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綠屋家居總經理徐樹潭

專訪綠屋家居總經理徐樹潭
垂手可得的
親民家具品牌
文/陳書芸攝影/周純堂 (國貿75) 綠屋家居
學歷:
13年逢甲大學EMBA高峰班畢業
15年逢甲大學EMBA高階碩士班
現職:
10年至今GREEN HOUSE 綠屋家居總經理
經歷:
95年創立千華家具公司
10年創立GREEN HOUSE 綠屋家居
14年接任名店協會 理事長
14年逢甲EMBA第九屆聯誼會公關長
17年逢甲建築學院顧問
17年逢甲台中校友會顧問
18年CC美學家族秘書長
台中市環中路上琳琅滿目的傢俱店是台中人共同的記憶與地標,就在環中路與松竹路交叉口附近,有一隻顯眼的大丹狗,配上一抹讓人視覺感到舒適的北歐冰河藍底色,那就是綠屋家居。驅車至店門口,就見徐總與夫人已站在門口熱情地歡迎我們,從傢具的設計、品質,便能感受到徐總夫婦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與懂得享受生活的品味。走進四面冰河藍牆面的會議室,彷彿身在北歐大自然環境裡,配上精美的茶具,感到賓至如歸的專訪團隊更加期待來聆聽徐總分享他的創業故事……

九零年代末
挑戰價格透明化的家具老闆
GREEN HOUSE綠屋家居的前身是千華家具,是學長徐樹潭總經理在二十五歲創業的開始,當時正值1995年台灣貿易外銷導入內銷。創立千華家具之前,徐總已投入家具業擔任業務三年之有,極具從商特質的徐總,在擔任業務的三年中累積豐富的生意經驗,也為創業預備了一些資金。千華家具獨具風格的魅力,從第一年開始便為徐總夫婦帶來不少營收,及奠定往後的生意之路;創業第三年,徐總夫婦檢視過去的業績與利潤時發現,在二十年前無標價的年代,導致身邊的親友買到高單價的家具。屆時,徐總夫婦毅然決然冒險闖出一條新路—「實施價格透明化」,一旦實施價格透明化馬上面臨三個問題:一、消費者不能殺價的情況下,寧願選擇去到其他可以殺價的店家;二、價格透明化利潤直接下降導致供應商不支持貨源;三、連續三年的虧損,公司組織開始出現危機。「在虧損的第三年,我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可以合作的工廠,那一年我飛了四十六趟。」然而就在那一年,終於在馬來西亞找到一間能夠生產符合徐總理念產品的工廠,親民的價格、新穎的設計,在台灣一上市便熱銷,開始走向擁有自有品牌、定價能力、通路、工廠的方向。

家具品牌化 Green House最佳代言大丹狗
千華家具煥然一新之後,徐總花了三年,趁熱銷度維持在一定水準之時,一邊著手準備新品牌企畫書,即現在的綠屋家居。「我要做到的就是親民價、讓消費者買得起品質好、減少垃圾的家具。」徐總不停地強調。綠屋家居風格以北歐簡約、實用、耐用為主軸的實質設計理念;以「創造永恆不朽的家居生活,營造一個凝聚力及時尚感之生活環境。」為品牌使命,徐總認為「時尚感」即「新鮮度」,以家具配置為主,室內設計為輔的方式打造出可以讓空間維持新鮮度的氛圍是綠屋家居的使命。綠屋家居延續千華家具的價格透明化之外,連使用材料也大方地公開在官網及型錄上,為的是讓消費者真實看見綠屋家居高品質材料的原創性。
一般企業常會找許多知名藝人代言企業形象,而綠屋家居的最佳代言人是一隻丹麥的大丹狗。大丹狗擁有帝王般的氣勢,兼具力量、優雅與友善的氣質,完美地詮釋綠屋家居的形象。徐總和我們分享曾經在北歐看見日出橘紅色暖光照映在覆蓋冰雪的山頂上的畫面,深印在徐總的腦海裡,每當在低谷的時候,這個畫面會讓他感到希望。於是採用這個畫面作為企業色的發想,冰河藍的底色搭配日出橘點綴,便成為綠屋家具LOGO,如此配色亦反映出綠屋家居以「創造空間與家居設計間的對話,有溫度的家具。」的品牌理念。

策略性降低成本 建立亞洲親民品牌
綠屋家居的設計中心於瑞典及丹麥,近年來逐漸以丹麥為中心;原料來自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挪威、瑞典、芬蘭;皮革來自歐洲,布面使用西班牙沙發專用部,經授權後現在在深圳的工廠生產。目前綠屋家居於中國大陸及馬來西亞共六個合作工廠,分散風險生產也使綠屋家居在今年初的疫情度過難關。綠屋家居以亞洲市場做品牌行銷,預計在今年於海內外增設旗艦店,但因疫情故將計畫後延;歐美市場以貿易為主,然而能達到高品質的親民價格在於有歐美貿易市場的大量需求,以至於能大量採購原料。從原物料購入的階段直接大幅降低成本,有別於一般利用節省人力來降低成本的方式。選用優質的原料與木材能讓家具的使用壽命更長,降低家具汰換率,親民價格深得年輕族群喜愛。為了維持初心,徐總嚴格把關經銷通路,甚至將經銷權收回,經銷商總是不明白徐總為何不靠多一層的通路來增加營收「我的使命是要為大部分的人服務,而不是部分人士,讓大家買得起品質好、耐用的家具,並且提升台灣人的生活美學,這才是我的初心。靠著通路一層一層的增加營收,當然對公司很好,可以賺錢,但那會讓人貪得無厭,這不是我想要的。」徐總不斷地重複他的初心。

善良的初心與專業能力 帶來豐盛的效益
近年來綠屋家居與許多建商合作樣品屋家具配置,不僅提高售屋速度;與偶像劇工商合作,提供家具做為場景道具;甚至為台灣知名餐飲集團的餐廳打造用餐環境,使該餐廳的特色重新整合並突顯出來,不斷的合作大大提升產品與品牌的曝光度。然而在母校,只要有桌椅的公共區域並有許多學生群聚的地方,便不難發現綠屋家居的蹤影,果然是具有營造空間凝聚力的家具,也為母校點綴了時尚又活潑的氣氛。綠屋家居不僅已為母校配置家具作為反饋之外,也與「逢甲建築小書屋」計畫合作,書屋裡孩童使用的桌椅、櫃子,全數由綠屋家居贊助提供。徐總笑說,當與母校確定贊助一百間書屋的家具,回來跟公司的會計報告時,還是會擔心財務的負荷,但後來想想,書屋是一間一間慢慢建,並不是一百間一次建立起來,因此就放心許多。
「在千華家具連續虧損的那三年,夫人每年都會提醒我銀行裡剩下的存款;後來第三年找到馬來西亞工廠時,我的戶頭裡只剩下二十萬元。」徐總夫婦在還未而立之年,就面臨創業艱鉅的的困難,但現今品牌形象鮮明的綠屋家居便是過去十、二十年所熬煉出來的結果,一步一步發現問題,然後發展策略解決。當問到徐總如何看待市面上以量制價、符合大眾設計的大型家具品牌時,徐總表示自己本身品牌與市場定位非常重要,綠屋家居屬中階消費、高品質「居家」市場,而非輕便、簡單的租賃用家具,市場區隔相當清楚,就能鎖定目標客群。因此要常常回到自己的定位與初心,才能面對許多做選擇的時候。徐總夫婦創業二十五年來,秉持著高品質、親民價的家具品牌路線。沒有經過流淚谷,就不會經歷到自己的擁有珍貴又善良的初心能帶出豐盛的內部與外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