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KPNG安侯永續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專訪KPNG安侯永續顧問董事總經理黃正忠

坐在椅子上的小巨人
文攝影/邱雅婷、安侯永續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學士73級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碩士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博士
經歷: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
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rIA,香港)2012-2015
 顧問團主席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 (1997-2013)
水美工程(股)公司能源資源處經理  (1992-1997)
永豐餘(股)公司工程事業部顧問  (1991-1992)
現職: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
KPMG 氣候變遷與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
KPMG ESG資產管理服務亞太區負責人

繼工業革命之後,工業經濟快速發展,但同時也為氣候環境帶來巨大影響。時至今日,全球高度關注氣候變遷問題,永續發展成為最夯議題,公私部門現在不僅要向投資人公布財報資訊外,更要公開企業永續報告書,可見永續投資已然是全球趨勢。

黃正忠學長,目前擔任KPMG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的董事總經理,是KPMG氣候變遷及企業永續服務亞太區負責人,此外也在許多公私部門擔任顧問以及各種社會責任、環保、永續等獎項評審。母校化學工程學系畢業,取得博士後曾服務於永豐餘造紙及水美工程公司,後來轉換跑道至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擔任秘書長,開始推動企業社會責任等事務,今日逢甲人就聽黃學長分享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糖廠子弟勇闖大城市
黃學長出生於花蓮縣光復鄉,父親是糖廠的領班,在國中時間因為參加台灣大學於偏鄉開設的暑期育樂營,立志要到大城市就讀,開拓自己的視野。
鄉下小孩來到大城市,一開始對周遭事物都滿是新鮮感但同時也滿滿自卑感,黃學長就提到到了台北就讀高中,開學時的班級投票,只有他不懂「附議」一詞為何,跑到書店裡翻查字典找尋「附議」的解釋,感到城鄉差距的他,潸然淚下。也是如此他深刻感受到開闊視野的重要性,造就後來的他積極勇闖世界各地開展其國際視野。
母校畢業後,黃學長考取了中原大學化工研究所,就開始從事焚化爐相關研究,從事流體化床技術的研發(流體化床技術也應用在許多新興產業中,如再生能源的生質廢棄物裂解或氣化,甚至奈米碳管的商業化製備。)焚化爐的運用在民國70年代剛開始興起,也是如此,在博士班期間,永豐餘就聘請黃學長擔任顧問,來實際運用於廢棄物燃燒方面。更在此時黃學長體認到,自己都沒有出國經驗,畢業後就這樣進入職場未免也太過可惜,於是在寒暑假期間就到國外自助旅行,並了解西方人的想法,在畢業後就進到水美工程公司工作,為其開設固體廢棄物的部門。
從碩士班開始一路以來都從事廢棄物處理等事項,後來進入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後,轉型為因應全球環境、氣候變遷等問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也是許多公司聯合組成的協會,因應聯合國倡議一起推動各項企業永續發展等議題。

坐在椅子上的高個兒
談起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黃學長就不得不提到自己面試的經歷,此協會總部設立在瑞士日內瓦,由200多家的跨國公司組成的一個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在世界各國成立分會,邀請當地企業加入,台灣當時就由歐僑商會太古集團和美僑商會莊臣公司結合台灣中國國際商業銀行、中美和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當初也是這四家公司董事長一同面試秘書長人選一職。
在自我介紹時,黃學長提到了三點。首先是來自花蓮鄉下到台北就讀,雖然城鄉落差很明顯,但是自己透過努力補足與都市同學間的差距。第二雖然就讀的學校都不是名校,但曉得自己與名校優秀人才間的差異,自己不斷補強與名校人才間的差距。第三他對董事長們說: 「如同各位董事長所見”I am very short” ,但我的矮只是身體上的矮,並非心智、視野與願景上的矮!」,黃學長表示自己發現當人坐下時,每個人的高度差異其實不大,因此他有一個座右銘:「我要成為坐在椅子上的高個兒」,於是他很努力地讓身材矮小成為不是弱勢。
這樣的三點自我介紹,讓黃學長成功擄獲四位董事長的心,獲得企業永續發展協會台灣區域秘書長一職。

投資看EPS,投資也看EGS
在任職於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的時間內,號召了台灣各大企業早自2000年即一起編撰環境及永續報告書,15年後金管會終於在2015年開始強制要求實收資本達50億以上的公司要做企業社會責任報告。而在2000年後開始積極倡議的企業社會責任(CSR) ,也終於成為目前大家耳熟能詳的名詞。
不僅環境報告書,黃學長還將碳排放盤查工具引進至台灣,現在成為ISO碳排放量查驗證標準的主要依據。不過要推動永續不可能一蹴而成,許多企業與民眾對於環境永續還處於似懂非懂的狀態,世界要真正邁向永續,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到底什麼是永續金融呢
2008年爆發的世界金融海嘯,驅使金融業在2012年後有很大的改變,開始重視社會責任做好投資風險和投資人保障、以及投資人盡職調查。歐美金融業更加看中永續商業策略,並把投資放款標的公司之ESG(環境environmental, 社會social, 治理governance)績效,納入投放決策的依據。故ESG快速成為國際資本市場新的專有名詞,以ESG選股的股市投資資產,到2018年已高達30兆美元。台灣政府的勞動基金運用局目前也投入近1100億元台幣,進行股市的永續投資。
因此黃學長在永續投資方面喊出一個口號「投資看EPS,投資也看EGS」,也就是投資決策必須建構在財務與非財務績效數據上。有是沒有發生世界性的金融海嘯,此趨勢不會這麼明顯。過去金融機構大都認為責任投資與永續金融就是要犧牲投資報酬,所以推動的阻力很大。但是今天全球要邁向永續,資本市場責無旁貸,透過ESG便是證明自己取財有道。

安侯插足CSR 會計版圖變不變
黃學長在碩博期間研究焚化爐相關技術,已用於解決當時廢棄物問題,不管是燃燒或是焚化,都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氣候變遷的惡化。在1997年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簽訂京都議定書後,對黃學長來說是一個衝擊。因此當加入企業永續發展協會開始,黃學長積極倡導低碳轉型與低碳經濟的概念,甚至在2013年加入KPMG更擴大影響力。
黃學長提到當初會加入KPMG,是由於在2007年擔任宏碁CSR顧問,宏碁也承諾要連續五年舉辦企業社會責任論壇。在2012年黃學長邀請剛從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秘書長一職退任的伊沃.德波爾(Yvo de Boer)先生來台演講。當時伊沃.德波爾剛加入KPMG事務所擔任全球特級顧問,台灣KPMG收到總部指示有重量級主管要來台,才曉得是黃學長邀請對方來台演講。
於是KPMG開始與黃學長接洽,黃學長表示關於永續這個領域有很多發展機會,以財務金融為核心的會計師事務所與資本市場和相關主管機關是有很多關聯,KPMG與黃學長一拍即合,力邀黃學長加入並成立永續發展顧問公司,直擊公司最高層,以由上而下的方式推動企業永續創新。但許多人對於會計師事務所成立一個永續發展顧問公司,是存在許多疑問的,甚至認為KPMG太過躁進。但事實上ESG在國際已經發展20年了,在台灣也有許多績優企業領先導入,加上氣候變遷狀況快速惡化,世界經濟論壇(WEF)所做的調查指出,2019年的全球十大風險有60%跟環境與氣候變遷密切相關,企業勢必要走向低碳永續,否則未來將可能又走回頭路被西方的品牌和技術控制,失去產業發產創造優勢的主導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