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精誠資訊林隆奮總經理

專訪精誠資訊林隆奮總經理
AI化 數位轉型浪潮
文/邱雅婷、攝影/張政文(工工72)、精誠資訊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國際貿易學系74年畢業
美國加州州立大學應用軟體碩士
中歐國際商學院(CEIBS)EMBA學位(2008)
現職: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專長:
透過收購兼併與策略聯盟策略,投資併購中、港、台具發展潛力公司,以及矽谷新創事業,成功整合台灣金融產業、數位策略聯盟,確保精誠集團在台灣的領先地位,蟬聯天下雜誌500大服務業調查「台灣軟體業第一」的寶座超過10年,整併超過20家公司。

蟬聯《天下雜誌》台灣軟體業第一名超過十年,精誠資訊如何坐穩台灣龍頭寶座其中的營運祕訣又是什麼逢甲人專訪精誠資訊總經理林隆奮學長,帶領讀者們一窺林學長與精誠資訊成功的秘密。

秉持逢甲精神 投資未來
母校一直以來都以忠勤誠篤作為校訓,並深刻的影響每一個校友與學子。林學長也是如此,他分享自己進入IBM工作的經歷,由於外商公司一直以來都是求職者嚮往的工作環境,因此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林學長便做足了準備。
在得知取得IMB面試機會後,林學長做足準備,至中央圖書館詳細研讀可以取得的IBM過去十年相關的書籍與研究報告,發現到其中有一個關鍵字「TCP/IP」,也就是傳輸控制協定(TCP)和網際網路協定(IP),在當時是相當新的概念,與現今網路發展息息相關。當面試時提到這個議題時,把IBM的面試官嚇一跳。對方相當驚訝屬於IBM研究的機敏資料,外人怎麼會瞭解如此深入林學長是有備而來,早先預先把收集到的資料影印好,當對方不相信時,就將paper提供給對方,讓對方得以信服,也認為林學長已經為了進IBM而做好準備,果然順利進入IBM工作。
這個經歷對於林學長來說只是一個起點,但其實更多的成長是在社會工作上的持續學習,從國貿專業到後來軟體服務專業,以致到後來學習管理行銷,因此林學長認為過程在哪一個公司任職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在每一個人生歷程中把握每一個機運並與其合作。
林學長也說他在人生旅途中最大的體會就是人生中每一個挫折與挫敗都是常態,但是只要加上反省與內觀後就能成為智慧。當挫折與挫敗當作是不謙虛亦或是他人的問題,那麼反而會變成一個包袱把自己壓死。
更說到他能夠有現在的成就,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夠達到的,也是和逢甲人學習到的精神,每個成功或是失敗都是累積,也都是與合作對象一棒接著一棒去完成的。

拐點:未來十年的AI轉型
林學長說IBM是他的一個起點,那麼現在的AI趨勢發展則是他的一個拐點。因為過去的商業模式呈現的是一個線性模式成長模式,有多少資源,就能對應賺取多少的利益。但現今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模式改變,未來企業則是要透過數位化、數據化、行動化的方式去進行數位轉型,去找到客戶,並透過科技工具精準行銷客戶真正所需要的產品,企業才有辦法成長,而精誠就是透過這些方式幫助台灣企業創造成長第二條曲線,也就是所謂的指數型成長。
簡單的歸納,其實也就是Product market fit (PMF),在製造產品前,就先確認這項產品是具有市場性的,也就是產品市場媒合度的意思。這也是因為Product和Market是有距離的,並不是產品做好就會有市場,因此在這個過程中就需要使用軟體力、數據力找到客戶,幫助企業做行銷,達到口碑行銷的效果。

