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應華精密 董俊仁董事長

專訪  董俊仁董事長
走跳於日商與台商汽車業的優勢
學歷:
逢甲大學應用數學系76年畢業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資訊碩士
現職:
應華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影一製作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能率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能率豐聲股份有限公司 副董事長
捷邦國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
經歷:
佳能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佳能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應華精密隸屬能率集團,其坐落於台北市熱鬧的復興北路上,今年六月的天氣,溫度已炙熱的超過七、八月的程度。一進入能率集團辦公室,涼爽的冷氣彷彿是救贖,映入眼簾半開放式的座位空間設計、加上規矩的辦公室色調,就像是應華精密科技的董事長,含蓄的性格卻又有投資冒險精神。

一切從代理日本企業開始
「一切都是從代理Canon的計算機開始。」應華精密董俊仁董事長說。應華精密隸屬能率集團,從代理Canon的產品開始起家,因雙方關係良好密切,台中加工出口區成立後,Canon便在台中加工出口區設立全世界第一個海外加工廠,原意是希望能率集團能投資他們的加工廠,但因政府的規定,使得能率集團不得與對方有投資關係。因此Canon轉向尋找協力工廠,詢問能率集團是否願意協力生產,應華工業就順應此而誕生於台中潭子,是能率集團第一個生產工廠與工廠經營,專門生產相機皮套、布品及金屬沖壓技術。2003年能率集團透過旗下佳能企業合併銓訊科技,在日系客戶關係緊密下,拿到許多日本相機品牌的OEM代工權,結合應華工業本身以及旗下大陸東莞之東莞承光五金製品有限公司之金屬沖壓技術及產能,應華精密科技因而成為日系數位相機金屬機殼世界最大代工廠。當時全世界使用的輕便相機只要使用金屬機殼者,幾乎每二台就有一台係由應華生產,全球市佔率約50%。「輕便相機的時代帶給我們風光一陣子,當時營業額一年可達五、六百億。」董董事長表示。

從製造業轉戰產業控股 進入汽車產業
智慧型手機的出現,完全取代了過去的輕便相機;而智慧型手機鏡頭的進步亦打破過去使用數位相機的習慣,以生產相機機殼為主的應華精密開始嘗試藉著本身的金屬沖壓技術,並引進金屬CNC加工技術,踏入手機機殼生產,合作廠商包含了日、美、大陸等知名廠商,迄今仍持續生產。但智慧型手機的時代,3C產品變化與汰換速度相當快速,應華除了專注於自己的本業金屬加工技術之外,開始透過併購進行企業之壯大。2012年收購以生產金屬粉末冶金起家的上櫃公司-捷邦國際科技,應華精密之金屬產品製造工藝,除了原有之金屬沖壓及CNC加工外,加入了粉末冶金MIM之金屬製造工藝,該公司目前已是德國Bosch的主要電動手工具供應商,且於2019年時百分之百將其吸收合併。在日、韓大型集團的商業模式下,許多中小企業依附在大集團底下生存而難走出海外市場。日本中小型企業想進入大陸市場,還可能碰上文化差異、溝通困難,使得台灣企業成為日本與大陸之間的優勢橋梁。應華精密2015年收購日本汽車零組件公司第一化成,是應華精密由3C產業跨入汽車產業之重要布局,目前第一化成之主要客戶均為日本知名汽車大廠,且產品主力為汽車電子及主動安全配件,顯示其產品品質受日本車廠之青睞,未來也會持續往電動車市場精進。
除了原有之製造體系外,應華精密旗下之創投公司也在集團中扮演重要之角色,透過與許多大型上市公司合作成立之創投公司,為集團在轉型與併購發展過程中,發掘許多新的業務與合作機會,使原本傳統的製造公司,逐漸透過併購的方式漸漸朝向「產業控股」發展,讓公司在面對經濟環境變化時,能提早因應及調整。
而2017年新加入集團之能率網通,前身為上櫃公司—能率豐聲,專門從事DVD壓製,應華精密幫助該企業轉型往銷售通路及貿易發展,讓應華精密除了過去製造本業,增加了另一發展重點朝向通路產業,早期能率集團即以事務機器代理起家。但隨著物流、數位、網路之崛起,通路產業與七、八零年代有了不一樣的風貌,因此能率網通以其厚實之事務機器客戶群,透過B2B之方式,結合時下最熱門之數位辦公室概念,讓傳統之辦公室產生不一樣的改變,提供公司總務部門一次購足之需求,與現有網購B2C的市場產生區隔化。

後疫情時代市政策戰略調整
自2015年應華精密收購日本第一化成後,這是應華精密首次跨足中國大陸以外的其他海外生產基地,開啟了東北亞及東南亞之製造據點。此舉不僅讓應華精密擴大生產基地、分散生產風險,成功避開激烈的中美貿易戰,也達到第一化成本身想將大陸生產基地分散外移的目的。隨著2019年收購日本sol-plus後,應華精密再一次取得了泰國的東南亞生產基地。在疫情開始前,應華精密已逐漸布局亞洲各地之生產基地。而這次疫情發生,反而可以透過這些各地分散的生產基地與下游客戶洽談提供更多之合作及供貨方式。因此應華精密主要會朝向三方向進行:
1.各地之生產基地因應客戶需求,調整多種工藝之製造產線,除就近滿足客戶需求外,也提供客人一站買足之需求。
2.中國大陸生產基本原均分散在各地,因應人工與房租調整,將會加速進行區域整合,以更有效整合資源。
3.透過旗下創投,尋找受疫情影響較大之優質企業,洽詢各種可能之合作關係。

不變的核心競爭力 貢獻社會
應華精密旗下之佳能國際為集團內扮演CSR推動之領頭羊,利用其既有之客戶資源平台,推動「綠色辦公、健康樂活」之理念,協助客戶優化辦公環境,降低碳排放,節能省電,著重於全方面辦公室節能環保專家。自2016年起佳能國際訂下目標,以節能減碳、環保健康、循環共享為3大主軸,透過平時業務之拓展來推動CSR,攜手1500家企業合作節省363萬度電力,相當於幫地球種175萬顆樹,或石門水庫2個月的發電量。且於疫情時刻,佳能國際更提供了病毒盾(次氯酸發泡錠)及紅外線體溫量測設備等協助辦公室進行更有效之防疫工作。
教育方面,佳能國際持續舉辦【飛行夢想家-無人機】營隊,目的是希望偏鄉學童能與都市學童享有相同之學習資源。今年二月佳能國際分別在蘭陽技術學院與嘉義三合國小舉辦冬令營,內容包括雷射切割製圖、設計、無人機結構、飛行操作、空少空姐體驗等課程。同時因應疫情時刻之遠端教學,代理了美國市場市占率第一的IPEVO無線4K實物攝影機總經銷商,結合推出108課綱課程STEAM教育無人機DIY組裝應用、機器人編程、食農教育等,將完善的線上教育課程方案推廣至企業、校園及教育通路。
董董事長笑笑地說:「應華精密的歷史聽起來有點複雜,尤其在創投方面觸及的領域更廣。但我們的核心優勢及主要觸及的產業仍然是以日本、汽車業為主,與日本企業有良好的關係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優勢。」應華精密的核心競爭力優勢始終如一,但不停透過尋覓廣度發展的任何可能性,這是與其他台灣中小企業製造業不同之處,也因此造就應華精密今日日益成長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