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外包裝稱霸一方的傳奇故事-三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伯文學長

⊙文/陳怡(中文98)圖/許惠娟(EMBA經管100)、編輯室 提供

 

義美哈士餅乾、桂格北海道鮮奶麥片、金車伯朗咖啡、統一布丁、阿Q桶麵、歐維氏咖啡牛奶巧克力、維力張君雅小妹妹,當我們在品嘗上面這些美味可口的產品時,最容易被我們忽略的是什麼 答案是「包裝紙」。包裝紙廣義而言,包裝玻璃紙、包裝軟管等外包裝均屬之,肩負讓產品完整、防潮防髒,甚至有些還具有抗菌效果,可說是小物件有大用途的最佳代表,卻往往被人們粗魯的撕開後丟棄。本期月刊於5月14日專訪三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伯文學長(企管57),請學長談談包裝紙如何撐起一家公司的傳奇故事。

琳瑯滿目的包裝紙、包裝軟管,吸引眾人目光,到訪的一群人興奮的指著公司牆上以掛軸展示的外包裝或軟管,「這個我吃過,真懷念!那個小時候吃過!」。陳學長笑咪咪地看著我們說,「謝謝各位學長姊,你們都是我的忠實客戶啊。」三櫻企業的前身是廣南貿易公司,三櫻企業正式成立於1967年,是父親及兄弟一手創設的家族企業。當時已開發設計應用於藥物、食品之積層軟性包裝紙為主。三櫻是當年台灣首家做包材的企業,學長回憶當年的包材原料的進口稅,是以一卷卷為單位計算,一大卷和一小卷的關稅是一樣的,公司進口大支,然後裁成小支轉售給藥廠,當然賺到很多錢。

當時承製此種產品的包裝公司,只有二家;然而原料供應商只有中國纖維公司一家。卻因競爭關係,中國纖維公司的玻璃紙被另一家獨吞壟斷,致使三櫻公司陷入無原料可製的困境,只好尋求申請進口,反而因禍得福。如此一來,三櫻使用品質較優的進口原料,另一家卻使用較差的原料。學長說進口原料成本固然增加許多,但是用好的原料,品質自然大為提高,尤其在啟用自動包裝機器後,更是增添優勢,兩家公司產品優劣立判,從此三櫻產品可謂一支獨秀。

回憶當年事蹟,學長笑著說,當時三櫻除了原料使用比較好外,也投注許多資金在設備的購買及維護上,更拉開了與同業的差距。企業發展日漸順利,三櫻始終秉持著取得技術上領先的優勢,讓後起的同業在後面追趕,陳學長認為這才是企業維持穩定獲利的長久之道。1992年轉投資成立上海三櫻包裝材料有限公司,搶先進入大陸市場,把新產品的研發留在南投,新市場則選擇中國大陸生產牙膏管、食品軟管、藥品管、化妝品管、諸如雀巢巧克力管、曼秀雷敦藥品軟管、歐蕾化妝管等產品,其中藥品軟管在中國申請到專利,這是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按照中國法律規定,在大陸須擁有藥證才能承製藥管。

畢業於母校企管系的陳學長,原本就讀會計學系,受不了「爬表格」的困難,就請求轉系,但被告知想轉系是個人的需求,如果成績不好,別的科系就不會接受轉系的,這是被選的條件,因此就努力讀書得到好成績,終於順利轉系。畢業後,雖然在學時期先後實習過的台中酒廠、糖廠都發給學長聘書,但學長仍想闖蕩一番,考進錄取率僅有百分之一的中國石油公司服務,工作2年後,在父親的招喚下,才回到家族企業任職。

雖然公司事務繁忙,學長很早就加入校友會,從首屆台中市校友會成立,一路參加至今。張山明前總會長總是打趣的說,你何時要接會長啊學長說實在是太忙啦!出錢出力都沒有問題,只要不當會長就好!

目前是校友總會理事,也是台中市校友會與企管系友會顧問,對於母校母系的活動,一直是不遺餘力的支持。學長也推崇企管系友總會張梅總會長,每次的母校辦拔河比賽時,她總是拉著其他學長姊,並親自到場吆喝助陣;比賽完畢,立刻拿出紅包獎勵,支持系上學弟妹,真是逢甲人的熱心楷模。學長雖然謙虛不提,但我們知道學長也是熱愛母校的校友之一。除每年參加台中市校友會包粽活動外,早期曾聘請母校企管系葉忠老師擔任公司生產力中心的輔導老師,三櫻企業建教合作對象也從東海大學轉為母校,員工有好幾十位母校的畢業校友,其中不乏高階主管。最後,學長願與年輕人共勉之:「人生只能不斷地往前跑,努力奮鬥,才能得到你想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