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微熱山丘營運長 施宏漳

微熱山丘營運長 施宏漳
台灣在地低調奢華
的農家風味
文/陳書芸攝影/許惠娟(EMBA經管100)微熱山丘

學歷:
逢甲大學電子系75年畢業
台灣大學EMBA
現職:
微熱山丘營運長
經歷:
Conexant 台灣區總經理
凱太數位 總經理
泰科電子大中華 業務總監

自行車熱愛者必騎的139縣道,經過南投市鳳山里八卦路,一片又一片的田地,空氣夾雜著許多農作物與土壤的芬芳,鄉村獨有的魅力在於樸實又迷人的氛圍。「微熱山丘」品牌名稱來自創辦人許銘仁與弟弟老家的祖厝(即現今南投三合院門市),在山坡地上,夏天微熱的氣候以及山上人情問暖的溫度,點到為止地呈現台灣鄉村令人感到舒適、自在的氛圍。在祖厝裡奉上一杯暖暖回甘的熱茶,一群對鳳梨獨有熱情的人們,用品牌與產品訴說台灣土生水果糕點的故事……

北迴歸線以北 得天獨厚的八卦山
北緯23.5度貫穿,讓地形豐富的台灣跨於熱帶與亞熱帶兩域,能種植溫帶及熱帶農作物,高山與丘陵隨海拔產出不同水果。北回歸線以北的八卦山獨然一山擁有四面日照、缺乏水源但雲霧繚繞的優勢,讓原本種植在台灣南熱帶地域、只需露水就能種植的鳳梨,在八卦山上有得天獨厚的生長之地。早在台灣日治時期,中、南部及八卦山便開始種植鳳梨,因不另需水源種植,被視為台灣早期重要的經濟作物。後來有了水源澆灌之後,八卦山才漸漸出現其他水果及茶葉的種植。
土鳳梨完整生長期為18個月,相較現在許多改良過的新品種鳳梨生長期足足長了6個月,雖花較高的時間成本,但能孕育出土鳳梨獨特的風味、口感與高纖維。土鳳梨在台灣幾乎沒有終端消費者市場,因此種植土鳳梨農民之少,而微熱山丘對台灣土鳳梨的消費力就佔全台灣七至八成,對於原本從事科技業的許銘仁創辦人當時只是基於想幫助家人農務的機緣,結合家鄉鳳梨農民的產物及過去從事電子業的思維,順而帶動起家鄉農務經濟,賦予土鳳梨一線生機,製成全鳳梨內餡的鳳梨酥,創造其作物經濟價值。
微熱山丘施宏漳營運長與許銘仁先生在電子半導體產業因為上下游的合作關係,相識超過20年,後來以微熱山丘個案完成EMBA論文,離開追求快速的電子業,於知命之年轉換人生步調,成為微熱山丘的一員。

反璞歸真奉茶文化 拋磚引玉精密製作鳳梨酥
「自家三合院通常外地人不會來到這裡,是因為開始販賣鳳梨酥後,消費者會循著資訊跑到山上來說要買鳳梨酥,但因為鄉下沒甚麼地方可以招待客人,所以一開始是在家裡客廳泡泡茶和客人聊天,後來觀光客越來越多才在三合院旁邊正式成立空間足夠的門市。」施營運長慢慢地說。成立門市後,便將奉茶納入門市招待中並精緻化服務流程,讓觀光客、背包客、單車騎士等,能在門市裡享用、休息,認識微熱山丘。奉茶用的鳳梨酥數量大約占總銷量7~8%,看似不惜成本的做法,施營運長表示在營業過程中,付出的成本是必然的,目的是要提升銷量,而只要在訂好的付出成本以下,使用的方法是很多元的。
微熱山丘四位創辦人在創立品牌初期聘請一位品牌顧問來建立品牌。「當品牌建立起來,顧問要離開時,給創辦人留下『差異化』的概念,接下來所有的決策都要以差異化的角度去構思。」磚塊型的鳳梨酥即為微熱山丘最大特色,在市場上使品牌有極高的辨識度。從鳳梨酥八個細緻的稜角說起,是微熱山丘創辦團隊附上一千多萬台幣的成果,過程中不斷地重複嘗試、精算,使烘烤製具配合鳳梨酥烘烤膨脹剛好的大小填滿模具,以致能形成完美的直角,並且達到六個烤面烘烤程度及顏色需一致。為達到整體包裝無塑料但又能維持食物保鮮,創辦團隊透過過去在科技業的經驗,找到日本材料科技公司供應液晶面板上使用的塗膜層—三氧化二鋁(Aluminium oxide,鋁和氧的化合物,分子式為Al2O3)能有效阻隔外部氧氣及水氣來延長保質期,與台灣紙包裝廠合作開發出鳳梨酥的包裝材料,保留創辦團隊希望包裝能呈現出紙張的透光感。素面簡約牛皮紙磚塊型的外盒包裝,稜角的俐落感呼應微熱山丘的磚形鳳梨酥,從包裝便能看出科技人的執著、注重小細節的精神、反璞歸真、認真學習經營品牌的態度。

