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umni Information

校友資訊
專訪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董事長 鍾智文學長

專訪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董事長 鍾智文學長
重視雙語 融入國際 深植品德
文/邱雅婷攝影/許惠娟 (EMBA經管100)、新民小學提供

學歷:
逢甲大學銀行保險系60年畢業
政治大學 財經研究所
現職:
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董事長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董事長
經歷:
國中教師
土地銀行經理、專門委員
台灣土地開發投資信託公司總經理、副董事長
金千里集團創辦人

台北市私立新民小學,是一家小巧可愛的小學,比鄰於台灣師範大學與台灣大學兩大學府之間。現今新民小學的董事長,逢甲人月刊的讀者應該都不陌生,鍾智文學長第三度接受逢甲人月刊專訪,從金融圈轉戰教育業,鍾學長以獨到的眼光,使學校發展更為完善,也使學生未來發展更具潛力。

鍾學長在金融圈裡,可謂一個傳奇性的人物,年輕時進到土地銀行,一路發展成為土地銀行最年輕的經理,後來又被延攬到台灣土地開發信託投資公司(簡稱台開)擔任總經理,鍾學長離開台開後,等於在人生旅程中經歷了兩次退休,後來接下了仁德醫專,到去年又接下了新民小學董事長一職,現今鍾智文學長對於教育這一塊可說是相當有心得。

人生就是要不斷調整生涯規劃
對於金融圈或是企業經營嫻熟於心,但鍾學長卻在最巔峰時轉換跑道,接下了苗栗仁德醫專董事長一職。鍾學長表示「生涯規劃其實都要一直變化的」,接下仁德醫專時,台灣整體教育環境其實並不好,恰好遇上國內教育衰退期,加上當時台灣民眾普遍傾向,鼓勵孩子就讀一般高中再進入大學教育,對於未來就業更有幫助。而技職學校五專、科技大學的競爭也十分激烈,鍾學長與教職員生透過多年的努力,讓仁德醫專成為五專學校的龍頭,在一片紅海中展露頭角,創造屬於自己的藍海。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投身教育個人的利益就顯得微不足道,除了仁德醫專之外,在一年多前,鍾學長的朋友就向他推薦了新民小學,鍾學長了解了一下新民小學整體規劃及運作,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去教育部申請,終於在去年12月完成董事會改組。

分工明確 優化孩童教育環境
擔任新民小學董事長一職,鍾學長便與校長進行討論,關於學校政策性作法都以董事會決策為基準,而校長專注負責辦理教學業務,透過專業分工的方式,讓學校發展更加優化快速。
新民小學招生,一個年級共有4個班級而幼稚園分小、中、大各一班每班30人,招滿學生的狀態全校接近1090人,近三年招生率良好,但早三年卻出現招生名額空缺的現象,因此目前學生數約800多名。
新民小學是一所雙語小學,但目前並非全面雙語教學,而是雙語班與菁英班兩種班級,要轉型為全雙語小學並非一時之間就可以完全實施,透過慢慢調整,從兩個班級的雙語班到三個班級,最後全面實施。
除了雙語教學外,新民小學更實施雙導師制,不管一個班級人數多寡,僅有17名學生同樣施行雙導師制。中英雙導師,透過兩個導師,在生活各個層面對孩童進行指導,導入生活教育,是孩童教育重要的一環。

優質的學習環境要家長配合
少子化的世代裡,家長們對孩童教育,是傾盡所有能力與資源去使孩子們能夠無後顧之憂,專心快樂的學習。
鍾學長便分享曾遇到一位家長的經歷,家長前來學校,看到了鍾學長的經歷,便說「您是辦教育的,那麼辦學方面一定是沒問題的吧,但是希望貴校注意一點,我們的孩子一定要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做最好的」,聽到這四個最好,鍾學長笑說,辦教育一定會有這樣的理念與理想,有時候錢絕對不是辦學困境中最大的困難點,在新民小學中,我們的師資、孩童教學的環境、孩童的食品器具一定都會挑選最優質的。也會不斷找尋與比較,一有更好的,絕不吝惜,立馬更換。
但除了學校努力打造教學環境外,也希望家長能夠配合。這一點就讓鍾學長十分自豪與感動,新民小學除了學校方面的努力外,家長們也都全力配合學校的教育方針,曾發生一名四年級的學生頂撞導師的事件,學校裡難免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有些家長並不會重視這樣的狀況,更甚者會認為,如何匡正孩童的行為那是老師的責任,但光是老師的努力是不夠的。這名孩童的家長,聽到自己的孩子在學校頂撞師長,回家後便告知孩子這是不對的行為,隔天父母就帶著孩子到學校,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向老師致歉,並讓孩子承諾未來不會再做這樣的行為。
或許有人會反彈,這樣是否會造成孩童自尊心受損,有這樣的質疑,但事實上,學生是否對老師道歉並非校方所要求,但是學校的品德教育只有老師努力真的不夠,這個事件雖然很小,但家長帶著孩子到校園對老師道歉的行為,是值得學習並肯定的。首先錯誤的事情,可以勇敢的去面對,道歉是一件需要勇氣的事情。懂得知錯能改,更是不易。再者父母言行身教對於孩子教育佔據著重要的角色。因此反倒是要讚揚這個孩子,勇於道歉,也機會教育其他的孩子,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

讓孩童深植國際觀點
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家長都非常的重視,因此我們學校,除了讓學生能夠學到以往所要學習的知識外更擴大範圍,導入國際觀念,才是體現雙語的價值。
地球村的時代,來往其他國家更快速更方便,接觸到外籍人士的機會也大幅提升。更甚者在網路世代,孩童透過網路便能認識到世界各地的人士。於是,新民小學設立一個雙語部,聘請12位外籍老師,另外在學校校景布置上,模擬機場。寒暑假家長會帶著孩童出國,孩子們就會發現,機場十分熟悉,就是每日校園的樣子,校園內就營造國境情境,孩子懂得地球是圓的,每個地區時差有所不同,不會懼怕前往國外,認識陌生環境。為孩子種下國際觀的種子,待未來成長成不同的大樹。

台灣教育需要大破大立
新民小學積極的締結國外姊妹校,更打造智慧校園透過AI科技,讓科技與教學做充分結合。鍾學長說到新民小學發展,因應時代變遷快速國際的變化,而相對於公立小學,受到國家體制規範,變化比較緩慢,這也是鍾學長對於現在教育體制感到憂心的地方。
台灣的教育環境相對還停留在舊有的觀念,凍漲學費,越高的學歷,註冊費用越是低廉,這與台灣教育政策有關,沒有預估台灣出生率,導致學校氾濫,身為仁德醫專與新民小學董事長,對於台灣教育措施感受更加深刻。一個好的學校,不是只有熱誠就能夠辦好,學校運作需要很多資源挹注,但現在台灣學校呈現僧多粥少的狀態,若是台灣教育能夠大破大立,把資源集中,對於台灣教育能有更良善的發展。
鍾學長表示台灣少子化並非沒有人才,而是要用更多更好的資源去培養,教育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把人教好,從幼稚園開始就把人格教育建立,而小學時期就要將人格教育深植於DNA中,新民小學更期許成為為台灣為來主人翁的搖籃。