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高慶泉公司總經理高志銘學長

80年的醞釀
國家磐石獎認證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高慶泉公司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機械工程系
現職:
高慶泉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經歷:
高慶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裕大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常務董事
台中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
台中市醬類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台中市西屯扶輪社創社社員、理事、社長
南投縣南崗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
「黑矸仔裝醬油」這句台語俗諺是用來表示形容一個人的實力深不可測的意涵。但關於醬油這個我們平日裡常用的佐料,我們對其有有多少了解呢今日逢甲人專訪高慶泉醬油總經理高志銘學長,高學長要告訴大家,其實高慶泉的醬油是「黑矸仔裝醬油,是要讓你看到底」。

如孕育孩子般呵護醬油
高慶泉這個醬油品牌是源自於1939年高慶泉創辦人高慶先生,加上運用八卦山的甘美泉水,因此取名為高慶泉。在今年高慶泉醬油正式邁入第80年,這80年來,始終遵循創辦人的理念,以照顧子女的方式,用心感受悉心呵護,耐心的日曝夜露180天,才能維持高慶泉醬油的好味道。
而更為特別的則是高慶泉採用黑豆釀製醬油,黑豆經過浸泡、蒸煮、製麴、日曝夜露的發酵到最後壓榨,每一個環節接馬虎不得,而現在高慶泉也採用自動化設備來協助員工,更快速更精準的釀製醬油。但唯有曝曬發酵的這個環節無法使用自動化設備,採取古法,180天的曝曬絕對沒有捷徑可走。也因為如此,黑豆才有足夠的時間進行發酵。高學長也表示,自己學習機械相關科系,對於公司內部使用的機械十分了解,更是為此持續進修相關知識,來進行廠區機械設備及app控管的改善。

趨勢是危機也是轉機
近年來傳統產業面臨著科技進步的巨大壓力,沒有快速跟上時代轉型的傳統產業慢慢在淘汰中,為了不被淘汰,高學長表示,高慶泉近幾年投入大量自動生產設備的開發,並與各大專院校進行產學合作,希冀能夠轉變身為傳統產業的劣勢,創造屬於釀造業的藍海。
除了機械手臂與自動化管理外,高學長還導入APP智能電腦AI管理,24小時全程自動監控溫、溼度,使製麴溫度及濕度管理更加確認,醬油品質更穩定、風味更好。
除了自動化、AI等管理方式的改變外,綠能也是現在全球趨勢,因此高慶泉全廠皆採用天然瓦斯降低碳足跡;並採用日本MBR設備處理汙水,減低水質負擔,將綠能徹底落實。從原料到醬油,盡可能做到零廢棄物以及水資源再利用處理,將愛護地球的措施盡力實踐。
說起自動化設備的投入,高學長分享,自己本身就是電機相關科系畢業,對於機械設備本身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也拜託當時在日本研讀博士班的大學老師牽線認識日本自動化機械生產大廠,引進自動化製程設備、透過AI大數據分析,蒐羅相關資訊,將老師傅們的內在知識,轉化成自動化的外顯知識。

廢物再生 豆渣新價值
說起豆渣的用途,多半適用於飼養豬隻的飼料中,但高慶泉重新賦予豆渣新生命新價值,高慶泉一年會產生1,000噸的豆渣量,這些豆渣需要有廣大腹地來堆置,且容易腐壞易引來蠅蟲的侵擾,在空間與衛生安全方面都造成極大困擾。
因此極力為豆渣找尋另外的用途,與工研院合作,原先中分院的溫室中心正在培育金花石蒜,用於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究,需要有大量胺基酸培養液的原料,而豆渣富含大量胺基酸,正適合用來製作胺基酸培養液。
大量的豆渣可以供應工研院進行研究所需,使得廢棄物擁有新生命,廢物也能變黃金。以前的豆渣收購價,一噸只能賣1,000元,提煉成胺基酸培養液後,1公升卻可賣到350到650元,經濟效益翻了數倍;放眼全球Galantamine用藥市場高達5億美元,商機更為驚人。現在豆渣搭上醫藥生技,高慶泉更要向其他醬油工廠收購豆渣,為業界解決難纏的豆渣廢棄物問題,一同為台灣生技貢獻一點心力。

如何成就百年好滋味
高慶泉是東南亞甚至全球黑豆釀造產量最大的公司,誠信、務實、創新、服務的四大公司文化中,最大的理念就是「把自己愛吃敢吃的產品做給別人吃的」,並加入健康的元素。
為了保護及友善長期合作的農友們,更與農友進行契作,並搭配生產履歷,通過農藥檢測,給予高於市價的價格收購。近幾年食品法每年都有不同的變革,因此公司要進步就要跟的上法規的調整,甚至於超前法規調整前就先一步改善。
在2018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頒發的國家磐石獎,高慶泉從民國28年來不只遵循古法釀造技術外,更導入自動化生產方式,科技結合傳統,讓醬油的品質越來越好,且身為食品相關業者,對於廠區進行全面務實檢測,配合政府推行溯源管理,工廠內部翻修,如同觀光休閒工廠一般,但高學長表示,雖然高慶泉有成立觀光工廠的實力與條件,但是提供遊客觀光勢必會有人潮湧入,但食品業最重要的一項就是食安管理,人多管理上就更加不易,因此秉持著企業一概的態度,穩健成長,不急於轉型為觀光工廠,而是專注做好食品安全管理、研發改良更適產品,更是這樣的信念,高慶泉成為台灣第一家釀造業者得到國家磐石獎的殊榮。
由於一開始工廠產量與廠區面積所限,高慶泉除了為其他企業代工醬料,就是在台灣中部地區才可以見到其產品,但遷廠至南投後,能夠生產更多產品,現在不只是中部人的最愛,更要推行至全球,成為華人社會甚至能夠代表台灣的黑豆醬油。
高學長表示醬油雖然是傳統產業,但只要有心改變就能有不同的發展,而高慶泉就是要做的與別人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