在地化經營踏入國際圈 簡單聚焦一個產品
微熱山丘分別在南投與台北成立門市之後,便在品牌成立的第四年進駐新加坡萊佛士酒店,之後陸續於上海、東京、香港駐點。「目前鳳梨酥的市場還離不開華人圈,頂多東北亞國家(日本),只要離開華人圈,很難用鳳梨打入市場。」由於獨有的奉茶門市招待文化,初期設點皆以店面門市為主,因商場專櫃無法執行奉茶招待,但隨消費者增加,為提供消費者有更方便的通路購買於是開始進駐百貨專櫃及機場專櫃,每間店面、門市設計都以、「山丘紅土」、「木質調」、「暖色系燈光」的元素,創造不同的視覺搭配,讓人一眼就能強烈感受到品牌氛圍,直到近年來也推出商場快閃店的模式,增加消費者的購買通路。目前門市斥資最大、最具特色與地標性莫過於日本東京的青山門市,由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先生首次嘗試無使用螺絲釘,由全木作為主體結構的實驗建築。來到青山門市的人們,除了品嘗鳳梨酥之外,欣賞這個令人讚嘆的建築作品便成為一個觀光點。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參與青山門市設計的其中一位建築師非常投入此案並喜愛微熱山丘,因緣際會之下成為現在負責日本地區的總經理。
除了台灣本土的鳳梨酥之外,微熱山丘在去年推出「全球果實計劃」,希望用地方特色水果製成甜點,使海內外的在地水果互相交流,讓微熱山丘共好的精神提升各地特色水果價值。目前已有兩個在線案例,微熱山丘與馬來西亞團隊合作的全新品牌「FORBIDDEN馥餅殿」以馬來西亞榴槤為主要食材,創造出來自南洋的特色甜點,以及與日本團隊共同開發的蘋果酥,原料來自日本青森縣岩木山腳下的紅玉蘋果,口感酸中有甜。簡單聚焦一個水果,專心研發出凸顯該水果特色的甜點。

從家族企業到企業家族 鄉農共好生態
「回歸到最原點,我們的最初的本質就是希望可以帶給人幫助。」專訪到最後,碰巧遇到許銘仁先生走進來與我們稍作分享。在三合院門市有一個白色帳篷坐落在一片綠意中,由微熱山丘籌劃、設計、搭建,交由「南投縣八卦山農業促進協會」負責招商、場地及攤位管理,無償供村民整潔、遮蔭的地方使用。每個週末是村民市集的營業時間,在面積400坪,10公尺高的白色大帳棚下,近40個小攤位村民們穿著一致的圍裙、帽子或頭巾,陳列各自特色的自家蔬果、農產加工品或手工製品,讓消費者透過市集中農家的誠懇與真實對南投這塊土地有更深的認識。
從「家族企業」的型態漸轉向「企業家族」。「做生意不可以只有自己好,經營一個共好的生態,才是最大利益。」施營運長說微熱山丘的家族除了創辦團隊,也包括員工、股東、契作農民、鄉民以及客人,對於契作農民,他們能提供品質好的土鳳梨,是最重要的原料供應商,而微熱山丘的採購對農民來說是生活經濟上相當大的穩定支持,盼望整個農業生態系一同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