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伸凰有限公司執行長洪添助

專訪伸凰有限公司執行長洪添助
無聲詩人
畫出斑斕人生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伸凰公司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EMBA93高階企業管理碩士
中興大學企業管理系
現職:
台中市藝術創作協會 理事
台灣印象寫實油畫協進會 理事
伸凰有限公司執行長
經歷:
07年 師事林信維老師
14年 台中市藝術創作協會 聯展於台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15~2017年 台中市藝術創作協會 聯展於台中市屯區藝術中心
19年 台中市藝術創作協會 聯展於南投虎山藝術園區
19年 逢甲大學洪添助油畫個展

宋代詞人辛棄疾對於畫作有這般解讀「畫圖恰似歸家夢,千里河山寸許長」,一幅圖裡藏著萬千山水,面對所見的山川美景、人物互動,有人用文字書寫、有人用繪畫方式表達。

今天逢甲人專訪伸凰有限公司執行長洪添助學長,在母校就讀EMBA時,因為國外教學活動開啟了油畫創作的歷程,透過繪畫將所見所聞呈現出來。洪學長不僅本身事業有成,更多元拓展露營區、繪畫等興趣,一起聽洪學長分享自己追求興趣的故事吧。

用傳教士精神發展事業
甫進位於台中市十期的伸凰事業總部大樓,彷彿踏入一個幽靜的別墅。屋內每處都十分精美,一點也不像一般公司大樓,給人一種放鬆愉悅的感覺。或許從總部的裝潢就可見洪學長伉儷在創立伸凰公司時的理念。就是用舒服愉悅的心態去接觸更多美好的事情,並將其分享給更多人。
在台灣傳銷業給人的印象多半不好,但自民國81年公平交易法與多層次傳銷管理辦法公佈之後,民眾漸漸對傳銷業改觀。洪學長伉儷也透過傳銷的行銷方式,開展了事業。
洪學長本身就是企管專業畢業,他分析多層傳銷的可行性,最後將大多重心放在保健品類產品上,並找了東陽製藥合作,針對心血管疾病保健、骨骼人體保養、女性婦科保養三類去研發。產品從開發到現今從未變過,也是因為好的產品不會隨意更動。這也是洪學長最重要的經營理念。另外,洪學長也說自己是最沒用的老闆,因為對於伸凰行政部分,洪學長是充分授權給員工、而代銷商也是老闆,洪學長就像是傳教士般,將理念傳播後,就從旁輔助,讓員工與代銷商自由發展。
由於白手起家的關係,洪學長伉儷更懂得感恩與回饋。伸凰公司每年都會提供員工子女獎助學金、支助孤兒院,也帶領公司員工一起做慈善活動。秉持著「自愛是報恩,付出是感恩」的信念,去關懷每個客戶每個員工。

恩惠的寶地
在新社地區洪學長還開闢了一個恩地生態園區作為露營區,露營愛好者認為這不算是專業的露營地,但卻充滿巧思,洪學長也表示這確實只能算一個花園,本是自用,後來才想把這塊地方分享給更多人,並邀請育幼院等機構來參訪,洪學長親自進行導覽,陪伴孩子去貼近自然環境。
洪學長認為應該適時的回饋社會,為社會貢獻心力,這是一塊上蒼所恩賜的寶地,洪學長在悉心打理後,開放給更多人前來,讓美好的景致與更多人分享。

返校:終身學習
工作了一段時間,洪學長重新思考要回到校園。便研究台中有開設EMBA的學校,後來才決定報考母校,會選擇母校,則是因為母校在辦學上感覺較活潑熱鬧,也打破一般國內MBA附屬商學院,母校則是效法歐美EMBA運作模式擁有獨立學院的模式,兼具人文與科技的學習交流平台讓學生有更多元思維。
開始上課後,發現有許多同學在各行業中有傑出成就,這些同學都能放下身段持續精進,更激發洪學長求學的信念。在母校進修時,拓展了視野和人脈,也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致在後來與班上同學們一起創立EMBA學術發展基金會,洪學長擔任其董事一職,贊助EMBA相關學術交流及聯誼活動,希冀透過自己的一份力量讓母校在學術方面能夠持續發展,也是在EMBA的時候有投身繪畫的契機。

投身繪畫天地
會開始創作油畫,洪學長則說是因為當時EMBA課程到國外考察的活動,前往俄羅斯進行參訪。隨團導覽的林信維老師,是國內知名的油畫老師,透過林老師的導覽,洪學長感受到全新的藝術洗禮,深深為17、18 世紀歐洲宮廷繪畫著迷,也是這個機緣開起了學習油畫的旅程。
洪學長笑說,開始學油畫時就和林老師表示要一輩子追隨老師進修油畫創作。已經過了14個年頭,每周上課仍舊會提早一個半小時到教室,向老師請益。在繪畫方面,即便已經過了10多年,仍舊覺得自己的創作沒有一幅讓他滿意的作品,或許是有一種藝術家的性格對於自己的創作上不斷追求突破,永遠在追求更好的路途上。
說起油畫創作的心路歷程,洪學長認為「油畫對我來說不僅是別於攝影的快速成像紀錄,也是人生的藝術哲學,更是一場心靈修行,透過畫筆的色彩揮灑、畫刀的刻痕表現,油顏料的層層堆疊,將這些年到台灣各地與世界各國旅遊,烙印在我腦海深處的美好風景與獨特回憶,更深遠的將這份感動保存,在作畫的過程中,經過慢條斯理的步驟,一點一滴注入情感,重新詮釋當時情境、心境、光影變化,彷彿回到當時的每一刻。」洪學長的油畫是屬於現代印象派的畫法。談起繪畫洪學長能滔滔不絕的講述關於繪畫的歷史以及心得。可見對於繪畫的投入與喜愛。
且綜觀藝術史上許多知名傑出的畫家,都過得十分窮苦潦倒,甚至已故後才成名。關於這點洪學長則表示自己在繪畫上比較沒有壓力,也不是將創作當作職業,洪學長也解釋為何19世紀畫油畫的藝術家會過得比較清苦的原由。主要是在油畫的材料都十分昂貴,當然也有便宜的材料,但追求更高的藝術境界就需要用到更好的顏料與畫布去呈現。一幅畫作就所耗不菲,也才導致畫家僅靠繪畫維生會過得較為清苦。
今年在母校采銅廳風之廊展覽「洪添助油畫個展」,展覽洪學長走訪世界各地後所創作的油畫作品,並出版500本正式的畫冊提供前來觀覽的人領取,希冀有設計創意學門的學生看到可以提供不同的靈感發想。
洪學長認為學油畫的人不會得老人痴呆症,因為生活中會充滿美感與色彩,且會對畫作有許多要求,會不斷思考如何構思靈感創作。現在洪學長還想追求油畫的精進,準備報考藝術相關研究所,在畫技與美感方面能夠有另一種層次的提昇,將學無止盡一詞嶄露無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