強AI弱AI傻傻分不清楚
談到AI發展,林學長表示目前是台灣產業轉型、人工智慧化落地大爆發的一年。數位轉型有三個進程,需要先電子化、再進入到無紙化,並搭配網路改變商業模式。AI部分則是加入演算法,以機器學習方式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但目前台灣大部分的AI使用都是屬於弱AI的部分,主要是提供一些辨識的功能,提供數據讓AI學習,並且分辨或分類出我們希望電腦自己分類的內容,藉此提高處理效率,基本上就是為了達到業務目的去執行的功能。強AI則是由電腦本身進行深度學習,根據社會環境自行改變自己的目標與方向,甚至能代替營運者進行判斷。
林學長提到未來的消費人口多半是從小接觸數位裝置的族群,因此業者如果無法即時回應甚至改善消費型態改變的現狀,就會面臨許多客戶流失的狀況。
協助企業雲端化(雲化)就是現在精誠在執行的目標,畢竟這已經是科技發展大勢所趨,台灣企業也感受到這波轉型的需求,但目前台灣雲化還沒那麼活躍。這也是因為台灣在交通方面實在太過便捷,客戶多半希望能夠享有現場見面服務。但目前遇到大市場大遷移與全球佈局的狀態下,加速雲化是勢在必行的。林學長便舉例說明,A公司收到一筆來自美國的訂單,想要確認A公司是否能在限定的時間完成大量產品。但A公司旗下在全球有6家生產工廠,以往需要每一家工廠都撥打電話確認是否能夠生產,但這樣需要許多電話的往來,客戶也可能因時效問題就流失了。未來透過雲化的處理,可以馬上連接6家工廠,快速確認訂單生產分配,達到即時回覆的需求。

培養台灣軟體人才
對於台灣的科技軟體業發展,林學長表示台灣絕對有這樣的實力,也呼籲政府在軟體領域應該編列更多預算,鼓勵台灣青年進行創新開發。
而精誠在這個方面也貢獻自己的能力,以軟體和人才為主軸,鼓勵台灣年輕人拓展視野,讓台灣軟體能在國際市場上發光。
像是已經啟動四年的YTP少年圖靈計畫就是以高中生為主要對象,鼓勵學生組隊參加設計程式競賽,並從中發掘卓越的軟體人才,提供學生獎助學金、大學教授指導,以及矽谷創新創業營隊學習參訪等資源,為台灣培植優秀的軟體人才。
而SEI計畫則是培育大學生及研究生將學術與職場銜接,透過業師輔導,有系統的將產業對人才的需求,透過上課以及實習的方式,讓在學學生瞭解產業趨勢與發展,以及未來如何與個人職涯規劃介接,且提供跨界實習與知名企業參訪的機會,透過這些培訓來厚植參與學生未來求職甚至求學上能夠連結實務經驗,為職涯履歷加分。
今年更啟動iMA(Management Associate)人才培育計畫,安排跨境、跨界學習,並透過各地輪調訓練。培養「3i跨界人才力」為主軸,包括,international、industry以及intelligence人工智慧的智能,提供年輕人挑戰國際舞台的機會。
會有這些計畫也是觀察到台灣現在許多學生都有創意也有專業知識背景,但是卻不清楚企業與產業的實際需求,因此透過培訓,鼓勵高中生發揮創意開拓視野。大學生研究生即將準備踏入社會,就給予業師指導學術與業界的連結。
除了學生的培訓外,精誠也做企業IT培訓,提供優良環境、專業的師資,並客製化客戶的需求,編纂需要的課程教材。使得企業能在IT產業人才方面能持續獲得最新資訊。

協助台灣公司走出國門
林學長認為台灣市場有限,如果企業不往外拓展,在這個雲化盛行的世代裡,就會漸漸沒落。未來就只能成為幫他國代工的國家。
鼓勵台灣企業能夠使用雲服務,不一定需要龐大的IT團隊,運用雲服務,全球據點軟體更版或部署,甚至一個人就能獨立完成。數位轉型AI化的商機很大,精誠就是透過協助企業轉型,為企業帶來新生命。
AI時代已經來臨,你我都準備好update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