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台灣菸酒董事長丁彥哲

百年陳釀
台灣菸酒邁向世界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台灣菸酒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都市計畫系
中正大學 政治學系碩士
現職:
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經歷:
雲林縣政府民政局局長
雲林縣政府社會處處長
雲林縣副縣長
鄰近中正紀念堂的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總公司(以下簡稱台灣菸酒),是由建築大師森山松之助設計而成,紅白相間的建築外觀嵌滿繁複的浮雕,充斥著巴洛克風情,並由內政部指定為國定古蹟。在這古色古香的氛圍中,台灣菸酒董事長丁彥哲學長,緩緩道來公司的歷史脈絡。「從早期日據時代至今,台灣菸酒在台灣社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近年菸酒自由化市場,開放許多精品菸酒進口,民國91年由公賣局轉型成台灣菸酒公司,正式成立公司。」

前身為民國5年成立的民營「大正清酒株式會社台中工場」,以生產清酒和米酒為主。民國34年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由國民政府接收。兩年後台灣行政長官公署廢除,台灣省政府正式成立,更名為「台灣省菸酒公賣局第五酒廠」。直到民國91年台灣加入WTO,廢除菸酒專賣制度,改制為「台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台中酒廠」。

三位一體 看見品牌力
──「有些公司即使消費者不知道它生產多少產品,但一看到商標就產生信任感,這就是品牌力。」
丁學長笑著談到:「上任時媒體下了聳動的標題:『滿48歲的年輕董事長率領平均53歲的員工。』我就任之後遇到第一個衝擊就是如何和這群資深員工一同為公司付出。一方面需要了解各部門的業務,另一方面我也跑遍全國所轄單位,包括:九個酒廠、四個啤酒廠、三個菸廠和八個營業處。透過接觸第一線同仁,了解他們的期待和問題,累積起來做進一步統合,才能掌握公司營運的優勢和劣勢。」
「台灣菸酒以菸、酒、保健食品、生技產品和食品為大宗,其中佔的最多是菸、酒和啤酒。因應大環境的變化,國民健康觀念和相關法規制定,這幾年菸品的市場大幅衰退。但如啤酒等其他品項,我們希望有所突破。台灣菸酒生產的啤酒在台灣一直維持五、六成的市佔率,面對來自世界各國的競品,我們擁有的在地優勢是新鮮和消費者熟悉的口味。酒類方面除了傳統酒品,如花雕、紹興、竹葉青、神農藥酒和高粱等等,更在12年前就投入威士忌的生產,這幾年不斷參加國際比賽,也得到很多獎牌,成績斐然。」
在如今高速發展的市場經濟下,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產品更應搭配好的行銷策略。如今的台灣菸酒會針對商品做特點式行銷,2019年年底更是請拍攝《大佛普拉斯》而獲金馬獎的導演黃信堯為公司拍攝紀錄片,並在網路播放。真正達到研發、生產、行銷三位一體的經營策略。

因地制宜 走向國際
「台灣菸酒作為台灣本土品牌,除了取得在地認同,更積極往國際市場發展。菸酒產品特殊,出口須配合各國法規,無法用同一模式銷售。針對不同國家採取不同策略、引進不同產品。以東亞南為例,很多回教國家因宗教而禁酒或者酒類關稅極高,如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我們便主打泡麵市場。歐洲國家對威士忌接受度較高,日本有部分族群喜歡喝紹興酒。國際市場上需要因地制宜。」根據新加坡海關規定,酒品稅率為每公升酒精88新加坡幣(約2000台幣),高昂的關稅讓台灣菸酒轉而出口如食品等其他產品。
除了因地制宜打入各國市場,台灣菸酒也積極尋找潛在的海外合作品牌。「透過國際展覽如食品展、菸草展、酒品展等等,增加國際曝光度、尋找合作夥伴,當國內市場已逐漸飽和,我們不能只自豪於此,走向國際才能有所突破。」國營事業拓展海外市場也有不可忽視的優勢,也能尋求駐外單位協助,同時台灣菸酒也積極和其他國際品牌交流。「比如我們與韓菸人蔘(KT&G)、英美菸草(BAT)等簽訂合作協議。此外也有人員、技術和經營上的交流,各個品牌有自己的優勢和核心技術,只要不涉及核心,大家都可以開誠布公交換意見。」

特色酒類 創造商機
「南投酒廠是台灣菸酒生產威士忌的重要基地。與他國的威士忌不同,首先因為氣候導致熟成速度比蘇格蘭快了三到四倍,釀造四年就有蘇格蘭十二到十五年的風味。其二則是南投酒廠的地理位置,取的正好是中央山脈的伏流水,非常適合釀酒,因此我們的威士忌在國際間深獲好評。」2019年美國舊金山世界烈酒競賽(SFWSC),台灣菸酒所生產的OMAR威士忌便創造了3面金牌、1面銀牌及2面銅牌的佳績。本次榮獲金牌獎的「OMAR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是目前南投酒廠酒齡最長的威士忌。取陳年酒液再置入PX雪莉桶中深度熟成,厚實濃郁,且每一桶酒都有些許不同的風味,極具特色。
此外,每逢台灣的佳節和紀念日推出紀念酒,也是台灣菸酒一大特色。「台灣菸酒在不同時間點都會推出限定酒款,和台灣這片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有連結。比如國慶、光復節等我們都會推出紀念酒,這次520的總統就職,也有總統紀念酒系列,讓喜歡的民眾收藏。」

社會責任 與民同行
「這幾年陸續整理9個酒廠和3個啤酒廠,預期轉型成觀光工廠。幾個比較有特色的觀光酒廠,例如南投酒廠、埔里酒廠和烏日啤酒廠,我們也投入十幾億改善硬體和軟體,並且增設儲酒空間。因為有成為台灣威士忌故鄉的企圖心,打造了城堡式的造型,希望讓大家關注這個酒廠,了解產品。」觀光酒廠除了讓民眾更了解這項台灣之光,也為民眾提供寓教於樂的新去處。「埔里酒廠每年參觀人數都超過百萬人次。希望透過實體建制,提高旅客的旅遊品質。一方面增加台灣菸酒營收,一方面加強民眾與我們的連結。」
此外,這次武漢肺炎防疫措施,台灣菸酒也竭盡全力,與所有人一同共度難關。「這一波武漢肺炎,我們作為國營事業,責無旁貸。酒精是重要防疫物資,不希望有心人藉機哄抬價格或囤貨,因此台灣菸酒將酒類部份生產線暫停,改生產酒精,以穩定防疫物資需求,幫助國家度過緊急時刻。從二月到現在不到兩個月,已經生產1000多萬瓶酒精。」一直以來,台灣菸酒與民同行,除了現今防疫時期在生產酒精上有卓越貢獻,當國內稻米等農產品生產過剩時,也會與台灣菸酒合作,保障農民權利,穩定市場。台灣豐富的飲食文化與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為台灣食品企業打下深厚基礎。台灣菸酒在國際上的優異表現,也是台灣被世界看見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