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磐鈺營建機構總經理張立杰

文/吳馥凝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磐鈺營建
在城市中看見自然
宜居先驅

學歷:
逢甲大學EMBA高階104
現職:
磐鈺營建機構 總經理
恆笙建築開發 董事長
龍寶建設 / 名傑營造 工程師
聯聚建設 / 拓洋營造 工務主管
德碩管理 / 九鼎保全 總經理

沐浴在初春暖陽中,逢甲人專訪團隊驅車來到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磐鈺雲華,公益路上熙來攘往,素有美食華爾街之稱。一行人坐在磐鈺雲華住戶交誼廳裡,鏡面的天花板上嵌著數盞圓燈,抬頭看去如夢似幻,室內採光明亮、空間寬敞。張學長俐落的西裝外套配著T恤,閒適地坐在沙發上,向我們介紹:「磐鈺營建機構成立八年以來,『在城市中創造自然』一直是公司的核心價值。磐鈺雲華是我們第二個建案,從土地整合、規劃設計到建築完成耗時七年,是個充滿挑戰的建築。過程中遴選了許多建築師,最後決定和享譽國際新加坡WOHA建築師事務所合作,攜手打造台中第一座會呼吸的建築。」
宜居建築,綠化城市
台中市去年3月發布「台中市鼓勵宜居建築及回饋辦法」(下稱宜居建築),推動宜居城市和環境保育,其中也有磐鈺雲華的影響。「台中市政府參考了雲華的規劃,如複層式露台、高空綠化等等,繼而推動了台中市宜居建築。法令之後台中已經有20多個建案申請通過。雲華走在政策之前,雖然沒有受惠也深感榮幸,這對台中市是很好的政策,如果可以提高城市的綠化面積,像新加坡那樣,對城市美化和觀光都有助益。」
WOHA旗下的傢俱家飾品牌WOHAbeing在2017年榮獲 Maison & Objet Paris 亞洲年度設計師,此次合作對磐鈺更是如虎添翼,專訪時身處的交誼廳從燈飾、地毯到桌椅,全數採用WOHA 2017年發表的作品,結合歐、亞的人文風情和自然情懷,令人耳目一新。
致力於友善環境的磐鈺營建機構,從不標榜自己是綠建築,依然恪守企業核心價值:「在城市中創造自然」。「綠建築項目多是設備競賽,但我們想做的不僅如此,只要能對環境保護和永續發展有所助益,我們都願意做。」以水資源舉例,與一般泳池添加氯等化學藥劑過濾池水不同,磐鈺雲華選擇以銅銀離子殺菌設備過濾泳池和19座空中花園的鏡面水池,並將泳池水循環回收,灌溉社區植栽。「加氯是比較便宜的方式,但加氯不僅有害人體,也不能灌溉再利用,磐鈺選擇更高價但環保健康的方式,讓水資源回收系統做得十分徹底。」

主動讓利,授人以漁
推動宜居建築也不是件簡單的事。張學長向我們坦言,高空綠化需要的不只是技術與經費,還要考慮後期的持續維護。「磐鈺在城市創造高空綠化的理想。投資七年時間之久,對經營者與股東來說都是很大的壓力。只因我們有共同信念,才能成就磐鈺雲華,創造了260%的綠覆率,固碳量相當於一座文心森林公園。」
「我們也設想未來所有植栽維護需要的經費,於是決定『讓利』把地下一樓27格商業區車位捐給社區,讓社區獨立對外營業收租,預估一年可以創造約250萬收益,並將這筆錢落實到社區植栽維護。」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磐鈺雲華位於熱鬧的公益路上,路上車水馬龍、人潮洶湧,運用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以確保綠化在未來能長久永續。
另外磐鈺雲華也將一樓綠帶退縮,讓行人有更寬敞的空間。「我們把空間讓出去,行人就可以駐留,當我看到民眾帶著年邁的父母和幼童,一家大小在我們規劃的石椅上休息、吃東西和看風景,非常溫馨,如果像以往城堡式建築圍起來,這些美好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雲華不只為住戶服務,也為這座城市、為社會服務。這點我們和WOHA的理念十分契合。」
「當你有越高的社會地位,越應該具備公民意識,讓利便是具體實現,而不只是捐錢。像母校將靠近逢甲夜市那側的圍牆推進來,作為消防或過度壅擠的緩衝地帶,這對社會都是好事,這也是我做建築的想法。」

全齡化住宅,有溫度的家
「磐鈺和WOHA合作還有一個重點,即是全齡規劃。雲華所有空間都考慮無障礙設施,方便老人、小孩和行動不便者。此外一樓還有一個很實用的圖書館,磐鈺雲華強調的都是實用性,除了美觀更要考量建材的舒適性,為住戶打造一個有溫度的住宅。」一樓圖書館前天花板懸掛著WOHA創辦人之一的Richard Hassell的藝術創作,整個空間由深色原木和白色大理石相間而成,天花板設置鏡面讓視覺上可以無限延伸,形成『顛倒世界』的奇異空間感。圖書館內藏書十分豐富,按照書籍分類,品酒、品茶、日本文學、歷史、藝術、旅遊、原文書等等,種類繁多。參觀時恰巧有住戶在圖書館內閱讀,安靜愜意,滿室書香。張學長解釋,當初便是以長遠目光規劃圖書館,藏書足夠住戶閱讀十年以上。
精心規劃公共設施,也是為了拉近住戶之間的距離,在日漸冷漠的都市生活中,打造一塊溫暖、舒適以及充滿自然風光的淨土。「磐鈺雲華總共有19座空中花園,如同空中四合院。我認為這是一種互動,隨著都市化程度越高,人也越來越冷漠,少了很多人與人互動的契機。空中花園的規劃和大面窗景,拉近彼此的距離。考量隱私安全,可以拉上窗簾,也可以選擇關起大面窗,但如果它是水泥牆就沒得選擇了,我們想提供住戶更多生活的彈性。」

永續經營,百年建築
「磐鈺雲華是產、官、學合作的成果。開幕與建築落成時邀請母校高承恕董事長剪綵,以及身為雲華專案顧問的逢甲建築學院的黎淑婷院長,另外還有逢甲張立欣老師參與植栽規劃,不少學弟妹也在這裡實習,時間一過去就是七年。」談及打造宜居住宅和環境維護的初衷:
「就讀母校EMBA也讓我獲益良多,同學都是各行各業的菁英,師資也很優秀。母校高承恕董事長曾對我說:『做建築就要思考一百年以後的事情。』對我啟發很大。加上有了小孩,生活態度改變了很多,尤其是環境維護。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這個議題講起來很偉大,事實上所有人都不得不思考,現在環境越來越糟了。」不僅在新建建案時考量綠化環境,張學長甚至發起清潔道路、淨灘等等活動,與磐鈺員工一同響應環保。「從去年開始,磐鈺都會組織員工每個月做一次環境維護,以磐鈺建案周邊為主。如今他們甚至準備去鄰近海灘淨灘。」當街道上林立著其他建案的大型看板、廣告文宣,隨處可見遺棄的廣告贈品時,磐鈺選擇減少文宣,將贈品改為實用的在地美食和民生用品。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須從長計議。張學長以行動告訴我們,建築亦是如此。從綠化、淨灘、減少浪費和全新的住宅思維,磐鈺營建機構一點一滴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和都市樣貌,為台灣的下一代建造一棟名為永續經營的百年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