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黃文彬局長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都發局提供
城市建築師 共好大臺中
專訪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黃文彬局長

學歷:
逢甲大學建築系
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班
經歷:
美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局長
文彬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兼任教
現職:
華臺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局長
逢甲大學建築專業學院兼任教授

黃文彬學長母校建築系畢業,現任臺中市政府都發局局長,也是知名建築師。相信多數月刊讀者對於黃文彬學長一定不陌生,因為他也是現任臺中市校友會會長。從個人建築師到現今城市建築師一職,不只是面對的建築基地更大了,需要面對更多的是與人相關的都市問題,現在就跟逢甲人一起來探索「只有上班、沒有下班」的局長生活。

一輩子只專注「建築」這件事
黃文彬,母校建築系學士、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彰化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從大學開始修習建築、計劃、地理學等,培養多元建築相關專業,建築師開業30餘年,對於建築事務相當熟悉。黃學長也在母校建築系兼任教職,回到母校兼任教職或許是受到畢業設計指導老師王濟昌教授的影響。王濟昌教授不僅是成功大學都計系教授也是母校都計系創系主任,文彬學長與王老師一同研究關於老人安養長照問題,感受到學校老師是學生學習生涯中很重要的諮詢對象,不僅能夠傳道授業,更要透過身教言教的方式來引導學生,因此取得碩士學位後有機會即回到母校兼任授課。
108年初,受臺中市盧秀燕市長之邀擔任臺中市都市發展局局長,讓他從個人建築師轉變為整個城市的建築師,也由於過去工作與公家部門接觸的機會與經驗,上任後即著手簡政便民的措施,在法規許可下,讓整體相關程序包括建照申請、都市設計審議、施工管理及申報等作業變得更友善、便利與效率,也更加服膺科技e化的趨勢。
不管是都發局局長、建築系教授、開業建築師,擁有多重身分的黃學長就提到,不管從事哪一項都與「建築」這件事脫離不了關係,但在哪一個場域要有什麼樣的身分,做怎樣的事情,也是自己要拿捏得當的。像現在擔任局長,局內有很多職員是自己教授過的學生,但職場不是學校,不能再像以往老師引導學生的方式去帶領職員,更多的是要讓職員能夠在職場上實踐自己的專業能力。

城市聚落發展的Planner
市中心是一個城市中心,在這裡要產生大的漣漪,才能帶動整個城市的發展。黃學長本身就為建築師,對於整個城市的建築發展,他認為每一個建築物都應該擁有其特色,而城市景觀則是整個城市中每一建築、每個街區的特色聚集慢慢型塑而成。
文彬學長提到,臺中位處亞熱帶環境加上「熱島效應」的影響下,悶熱、潮濕成為台灣氣候特色,因此在都市規劃方面希望可以帶領這個都市發展團隊,為臺中打造一個從防災、透水兼具富有城市景觀特色的韌性城市。在中央山脈與大度山間的生活區中,有八條由北向南河川水系是臺中市的地理特色,結合市府努力留設如綠園道、都會公園、水湳清翠園等大型公園、綠地,保留並好好規劃、整合這些自然資源建構出一環又一環的水道、風廊,讓臺中市更加宜人、舒適。建築管理政策方面,在既有的機制下致力推動「宜居建築鼓勵辦法」(臺中特色建築),鼓勵私人建築的居室多種樹增加綠意、減碳,並多設遮牆、導風設施、鄰里露台與屋頂綠化、綠能設備等,一起提高都市生活的宜居性、鄰里關係與強化都市美學。多管齊下讓城市的熱島效應降低,達到減災、永續的效果。如此,未來臺中市的都市景觀就不會是一座水泥叢林,而應該是生態的花園城市,公私協力成就都市與建築間的共好。

公私協力 小處著眼大處延續
黃文彬學長提到,上任之初希望能夠看到整個臺中市發展需要的課題,基本上以延續之前計畫,讓好的政策得以繼續推動、完成,或隨著時間推移,滾動式地檢討改善計畫不足或是依循時間變遷、社會輿情做調整; 爾後,秉持對臺中市政的瞭解與專業素養提出新政計畫。都發局團隊即將於近期推動臺中國際機場園區、高鐵門戶、巨蛋興建及大臺中車站計畫等多項重大規劃計畫及工程案。
針對現今臺中市發展現況有幾個課題亟須探討,例如「農地非農用」現象,使得身為農村子弟的文彬學長心中一直疙瘩著。這個景觀是全台各地都有的情況,農田種植的不是農作物而是工廠和鐵皮屋,農地的生產力下降,城鄉間景觀也會變得突兀、醜陋。而住宅政策問題,臺中市目前規劃興建要達到4年5000戶的社會住宅的案量,文彬學長笑說臺中最大的建設公司應該就是都發局了吧。社會住宅的興建是需要時間,在漫長興建過程中的空窗期,應該如何解決弱勢青年人的居住問題都發局就委託盤點目前臺中市的待租空屋,建構包租代管平台協助租賃媒合,若是更弱勢的民眾則可透過租金補貼的方式,減輕居住在臺中市年輕族群的生活負擔。

相互合作 延續共好
每一項工作的起頭都不容易,尤其是黃學長擔任了30幾年的建築師、建築系老師,從來沒當過一天的公職,卻必需在最短的時間進入業務熟悉狀況及議會備詢的戰備狀態。自擔任都發局局長的第一天開始,每天都戰戰兢兢地,過著「有上班沒有下班」的公務生活,雖然工作壓力大,卻很陽光精神抖擻,雖然工作時間長卻怡然自得,始終保持笑容。在都發局的崗位上,黃學長有自己的專業與堅持,城市發展與擘劃未來,想必有智慧的文彬局長已經胸有成竹,他一定會竭盡所能地付出「逢甲建築人」的創意與熱情,可以預見臺中市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