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

專訪雷科股份有限公司鄭再興董事長
奉自身於公司 浸心靈於藝術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
學歷:
逢甲大學電子工程系
中山大學管理學院EMBA碩士班
經歷:
台灣飛利浦建元電子公司工程部經理
現職:
雷科公司董事長
惟中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小就對經商極富興趣的鄭再興學長,在母校就讀時便利用所學,開啟了創業之路,做起組裝音響及微處理機的事業。畢業後憑藉其優異能力及實作經驗,擊退眾多競爭者,進入知名大廠飛利浦工作。甚至在短短幾年間,即嶄露頭角、取得升遷機會,成為當時公司內最年輕經理。而後以此為契機,自行創業,打造現今雷射修組設備全世界第一品牌的雷科股份有限公司。

善用「生意腦」 為公司贏得高市佔率
雷科創立初期,僅是員工五人的小型公司。由於鄭再興學長於飛利浦內任職經理時,意識到在被動元件產業中,SMD封裝材料一直是日商獨佔,其中隱含著巨大商機,因此便另起爐灶,開始進行代理材料的小生意。
他深知材料種類的豐富性可以為公司帶來競爭優勢,因此堅持整個封裝產業中所需應用到的上、下膠帶及打孔紙帶等都需代理進來,與其餘代理商只擇其一的作法背道而馳。此舉雖在一開始加深了營運難度,卻於未來印證了他的商業遠見。可以一次購足服務-ONE STOP SHOPPING,成功讓雷科取得國內如國巨、華新科、旺詮、禾昇堂…等龍頭大廠的訂單,進而躍升產業一線。
而隨著科技產業起飛,被動元件產業蓬勃發展,對於封裝材料的大量需求也應運而生,使雷科順勢乘上風潮,獲得飛躍般的成長。鄭再興學長看準時機,便於2001年於高雄臨廣加工區設立雷科總公司。同年更拓展版圖,越過台灣海峽,至東莞設立電子材料廠。隔年,急速成長的雷科便榮獲天下雜誌評選的「2002年台灣中小企業潛力一百強調查」中,連續三年成長最快速獎項的第二名,且正式掛牌上櫃。
提及上市上櫃,鄭再興學長說:「對公司來說是完成階段性任務,但也讓我意識到自己要再加強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識。」與公司一同成長是他的理念,因此他便就近選擇中山大學的EMBA課程修習與跨國性企業相關的知識。

融新知於事業 再創雷科新高峰
待其畢業後,雷科也逐步邁入發展中期,天資聰穎的鄭再興學長善用所學,於2009年開啟多角化經營,不僅成立LED照明產品部門,還跨入半導體主動元件產業,成立ECT捲裝材料部門,讓公司規模遍及各類型封裝材料市場。
此舉對中小型企業來說,無疑是一個經營上的重大決策,人力、物力是否充足都將影響公司的成敗,但鄭再興學長不因此畏懼,仍選擇相信自己的判斷。而就在這天時地利之下,多角化經營的模式讓雷科順利度過同年震驚企業界的金融危機。在一片企業倒閉風潮中,雷科保持其多年來穩定成長的趨勢,堅守每股盈餘,讓股東們紛紛為其鼓掌。
2010年雷科於新竹成立了分工司,其後也陸續於臨廣園區增建五廠。在對岸,則將重心轉移,把東莞及塘廈廠整併至昆山,並將東莞改建為發貨中心。今年(2019),位於吳江的新廠區也即將完工,鄭再興學長表示未來會將昆山的生產項目搬至吳江進行。
這種兩岸同時設廠的方式,他表示是因為材料產業的運輸個體體積龐大,導致成本過高,是故緊鄰客戶所在地設廠才是明智之舉,如新竹分公司便可就近服務竹科的客戶。該怎麼做才能為公司帶來最大利益,是他從1988年任職董事長至今仍不斷思考的事。
歷經31年,雷科資本額已來到近8.4億,旗下產品如紙帶、膠帶也分別達到50%及70%的市占率,國內最大廠商的名號實至名歸。海內外總員工數則計350人,在跨國企業中雖非屬大型企業規模,但穩扎穩打、持續發展一直是雷科的經營主軸。而在多角化經營下,雷科的營業項目也已從最初的SMD捲裝材料,擴展到LASER設備、SMT相關設備、能源事業LED及智能控制產品等。未來,雷科也將緊追科技產業發展趨勢,不斷擴張事業版圖,這便是鄭再興董事長對自己公司的願景。

白天廝殺電子戰場 夜晚美酒融入生意
除了穩定成長的雷科外,鄭再興學長同時經營著南部另一間重要廠商──惟中有限公司。惟中創立於鄭再興學長修完EMBA後的2004年,當時與十位共同修習課程的朋友討論後,開創第二事業的想法便在他腦中盤旋。細思著要跳脫過去的經商領域,鄭再興學長便決定結合自身興趣開設公司販售紅白酒、橄欖油及藝術品等休閒項目。
對美酒頗有研究的他,從新台幣40萬元的「紅酒之王」Romanee-Conti到常見的百元平價酒品都不放過。而他商人的一面也展現在品酒上,他認為選酒不該只著重在價高者,而是要考慮每瓶酒的CP值,搭配對的餐點小酌,美酒美食相呼應,才能讓用餐昇華成享受。
美酒當配美食,習慣地中海飲食的他,不將惟中的經營版圖限縮在酒類,而是善用他對西班牙的理解,將伊比利火腿、地中海橄欖油等項目一併進口至台灣。對此,他開玩笑道:「現在我跟西班牙很熟了。」而在與西班牙酒莊的合作中,鄭再興學長接觸到了西班牙著名藝術家雷普耶斯,因此開啟了惟中另一經營重點──藝術品。
鮮明的顏色搭配長相特別的人物是雷普耶斯的創作特色,介紹著這位藝術家時,鄭再興學長的眼神中佈滿興奮神采。為了推廣大師的作品,鄭再興學長曾力邀其來台創作,《夜晚交響曲》這幅作品也因此出世。擁有經商頭腦的他,亦不忘將藝術與生意結合,推出經由大師授權印有大師畫作酒標的紅酒,藉由飲用兼收藏兩種功能,提高一系列紅酒的價值。
現今惟中已成為南部知名酒商,雖未上櫃,仍已拼出一片佳績。談及這間心血,他用較輕鬆的語氣笑說:「現在白天雷科,夜晚惟中,就是我的生活。」聽起來繁忙緊湊的行程從鄭再興學長的口中脫出,卻能感受到他樂在其中的心情,這也就是能同時帶領兩間公司持續成長的傑出企業人才擁有的氣魄吧!
被問及除了兩家公司外,未來個人的事業規劃,鄭再興學長說其實早已有許多全國性組織邀請自己擔任會長或其他要職,但他認為雖然事業都已步上軌道,他仍需親自上線、參與公司事務,因此短期內他傾向先鞏固好南區各會,力求先提升南區整體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