友喜愛。而在南投的南崗工業區中,有個與周邊氣質與眾不同的地方—「台灣麻糬主題館」,館內不僅充滿各色各樣、創意口味的麻糬產品,還販售各式糕餅。黃學長胼手胝足地辛勤下,在食品界闖出一片天,外銷至今超過42個國家,多樣化的產品線滿足不同消費市場。

一間逢甲商圈的小漫畫店踏上創業之路
民國69年,畢業於逢甲大學運輸管理系的黃志明學長,大學畢業等待服兵役的期間,先到學校附近的英文雜誌從事業務。「我當時懵懵懂懂的,是個涉世未深、剛畢業的年輕人。」黃學長笑說,在那個挨家挨戶推銷產品的年代,就這樣開始賣起雜誌,不過也啟蒙日後創業路上,學習解決問題的思維。「凡事起頭都要有個突破,開始了才有機會慢慢經營。」服完兵役後,黃學長透過同學介紹,初出茅廬進入鞋廠業務相關工作,製鞋是個細節複雜、注重人工品管的領域,但能學習不少貿易、稅務行政作業、鞋業專業知識、企業經營及工廠營運。一年後,轉換至外商貿易公司擔任QC(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ol),薪資高又有周休二日,但身負重任為公司出貨品質把關,如接到國外客訴品質問題,工作可能不保,因此,也造成精神上極大壓力,於是毅然決然辭職,另覓他路。黃學長的創業之路始於太太提出開店的構想,於是夫妻倆就在逢甲大學附近觀察商圈生態。「我從高中就很愛看小說、漫畫,小的時候在嘉義鄉下,經常跑到漫畫店待一整天。」創業第一步選擇熟悉且有興趣的行業,於是用四十五萬頂讓下一間經營不善的小漫畫店。然而在黃學長的經營之下,漫畫店兩、三個月之內,生意猶如阪上走丸,每月營收不斷增加,幾個月後接下隔壁快餐店,為漫畫店擴大營運。

轉戰食品領域通路、客戶一手包辦
正當漫畫店事業經營得如魚得水之時,無意間看到肉鬆工廠頂讓,在事業心旺盛、一鼓作氣之下,結束營業漫畫店,全心投注在肉製品製造,成立「家會香食品」。「當時就決定,接下來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頂讓下這間肉鬆工廠,包括機器設備、權利金、資產、負債、商標等,小型的肉製品工廠,銷售通路大多為雜貨店、柑仔店,客群購買力極不穩定,又無法與大廠牌競爭便利超商或大賣場的通路;當時與太太清晨就要起來炒肉鬆,白天跑遍客戶店家以增加銷量,晚上則睡在工廠設置的臥室。為了穩定客源與通路,黃學長學習「小豆苗」連鎖便利商店的方式,自製貨架放置在原先客戶的雜貨店內,隨時自己補貨,減少許多拜訪店家客戶、談生意的時間成本,營收再與客戶分帳。無所不用其極製造商機與產品通路,但仍日就月將,沒有停下開發客戶的腳步。

傳統美食2.0打入現代市場
家會香肉品經營約五年之後,進入到保業守成的狀態,但同時也持續面臨肉製品大廠牌的競爭壓力,因此考慮再度轉型。適逢其會,日本友人贈與的日式麻糬,其香氣、口感與保存方式讓黃學長大開眼界。「當看到那些精緻的包裝、美味的口感,我覺得未來的希望就在它身上了。」三天內,買了機票與友人前往日本,造訪日本麻糬市場與製造技術,回到台灣經過一番澄思渺慮的研究,決定產業轉型,1992年買進第一台日式麻糬專製機器,開啟了台灣麻糬創意市場與國際化之路。
「日本產品不管是內容物或包裝的精緻度是眾所皆知的細膩、用心。」早期台灣的麻糬多為大顆糯米糰裹上花生粉或芝麻粉,但看見小巧可愛的日本麻糬後,啟發黃學長嘗試將台灣傳統麻糬縮小,開發許多不同的口味、克服保質期限,以及發展在日本學習的製造技術,並以傳統市場為開始的目標客群打入市場。同時一身兩任地維持肉製品事業,而麻糬事業剛起步雖坎坷不平,仍步步為營,於是黃學長決定將肉製品業務慢慢結束,潛心篤志發展麻糬事業,在每次研發失敗中找到改善原因。「我不是食品本科出身的,所以邊做邊走邊學;而事業上常要面臨抉擇,有捨才有得。」黃學長說。

靈光乍現創優荳甜進歐美人士心坎裡
產品研發成功是一回事,讓產品在市場上曝光,提高銷售數又是另一門學問。「我最喜歡無中生有,做市面上沒有的東西,如此就有自行訂價的能力。」黃學長分享到,除了麻糬之外,許多產品的開發靈感是來自小時候喜愛吃的零食,如涼糕、涼西圓,上市馬上大受歡迎,有別於他家產品,放進冰箱或冷凍庫拿出來退冰依然能保持軟嫩口感,為公司製造不少口碑與利潤。為了進入國際市場,開始參與海外食品展,赴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日本等,因此,也認識許多食品同業。黃學長分享曾經在海外參展時,難以想像普遍亞洲人喜愛的麻糬,卻讓歐美人敬而遠之。當時,正在吃巧克力雪糕的黃學長突然靈機一動,嘗試將現有的產品體積縮小,內餡包入棉花糖或果醬,外層淋上巧克力,於是名聞遐邇的「台灣優荳Taiwan Choco Ball」就此產生。開啟國際市場大門後,除了為海內外知名品牌代工,家會香食品以皇族、royal family、台灣麻糬主題館等子品牌行銷全球,外銷超過42個國家,並且陸續通過許多認證與獲獎,包括2004年獲「南投首選梅果凍-金牌獎」、「中華民國優良食品金牌獎」、2006年蛋捲生產線以及麻糬生產線通過 ISO22000 及 HACCP 品質認證、2011「台灣麻糬主題館」獲得經濟部頒發合格之觀光工廠認證。

好事多麻吉台灣首創麻糬觀光工廠
家會香食品在2010年,應經濟部工業局以及工業研究院邀請,成立台灣第一家以麻糬為主題的觀光工廠—「台灣麻糬主題館」,每逢假日人潮便絡繹不絕。館內分享麻糬的製作過程與家會香品牌歷史,互動式的展場設計、DIY體驗,適合闔家親子出遊,是南投的休閒觀光景點;寓教於樂的的麻糬主題館平時也是幼兒園、學童戶外教學的熱門首選。2004年將主要工廠遷至南投,從建廠到內部設備設置全數按照法規與能源循環設計,使用天然瓦斯燃燒,製作過程中所產生的熱能轉換至工廠的恆溫恆濕能源。目前除了麻糬生產線,還生產果凍、巧克力、蛋捲、鳳梨酥、各式糕餅等,產線多樣,是家會香的生產競爭優勢。學界交流方面,黃學長與兒子(黃俊樺董事長特助)皆在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南開科技大學擔任業界講師,分享創業與經營管理之經驗;另外,也經常接待中部地區大專院校前來進行企業參訪與產學合作。黃學長與我們分享了跌宕起伏、峰迴路轉的的創業之路,未來也將繼續秉持追求創新的精神,將傳統美味走入現代的獨創精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