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逢甲商圈主任委員 王朝藝學長

專訪逢甲商圈主任委員 王朝藝學長
文青進駐
逢甲商圈力求轉型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學歷:
逢甲大學公共政策碩士
逢甲大學光電能源與視覺科技碩士
逢甲大學EMBA106高峰
經歷:
台中市繼光街行人徒步區管理委員會主委
台中市商店街管理委員會理事長。
逢甲商圈管理委員會王主委。
逢甲商學院創業育成中心講師及評審
台中市政府攤販評議委員
台中市政府商圈評議委員
現職:
台灣逢甲商圈遊客服務文化協會理事長
逢甲商圈遊客服務中心主委務。
精華眼鏡總經理
甲文青茶飲董事長
朝藝私房蛋糕店負責人
逢大文創負責人
逢甲商圈文創禮品館執行長
菁華青創企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逢甲商圈在2016年繳交2.3億的營業稅,榮登台灣商圈稅王。但近年來商圈店面招租的情況越發頻繁,原本便當店林立的便當街都改為夾娃娃機店,逢甲商圈真的走向泡沫化嗎自母校遷至文華路,帶動了周邊的商圈發展,母校似乎就與逢甲商圈分不離了。今天找來王朝藝學長曾經擔任過台中市商店街協會的理事長,擁有豐富的商圈經營經驗,因此當政府輔導設立商圈組織時,王朝藝學長就擔任了逢甲商圈第一屆主任委員,與攤商搏感情,一起拚搏出屬於逢甲商圈的夜市人生。

貼近年輕族群大玩文字遊戲
在逢甲商圈有一家特別的飲料品牌,取名為甲文青。文青一詞,被用來當作拒絕追隨主流、有自己獨特風格的青年,因此甲文青這個名字,在年輕世代中一聽,就聯想到了「假」文青一詞,Kuso的店名,一下子就抓住了年輕人的眼球。但甲文青可不只有這樣的意涵而已。
王朝藝學長表示,甲一詞一開始是取自於母校,由於這家飲品是由EMBA的同學們一起合夥開立的,因此取名一開始就蘊含著逢甲的意涵。此外,甲在古代皇帝欽點一甲,表示第一名的意思,最後一個品牌能否長久除了創意外,文化的底蘊也是能夠維繫一個品牌生存的重要因素,甲也是取自甲骨文的意涵,王朝藝學長認為中國文化流傳已久,與現今的流行元素結合,也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原先單純以逢甲和甲骨文這樣的涵義作為行銷手法,雖然有文化底蘊但無法真正的打入年輕市場,但逢甲商圈,卻是年輕消費族群占大宗,因此,透過Kuso的方式,並設計出一個雷蒙先生,還有一套文青語錄,可愛俏皮的形象成功讓年輕人買單,成為逢甲商圈打卡熱門景點。讓人深植台灣茶就是甲文青的印象。

商圈食物鏈
近幾年關於夜市的新聞,多半是負面的,例如攤商坐地起價、夜市蕭條。在整體大環境的改變,許多攤販都直呼榮景不在,王朝藝學長對於這樣的情況提出說明,每年逢甲商圈都會與母校統計系合作統計商圈發展況狀,王朝藝學長指出其實攤商數量多半維持在1800家左右,但是可以見到許多蛋黃區在招租,甚至租金一再下調也租不出去。這是為什麼呢
原來消費的型態一直不斷地在改變,現在網路直播當道,跨境電商蓬勃發展,買賣變得更加容易,甚至不需要實體的店舖就可以營運,因此為了降低成本非食品類型的店家就可能會為了減少成本,而選擇不在逢甲開設店面,加上台灣在房地產部分出現投資客炒作房價的情況,直接的反應在店舖租金上,越高的租金,就需要有越高的收入才能支撐,加上陸客團大減,首當其衝的就是商圈,店舖的來客數變少了,不在能支撐高昂的租金就只好結束店舖營業或是轉移到二級甚至三級戰區,因此以逢甲商圈店家數來看,其實店數多半變動不大,但是商圈的範圍更廣了,原先一級戰區顯得較為蕭條。
對於這樣的情況,王朝藝學長則表示,逢甲商圈其實是一個指標性商圈,許多創新創意的產品都會選擇在這裡進行露出,接受市場考驗後,就或拓及到其他商圈,更有許多人會來到逢甲商圈發掘新的產品,帶回原本的城市或國家。因此在逢甲商圈能夠看到許多新潮創意的商品,但苦於台灣的市場較小,發展受到侷限,因此台灣陷入一種困境,但面對這樣的情況,目前政策導入東南亞客群進入台灣觀光,但東南亞民眾消費力不高,導致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情況發生,王朝藝學長表示,這種狀況就如同生物界的食物鏈,都是環環相扣的,原先陸客團帶動了旅行業者、百貨業者、交通業者的發展,但現在陸客團不來台灣觀光,政府因此導入東南亞民眾。
但東南亞民眾消費力有限,不管是逢甲商圈抑或是其他商圈,都要倚靠高經濟價值的產品去支撐。因此出現店舖無人承租的情況發生,房東為了出租只好出租給無人商店營運,也造成商圈林立了無人商店,遊客感受到商圈失去原先的特殊性,就更加不願意前往了。

生存法則:越是艱難越要堅持
這兩年,無人商店興起,大家肯定好奇為什麼無人商店能夠存活下來,主要從商店經營的四大成本談起。
一家商店有四大項成本,租金、人事成本、貨物、裝潢。王朝藝學長向讀者解釋,假設每一項成本都算25%,那麼無人商店就可以省下人事及裝潢成本,因此越來越多無人商店也會顯得商圈越發蕭條。
以逢甲商圈的情況來看,租金高昂的黃金地段目前反而有租不出去的情況,但是商圈卻一直向外擴大,原先繁華的地段變成一家又一家的無人商店,商圈的創新元素開始流失,針對這樣的情況,王朝藝學長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商圈的店家為了生存只能咬緊牙關,希冀有更多的機會,因此王朝藝學長擔任主委時也會邀請名人藝人到逢甲商圈舉辦活動,近期剛好香港影帝梁家輝到台灣宣傳新片,於是王朝藝學長就邀請他來到逢甲商圈宣傳,吸引大批粉絲前來,王朝藝學長便說到也是由於商圈商家給予的信任與支持,才能夠舉辦這些活動為商圈增加更多曝光與知名度。
王朝藝學長也笑說,當然也會有許多攤商向他反映或是抗爭,之前曾有過一次經歷,邀請歌手孫燕姿到逢甲宣傳,結果粉絲的拉炮導致店家電線短路,店家向王朝藝學長要求賠償,王朝藝學長問對方平日的營業額與孫燕姿來逢甲商圈宣傳的營業額差多少,足足比平日多了2.5倍的收入,但店家不會感謝主辦方辦活動帶來人潮,只會追求眼前的小利與損失,便和你僵持不休。這也是王朝藝學長有時感到無奈之處。

轉型:突破困境
王朝藝學長家族本身就經營眼鏡行,也在逢甲商圈設立店面,加上曾擔任過商店街協會理事長,又在母校就讀公共事務與社會創新研究所,他認為取之逢甲用之逢甲,更加用心的經營協助逢甲商圈的發展。
現在受到景氣影響,針對目前的狀況,其實王朝藝學長還是相當樂觀的表示,為什麼逢甲商圈能夠歷久不衰,除了有不斷創新的產品不斷推出,還有商圈整體新陳代謝的速度也很快,陸客團不來,針對自由行旅客,周邊發展出更多小商旅小民宿,也帶動了小巴的盛行。因此針對整體環境的變化,商圈也能快速的因應與轉型才是讓商圈能夠持續生存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